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潘建伟:爱是自然现象 但还不能被证明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潘建伟向外星人的提问中,除了“两性是物理的要求吗”,还有一个问题是“爱为什么是必须的”?科学家们一生都追求着“等号右边&rdquo

核心提示:潘建伟向外星人的提问中,除了“两性是物理的要求吗”,还有一个问题是“爱为什么是必须的”?科学家们一生都追求着“等号右边”的答案,希望能通过一个方程,一条理论来解释所有的现象,可他们对一个叫做“情感”的方程始终无法深入了解。子的隐形传输是突然在某个地方消失在很遥远的地方出现。爱是存在的,确实是一种现象,我们希望去证明它。

凤凰卫视3月13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潘建伟:量子的隐形传输突然在某个地方消失在很遥远的地方出现。爱是存在的,确实是一种现象,我们希望去证明它。

解说:访谈前既然它们能来到地球,一定比我们高等,我的问题是。

许戈辉:又到了我们的科学家系列,说实话采访科学家永远充满着挑战和惊喜,当我们觉得那些公式啊,术语啊无比得枯燥和高冷的时候,科学家总能展示出他们风趣幽默接地气的一面,当我们悄悄地以为科学也不过就是那些美国大片啊,科幻故事的时候,我们又会从科学家的言谈话语中发现,哇,他们的世界原来计量单位叫做亿万,叫光年,无论是时间和空间,都和我们不在一个坐标系。那么今天我的嘉宾物理学家潘建伟就引领我们进入了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

解说:潘建伟物理学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主要研究领域是量子物理学中的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他的学生称他为“潘神”,也把他所做的研究称为“潘神的迷宫”,2015年潘建伟所带领的团队凭借“多光子纠缠及干涉度量”的研究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这个奖项是中国自然科学领域的最高奖项。

潘建伟:量子纠缠像心电感应  了解层次尚浅

许戈辉:我记得做功课的时候读过他的一句话,假如在宇宙中粗在两颗互相纠缠的粒子,那么不论他们距离有多远,一颗粒子总能够感受到另外一颗粒子的存在和状态,这到底是怎样的一番情景啊?您研究的这个领域是比较高深,我看了很多资料,看得我一头雾水,要知道这个领域对于我们文科生来讲的话完全搞不明白,但是最关键的是就自己研究的领域,您自己也有那个困惑。

潘建伟:对。

许戈辉:您想问外星人说量子纠缠是怎么回事儿?这不是您在研究的吗?

潘建伟:是啊,所以我们量子纠缠从1935年爱因斯坦提出来,他是为了来证明量子力学是有问题的,他说也节是说是怎么会就是有量子纠缠呢?量子纠缠用通俗一点意义讲就有点像心电感应一样对吧,比如说我们俩现在就见过面了,已经达成一些默契了,比如说你飞到香港去,我在北京待着,然后比如说你特别高兴的时候我也会特别高兴对吧,你特别痛苦的时候,我也会特别痛苦,就有点类似于这样的现象,我们就把这样的现象就叫做量子纠缠,但爱因斯坦把它叫做遥远地点之间的,他把它叫做诡异的互动。那么这类现象呢我们现在只看到了有这一类现象的存在,这个目前它的存在性已经很好的在实验上被建立起来,但是别人会问,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呢?现在是不知道的,就相当于我们早一点,我们知道太阳是会下山来,第二天又从另外一边起来,我们知道有这个现象对吧,但为什么会是这样我们是不知道的,那么到了后来,牛顿力学建立之后,哦,我们这儿拥有万有引力,我们是围绕着这个(太阳)转,地球也有自转,所以太阳会第二天从另外一边起来,从那边落下,对吧,这我们的理解就到了一个新的层次了。那我们现在对量子纠缠的这个理解只到了什么层次呢?只知道太阳会下去,然后第二天会从另外一边升起来,背后的事实是什么?我们是不清楚的。

解说:虽然还没有探究出量子纠缠的背后到底是什么,潘建伟的团队所取得的成果在世界上一直保持领先,2012年他们实现了8光子的纠缠,研究量子纠缠到通过实验来验证,光子是他们的研究对象之一,实验中对多个光子进行干涉,让它们产生纠缠的状态,纠缠的光子数量越多,对研究越有用,同时也意味着越困难,越复杂。

