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尼泊尔国家虽小但对中国非常重要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尼泊尔是中国和印度关系上一个重要的点,从他的地理位置上讲,虽然国家很小,但是对中国还是蛮重要的。尼泊尔的特殊地理位置涉及到中国藏独的问题、中国一带一路建设问题。印度从去年以来,在尼泊尔的内政

核心提示:尼泊尔是中国和印度关系上一个重要的点,从他的地理位置上讲,虽然国家很小,但是对中国还是蛮重要的。尼泊尔的特殊地理位置涉及到中国藏独的问题、中国一带一路建设问题。印度从去年以来,在尼泊尔的内政问题上得罪了尼泊尔,让尼泊尔感到有受到威胁,他只好倾向中国。

凤凰卫视3月21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尼泊尔是个小国家,当然就是中国为什么那么重视?而为什么我们就这个尼泊尔总理访问中国做这样一个点评。

被印度所逼尼泊尔亲近中国

实质上可能如果了解尼泊尔它的跟中国之间的关系,跟印度之间的关系,以及它的地理位置的话,那当然就得,虽然国家很小,但是对中国还是蛮重要的。刚才我们片子里面讲了,就是涉及到西藏的问题。尼泊尔方面已经表明说绝对不会把尼泊尔这个领土变成反对中国的基地。实质上也就是跟这个藏独,这个也就是说就藏的问题,向中国表明了一个非常正确的态度。意思就是这个,但是除此之外呢?当然就是在南亚的地缘政治方面,就尼泊尔它还是有它一定的这个作用,特别涉及到一带一路的时候,如果说中国的一带一路的计划,在其他地方行不通的话,那从尼泊尔走的话,也是一样。可以到这个到这个孟加拉湾。这也是一条捷径。所以呢就是不管国家大小,它都有它自己的价值所在。对中国来讲它是绝对不可能因为国家大小,或小或大这个做另外一种这个解读。

但是呢,就是尼泊尔这次比较,可能令人比较奇怪的就是尼泊尔跟印度的关系就是长期是非常好的,因为它有点传统的关系。每次这个新的总理上台的时候,他都会先到印度去访问,但是这次好像有点变化,变化比较大。原因在什么地方?就是因为印度就是去年以来,在尼泊尔的内政问题上得罪了尼泊尔,让尼泊尔感到有受到威胁。具体什么事情呢?简单起来讲就是这样,就说他们有一个搞了一个新的宪法,就尼泊尔搞了一个新的宪法,这个宪法呢,涉及到这个尼泊尔境内的部分的国民这些可能是说,他们认为说这个宪法对他们不公平,对他们的权利或者其他在议会里面的这个代表权,他们太少了,不公平。而且这些人呢,又是跟印度有关系的,这一个是印度裔的,而且他们所居住的这个区域跟印度是很接壤的。后来闹成什么样的地步呢?就是他们抗议,然后就是暴动,然后还死了很多人。然后印度呢就是借用这个机会就把这个跟尼泊尔之间的那个关卡通道给关掉了。然后最后导致结果就是尼泊尔就没有能源,什么其他的物资都没有了,然后就是去年,再加上去年4月份尼泊尔发生地震嘛,所以情况非常地糟糕。那么后来就是寻求中国的帮助,中国当然在地震方面给他帮助很快,然后后来就是说这次跟中国沟通的时间很长了。就是希望在能源方面,在其他的贸易方面得到中国的帮助。

那么这个可以看得出来就是说尼泊尔在处理两个大国之间的关系的时候,一方面当然他强调就是说要平衡关系,就是要跟双方,跟中国和印度都要发展好的关系。但是某一方没办法再继续发展很好关系的时候,他只好倾向中国,这就是为什么他这一次对中国的关系那么的热情的一个主要的原因之一。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00——04:00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标签:尼泊尔 中国 孟加拉湾 一带一路

杜平:尼泊尔国家虽小但对中国非常重要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3/21/d6d7bc8f-2f87-4fbe-a9be-824ed002060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