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卫视 > 华人盛典

王健林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


来源:凤凰卫视

作为万达集团的掌舵者,王健林敢想、敢说、敢干的形象深入人心,他用“冒险”“创新”和“坚持”的“王氏三法”

作为万达集团的掌舵者,王健林敢想、敢说、敢干的形象深入人心,他用“冒险”“创新”和“坚持”的“王氏三法”书写出一段段商业传奇。十年前,他将视野转向房地产之外,大胆构建了一幅文化产业蓝图,要让中国在全球大众娱乐产业中拥有一席之地;十年后的今天,万达文化产业集团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文化企业,并将事业版图扩大到海外,目标在2020年跻身全球前五,让世界听到中国文化企业发出的强音。因对中国文化产业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3月15日,华人盛典组委会公布王健林获得2015-2016年度“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

一直在路上的“造梦者”

2016年伊始,胡润和福布斯先后发布全球富豪榜。榜单之上,毫无悬念的,依然是那些熟面孔。不过,令人意外的是,熟面孔演绎着新变化,王健林,首次成为华人首富,同时成为第一个进入全球前20的内地富豪。对此有人断言,为什么王健林可以一举超越其他企业家登顶,缘由固然纷繁复杂,但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王健林比其他企业家更重视文化产业。

诞生于1988年的万达集团,从房地产业起步,如今已经发展到集团总资产突破6000亿元,成为全球扩张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被誉为“中国商业地产的黄埔军校”。但是早在中国房地产企业高歌猛进时,王健林就已经清醒地看见了这个行业的天花板,“地产行业里没有百年企业,也没有500强企业,它不是一个可持续的行业。”

与此同时,他注意到在文化产业的头顶,不但没有天花板,还有一片无垠的蓝海。王健林坦言,起初,万达涉足文化产业是“被逼上梁山”。大约十年前,万达接触影业是希望给自己经营的购物中心寻找稳定的合作者,伙伴难求于是只好自己经营。做了几年后,王健林从中悟出了门道,“第一,文化本身可以做成产业、大产业,有盈利空间。第二,文化产业的影响力大,穿透力强。”

从2006年开始涉足文化产业至今,万达现在已经涉及文化旅游城、电影产业、舞台演艺、电影娱乐科技、主题公园、连锁儿童娱乐、连锁量贩KTV、报刊杂志、艺术收藏等领域。2012年注册成立的文化产业集团,成立当年就收入超百亿元,如今成长为中国最大的文化企业,资产903亿元,2015年收入512亿元,目标2020年成为收入排名全球前五的文化企业。万达文化产业集团旗下的4家公司,各个业绩不俗:

影视控股公司是全球收入最大的影视企业,拥有影视制作、发行、放映、影视产业园区、电影节等,是全球唯一拥有完整影视产业链的企业;

旅游控股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旅游企业,拥有大型旅游目的地、线下旅行社和线上旅游平台的完整产业链,目标2020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旅游企业;

体育控股公司运营冰雪、足球、铁人三项等20多项体育运动,在13个国家设立25个办公室,是全球最大的体育公司;

儿童娱乐公司业务以主题游乐、亲子活动为主,同时拍摄制作动漫、进行衍生品零售等,计划2020年开业500家店,成为全球最大的以IP为核心、体验式乐园和零售为终端的全产业链儿童娱乐连锁公司。

王健林曾在演讲中笑谈,“清华北大都不如胆子大”。胆子大的王健林,不但成功地打破了房地产公司转型难的历史,更是让被英语文化主导的世界文化产业链条中,有了越来越多的中国声音,中国不再只是拥有巨大的消费市场,更有着强大的创意、生产和运营能力。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闯闯”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闯闯。”2016年2月24日,他在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演讲中如是表示。就在一天后,一则消息不胫而走,万达在法国小镇戈内斯投下了数十亿欧元,建设名为EuropaCity的项目。该项目占地80公顷,由室内外主题公园、大型舞台秀、酒店群、商业中心、会议中心等内容组成,计划2019年动工,2024年揭幕。作为欧洲迄今为止最大的由私人企业投资的娱乐休闲地产项目,这个项目也是法国最大的民生工程,预计将为法国带来数万个就业机会。

而在这次大手笔投资之前的一个多月,万达文化集团并购美国传奇影业公司的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宣布以不超过35亿美元现金(约230亿元人民币)收购美国传奇影业公司,这次世界级收购成为了迄今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最大一桩文化并购。

在过去四年里,万达对世界发出买买买的动作,在全球经济黯淡的背景下愈发显出难得的亮色。业内曾盘点,过去一年,在王健林的购物车里,除了以上两宗投资,还有至少四宗大手笔:斥资4500万欧元购买马竞俱乐部20%股份;斥资10.5亿欧元收购瑞士盈方体育传媒集团;斥资6.5亿美元并购世界铁人公司(WTC)100%股权,并购后万达也成为全球最大的体育经营公司;斥资22.46亿元人民币,收购澳大利亚第二大院线HOYTS慕威时尚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并购后万达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影院线。

“只买对的,不买贵的”,让王健林成为海外媒体眼中一位颇为“另类”的中国投资者。在创立万达时,王健林就提出万达的企业文化核心“老实做人,精明做事”。万达“买买买”的背后,不是“人傻钱多”,而是精明做事。分析了中国文化企业发展的优劣势之后,王健林深刻地体会到,“中国最缺的是文化品牌,文化产业是创意产业,最重要的是创意和人才;只有全球整合资源,才能有世界级创新”,万达不能只是下好“中国象棋”,更要学会“国际象棋”,沿着并购为主、相互关联展开自己的国际化战略,在早已被海外成熟企业瓜分的全球市场中开拓一席疆土。在这个过程中,万达文化产业也形成了“文旅商多要素组合、高科技含量、整合全球资源、突出中国元素、自主知识产权”的万达特色。

2016年2月22日,王健林撰写的《万达哲学》英文版全球首发仪式在伦敦大英博物馆举行,这是中国企业家首次全球发行企业管理专着。他在书中写道:“人生做任何的事情,要没有一种咬牙的精神,要没有一种一直坚持到底的精神,是不能成功的。坚持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首先所有的创新、所有的梦想,都只有在坚持当中,才能得到实现。我是做民营企业起家,当初所经历的磨炼和被人歧视,至今记忆犹新。那么我就给自己建立目标,我一定要把这个企业做大,做到世界第一,争这口气。”

“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4-2015”颁奖礼将于3月25日晚在清华大学华美登场。届时,联合主办媒体北京青年报、中国新闻社、联合早报、明报、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凤凰卫视、凤凰网、星洲日报、大公报、旺旺中时媒体集团、香港文汇报、世界日报(北美)、亚洲周刊、侨报、欧洲时报的代表将齐聚现场,向获奖人提问。

 

[责任编辑:石冰 PV028]

责任编辑:石冰 PV028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