许戈辉:那我们只要做到100个粒子我就可以来做量子计算机了,对吧,所以这样的话就已经可以对我们人类的文明带来巨大的进步了,然后如果说将来如果能够真的就是什么,就是1000个粒子,10000个粒子,或者更多更多的话对吧,那甚至我们会可以能够来理解一些,也许是我们意识怎么产生的,为什么人会就是说能够有着意识啊,有自由意志啊等等很多问题,就是都可以来研究了。

许戈辉:那那个量子计算就是距离我们真正能够达到这一步,大概有多远?

潘建伟:应该这么说,就是说是如果我们像我们目前每天用的计算机,像我们智能手机这么通用的,又可以传声音,又可以做各种各样的功能的话,这个我觉得可能还会很远,也许30年,也许更长,但是如果说我要做一些特殊的计算功能的话,比如说我说,我只来算这个问题,或者只来算那个问题,就是说我这台计算机做好之后它不是通用的,它不是就是万金油,不是什么都能干的,那么这个我觉得可能就5到10年里面就会有很好的结果出来了。

潘建伟:爱是一种自然现象 但还不能被证明

解说:现在量子纠缠不仅仅是在基础研究的阶段,利用对多光子纠缠的操纵,量子信息科技已经展开了研究,其中就包括了量子计算机和量子通信,今年潘建伟的团队将实现世界上第一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的发射,同时,他们也正主导建设着一条名为“京沪干线”的量子保密通信网络,这将有利于军事、金融、互联网等各个行业。而这些进步的根源都来自于对微观世界下量子纠缠的研究。

许戈辉:那纠缠这两个字很容易让人想到两性。

潘建伟:对,所以因为我觉得这个世界如果说是只有你就想,电子比如说是带着负电,质子带的是正电,对吧,就是说有正负,有阴阳,对吧,所以我们觉得这个世界要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就相当于我们的比特有0和1,不过只有0的话那个是单行的对吧,全都是00000,那这个丰富的世界在我看来就是没有办法产生的,不可能三生万物的,也就刚才讲的我们知道纠缠是存在的,那么现在我们知道,至少我们这个宇宙里面对吧,我们人类目前是有两性的,对吧,所以很多美好的故事才能发生,但是不是作为一个物理的很本源的一个基础要求,因为我们物理学家可能是,就是自己比较地有这个雄心,但是能力目前又比较差,对吧,我们只能证明很小一部分世界里面的现象,但对很多其他的现象我们是没办法证明的,但是我们说这个理论既然是万能的话,它应该推推推推,世界就应该是这样的,所以就是出于这种角度,就是这样的话可以让这个世界便的比较有趣,就是多元化。

许戈辉:至少我们从这个世界的方方面面来看,似乎这个两性一定是物理的要求。

潘建伟:是啊,但是为什么会这样?我们还是希望能够往后就是再深一步地了解这个问题。

解说:在潘建伟向外星人的提问中,除了“两性是物理的要求吗”,还有一个问题简单而有力,他问“爱为什么是必须的”?科学家们一生都追求着“等号右边”的答案,希望能通过一个方程,一条理论来解释所有的现象,可他们对一个叫做“情感”的方程始终无法深入了解,科幻电影《星际穿越》描绘的亲情可以穿越时空,影片《I型起源》把连任比作两颗原子,而这两刻原子早在宇宙大爆炸的时候就紧紧地靠在一起。《云图》是潘建伟在采访中多次提到的一部电影,他说其中的一段话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潘建伟:我们的感情是不可捉摸的,是不确定的是吧。

影片《云图》:我叔叔是一个科学家,但他相信爱是一种真正的自然现象。

潘建伟:就是说爱是一种自然现象,我这句话就是,我觉得他就讲出了他说爱是一种自然的现象对吧,所以现在我们没办法证明,对吧,只是知道,确实是爱是存在的,确实是一种现象对吧,他只是相信,但是我们不能证明,因为相信和证明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就是说你刚才讲的那个美,我们希望能够去证明它,这你就到了一个新的这个更高的一个层次的一种美了,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呢,就是说我就特别想知道能不能就是,对吧,我们来证明它。

