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清华副校长施一公曾立志从政 创业失败无奈出国念博受煎熬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他是2015年带领团队破解了结构生物学最大难题之一的科学家,他留美苦读,成为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建系以来最年轻的终身教授。他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和美国科学院、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双院外籍院士,他是瑞典皇家科学院爱明诺夫奖的获得者。他是从清华走出,回归清华的教授,他就是施一公。

施一公:学生对科学的兴趣降到历史最低点

许戈辉:到底如何能成为一名科学家,成为一名顶尖领域的顶尖科学家?人们曾经研究过爱因斯坦那颗装满了智慧的大脑,种种解剖,种种分析,但似乎也没有太多能够让人信服的科学结论。科学家本身似乎也成为一类神秘人物,他们真的异于常人吗?

施一公:现在我们的学生,中学生、小学生,对科学的兴趣,真的是降到历史最低点。

许戈辉:科学在很多人看来是非常的高冷,非常的清苦,基本上科学家就要和那种书呆子,不食人间烟火的怪人,然后还有比较落寞的人。

施一公:这跟我们的宣传有关,我们没有把科学家的那一面叫,我叫这个,我觉得叫什么fuller life,就是他们这个全面的这一面根本没有展示出来。其实科学家就是最最普通的人我觉得,其实我,你看我在国内,很多场所,我一说科学家的话,我老用另外一句话来说,但这句话其实也有一定的争议,我就说,科学你可以说它是高尚的,其实这句话大家老觉得大家会往其他地方理解。科学家就是最最普通的人,老百姓是什么样,科学家就是什么样,老百姓喜欢什么,科学家也喜欢什么,不是科学家出身,我以前也不认为自己能做科学家,小时候蒙蒙胧胧的,我的父亲很想让我成为科学家,母亲希望我成为科学家,所以呢上了清华大学,所以想在父母的这个督促下,被动地想做科学家。但我父亲的去世对我打击太大,我发誓要这个改变社会,改良社会,我发誓不做科学家了。

施一公:没有兴趣留美读博强迫自己学下去

解说:1987年,施一公的父亲被疲劳驾驶出租车撞倒,虽然出租车司机将他送往医院,但交不上押金,急诊室医生拒绝施救,四个半小时后司机筹足押金返还时已经回天乏术。由于家属对所发生的一切一无所知,所以施一公的父亲是在没有亲人陪伴的情况下离世的。这样的变故,让还在上大学三年级的施一公痛苦万分。他曾在回忆父亲的文章中写道:我无法承受突然失去父亲的痛苦,自己的世界倾覆,价值观崩溃了。

施一公:改良社会怎么办呢?最直接的是从政,我认为政府是为老百姓做事的,一个好的政府能让老百姓很快地受益。我想从政,但1980年代的我受到的教育是从政需要有门儿,有门路,需要有高人推荐,要有这个,要有人能够提携等等。我没有门儿,怎么办呢?当时的话大家也都很务实,说什么,叫从政必先经商,如果你没门的话,那就经商吧。所以我大学三年纪,我父亲去世以后,我开始学着经商,所谓经商的话。

许戈辉:所以那时候你就创业了?

施一公:我就创业了,但是我的创业,我胆很大,在清华。我父亲去世以后,我以前是最爱面子的人,天下没有比施一公更爱面子的了。我父亲去世以后,我一点面子都不爱了,我把我的学生证,押在了北京体育学院当时叫,然后从北京体育学院拿回了30双耐克鞋,站在食堂门口,在我们班的女生一个一个经过的时候,用很异样的眼光看着我,我在那儿卖鞋,挣我的钱。我去这个颐和园去香山给老外做向导。开始去的时候,以为做向导可以挣钱,才发觉自己的英语还没那么好。结果给人做义务向导。做了一段时间,带团去参观。所以我很有意思,我其实做过很多事情,然后到了1989年毕业的时候,我提前一年毕业,毕业的时候,我和清华大学科技开发总公司签了一份合同去香港经商,我们两个人去香港,和香港一家公司签了一份合同,给我同行的一个叫胡雪的老朋友从事技术,我从事公关,去经商。但是因为1989年是一个多事之秋,因为一些意外的情况,我们的合同还没有履行,对方一纸传真发过来,不履行合同了,撕毁合同。我是7月24号突然决定考托考G,走上了一条我从来,很长时间,我父母去世以后就看不起的道路,就是出国留学。我父亲去世以后,我发誓不走这条路,我觉得要从政,要救那些和我父亲一样不幸的人,非常强烈的愿望。

结果昼夜之间,觉得天旋地转的,觉得不能走经商路,又不能从政,又没有人提携,怎么办呢?我就去出国,看看再说,我是很不想出国,强迫自己考托福考了GRE,去了美国。所以我在大学,我在美国我打过工,做过餐馆老板,从切菜,从择菜切肉做busboy,我什么都干过,在这家餐馆里,我没有干过的是做大厨。在1995年,我拿到博士学位的时候,我没有选择去读博士后,因为我还没有看清自己要不要做科学,我没有看清楚,所以我是选择成立了一家公司,自任总裁,要做中国和美国贸易的中介人,我也拿到了大都会保险驻华首席代表的位置,大都会保险进军中国,当时还挺了不起的,给我了六位数的工资当时。对,六位数,当然是美元了当时,还是挺骄傲的,但是我自己肯定不会去做,我只是想看我自己有没有可能做这样的工作。说做科学,我想说什么呢?并不是说你要,要死要活地去做,才能做,我觉得科学兴趣是可以培养的,对我来讲,我是没有任何科学兴趣去美国读博士,很煎熬第一年第二年,真的很煎熬。我是第一年第二年每天都在日记里鼓励自己,说想想你远在天堂的父亲,你也不能够放弃。我自己在骂我自己有时候,强迫自己学下去。1995年大学毕业的时候,博士拿到学位的时候,我意识到一点,那是我第一个境界,我意识到,原来我施一公也可以做学问。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20:30-21:00

重播时间:周一 04:00-04:30  13:40-14:05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标签:施一公 清华

2016-03-20名人面对面 科学家系列之生物学家施一公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3/20/5564e4ae-6f3a-46ab-8472-8a1a503f3114.jp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视频

图片新闻

讲堂 音乐 彩铃 视频

凤凰无线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