注册
凤凰网卫视 > 华人盛典

陈鲁豫:叶嘉莹先生是如水一般美丽了一生的女人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3月25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5-2016”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绚丽揭幕,登上本年度“影响世界华人”榜单的分别是获颁

核心提示:3月25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5-2016”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绚丽揭幕,登上本年度“影响世界华人”榜单的分别是获颁“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和中华诗词学会名誉会长叶嘉莹,以及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研制团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无国界医生(国际)主席廖满嫦、中国女排及主教练郎平、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科幻作家刘慈欣、第44届洛桑国际芭蕾舞比赛第一名于航。凤凰卫视中文台在香港时间3月26日晚向全球播出颁奖礼盛况。

以下为现场发回的文字实录:

陈鲁豫:先谢谢窦文涛,保持着一如既往不切实际的乐观。不能领奖我们尊重,前来领奖我们尊重并且感激!我也没有见过屠教授,但是我在想象一个取得那么大成就的人,一定有着铁一般的意志,不同的人在一生当中以不同的方式来展现自己的光芒。比如说,中国古代诗词大家叶嘉莹女士,有人说她有着水一般的存在,去年年底我去天津南开大学采访她,她当时就我走进了学社,很精美的建筑,那个小楼里面陈列着先生很多的诗词手稿,她指着那些手稿表现特别地自然随意,她优雅美丽,有着丰满精神世界的人。她的世界我可能走不进去,顶多外面看一看,她一生经历的事情超过我们想象。叶先生出生在北京,17岁母亲去世,24岁远嫁他乡,跟着丈夫到了台湾,丈夫关了监狱后她投奔亲戚,被迫寄人篱下。丈夫出狱之后性情暴烈不能工作,叶先生养家糊口,后来带着家人到北美谋生,70年代她的大女儿大女婿遇到车祸去世,先生回到祖国大陆教书,几年的时间她的小女儿和癌症抗争。此时此刻我知道,叶先生坐在轮椅上在后台等着,我特别想跟叶先生说很抱歉,因为每到这个时候我们都会讲一些获奖者的故事,会讲到很多开心的事,也会讲很多伤心的事。叶先生说她当然曾经特别伤心痛苦,痛苦到曾经想过自杀。在最痛苦绝望的时候总是从中国古典诗词当中领悟到人生的真谛,我总是默默承受但是从不跌倒,承受的时候也要走自己的路,非常像水,水可以装在不同容器当中但是永远在做自己。

先生做老师,教书、育人,讲中国古典诗词70多年,在她面前跟她对话我真的是战战兢兢,很怕自己出丑,但是跟她聊天对话一会儿你就会忘了跟着她一起,你会穿越时空跟古人对话,领略中国古典诗词之美,我真的特别相信她学生讲的,站在讲台之上站在舞台之上先生是一个发光体,她的讲台容得下7、8岁和70、80岁,所以她真的桃李满天下。我非常爱听先生讲跟爱情有关的诗词,但是叶先生告诉我这一生没有谈过恋爱,她结婚原因非常简单,当时那个男孩的堂姐是先生的老师,两个人认识后,那个男孩经常从秦皇岛到北京看望叶先生,结果丢了自己的工作,叶先生觉得这个事跟她有关,她很内疚,怎么办?当男孩求婚的时候她就嫁了。我知道情感很复杂,我听到了承诺,也听到了更多的遗憾和苦涩。虽然没有谈过恋爱,但是我知道叶先生心目当中对于爱情的标准,她引用了民国女词人吕碧城的一句词叫,不遇天人不目成,意思就是在你遇到那个最对最好的人之前,你的目光不会随便停留在任何一个人的身上。我不知道我们任何人有没有这样的勇气在等到真爱之前,绝对不退而求其次。叶先生今年92岁高龄了,但是如果你看她每一个时期的照片,你都会感慨这真的是一个优雅了一生,美丽了一生,从容了一生的女人。她这一生经历了太多磨难,太多的痛苦,不过她一生都在专注做一件自己非常喜欢、相信的事情。

先生有一句诗我特别喜欢,叫千春犹待发华滋,她希望今天播撒下文化的种子,在100年、1000年,在遥远的未来依然能够生根发芽。我们很敬重叶嘉莹先生!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标签:叶嘉莹 古典诗词

叶嘉莹先生是如水一般美丽了一生的女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3/26/e9379782-df12-4967-92c9-231f9643e2e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