量子的隐形传输突然在某个地方消失,在很遥远的地方

潘建伟:信息有很大的概率是永生

解说:我是谁,我从哪儿来?要到哪儿去?这三个简单的问题构成了人们对世界最大的困惑,长生不死是人类长久以来的愿望,潘建伟说他不会去问人类能不能永生,但他会问另一个问题,信息是永生的吗

潘建伟:因为这个人吧大家都一方面是想知道自己是从哪里来的?我们祖先是怎么样的,然后知道这个未来是怎么样的,所以每个人其实我们有一个非常良好的愿望对吧,觉得我们中国的古代就是有轮回的,你再去头胎啦,那么随着科学的发展,大家慢慢觉得这个是不可能的,我们从来没有觉得一个人走了之后就又回来过,所以我不敢讲,人是不是永生的对吧,所以我只能问信息是不是永生的?那么这个问题按照我自己的想法,我觉得是很大的概率,它确实是永生的

比如说我们其实有了这个纠缠(量子纠缠)之后,我们可以做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就是说我们在这个我们的量子信息或者量子计算里面,有一个非常有趣的东西叫做量子的隐形传输,就相当于有点时空穿越那种概念一样的,就是星际迷航(电影)。突然在某个地方消失,在很遥远的地方出现。

许戈辉:然后又在另一个地方出现。

潘建伟:对吧,那么出现的过程当中我们要用到一种,就是要用到量子纠缠,然后这个比如说是你,你在香港想快点回到北京来,我们可以有这么个谈话,那么但是飞机又太慢了,那怎么办呢?比如说你在香港的话我可以就是在香港有一团物质,跟你发生相互作用,对吧,把你的每个两个粒子都变成纠缠粒子,变成纠缠粒子之后呢,对吧,我就可以呢会测到一些信息,然后这些信息传到这边来,我到北京可能这个演播厅里面,某个桶里面有一些同样多的质量,跟你重量是一样的物质,我咕噜咕噜咕噜做一个操作,再把那个门打开,你就从那里面走出来了,对吧,但是走出来之后,这个你就有个担心,那如果说有两个许戈辉怎么办?那到时候你先生就不知道哪个是他的太太了,对吧,但量子力学非常有意思,它说不会的,它说要把香港这个到这边来重构出来,香港那边必须得摧毁了,所以你是永远是独一无二的。

解说:潘建伟用“瞬间移动”这个近似的例子为我们解释他所做的研究,在科学领域里,这种能够实现“瞬间移动”效果的技术叫做“量子态的隐形传输”,在2012年,潘建伟和他的团队实现了100公里自由空间的“量子态的隐形传输”。

潘建伟:送这么复杂的东西还不行之前啊,因为这个人的话是有大概10的28次方,还是10的28次方个原子组成的,这个粒子的数目太大了,我要做这个实验我做不到,我们所就是说是在好多年之前,就证明至少对一个粒子啊,几个粒子啊是可以这么做的,所以我们就特别感兴趣就是这个信息是可以这么传递的,对吧,所以我们就想像,就是说这个信息本身,是不是尽管有个生命的个体是摧毁了,但是信息是不是以某种形式散布到其他地方去了,对吧,如果我们将来这个能力非常强大,对吧,是不是可以把这个信息又重新把它给恢复到某各地方来呢?所以我刚才讲,我在这样讲下去,讲下去之后啊,可能有些人又认为我们开始。

许戈辉:在伪科学了是吧。

潘建伟:对,在搞伪科学了,但我觉得不是,我有一种想法,如果我真得是很认真地以某种实验去设计去试图去证实它,或者来研究它的话,我就觉得这就不再是伪科学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20:30-21:00

重播时间:周一 04:00-04:30  13:40-14:05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标签:量子物理学 量子纠缠 潘神的迷宫 自然科学

2016-03-13名人面对面 科学家系列之物理学家潘建伟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3/13/52e6d599-dd8e-47e0-868f-371e8d9aed1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