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


来源:凤凰卫视

由凤凰卫视和凤凰网发起,联合海内外十余家知名华文媒体和机构共同主办的“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在2016年春天再次扬帆起航,推举及表彰2015-2016年度在不同领

由凤凰卫视和凤凰网发起,联合海内外十余家知名华文媒体和机构共同主办的“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在2016年春天再次扬帆起航,推举及表彰2015-2016年度在不同领域成就卓着、对世界具影响力并受全世界关注的华人典范,颁授年度“影响世界华人大奖”以及“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3月8日,华人盛典组委会公布了本年度首个被提名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

为世界金融史划上一条耀眼的分界线

2015年11月30日,IMF执董会正式批准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人民币被认定为可自由使用货币,成为继美元、欧元、英镑、日元之后的第五个成员。同时,这也是IMF第一次将发展中国家的货币纳入SDR货币篮子,以至于在这次执董会上,很多董事所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这是一个重大的历史时刻,很高兴能够见证历史。”朱民,正是此次推动人民币进入SDR的积极参与者。

人民币“入篮”的消息,迅速霸占世界媒体的头版位置,路透社将它评价为“中国经济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重要里程碑”,美国《华尔街日报》将它称为“中国崛起为全球经济强国过程的里程碑”,新加坡《联合早报》则援引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评价将它称为“国际货币系统的一个重大和积极的发展”。 

虽然SDR叫特别提款权,其实它是一种储备货币,和黄金、美元差不多,都可以作为一国的外汇储备。SDR本身并不会给货币带来额外的价值,但是会让世界认识到这种货币是国际货币,在一定意义上代表了一个国家的金融话语权分量的轻重。对人民币而言,“入篮”不但具有象征意义,更具有实际意义。国际贸易中,有各种以SDR为单位的交易,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的货币成为国际货币,对全球政治经济都意义重大。在人民币“入篮”之前,SDR的价值由美元、欧元、英镑、日元决定,而“入篮”之后,人民币在SDR货币篮子中的权重为10.92%,紧随美元、欧元,位居第三,人民币的心跳与世界经济的脉搏更加贴近。

2011年,朱民刚被任命为IMF副总裁时,他就在各种场合积极主张增加SDR中一篮子储备货币的品种,让人民币“入篮”,通过储备货币多元化,增强全球货币体系的稳定。当人民币真正实现“入篮”后,朱民也感慨良多,他认为:“这注定是一个载入世界金融史册的时刻。”

在朱民看来,人民币“入篮”是IMF、世界经济和中国的共赢,“对IMF是个‘赢’,因为它加大了IMF的代表性,通过人民币加入,使得SDR篮子更平衡、更综合、更具有风险的综合平衡性、更具有代表性。对世界是个‘赢’,有中国这样的新兴经济背景依靠的人民币计价产品来深化加大金融市场的发展,对全世界金融市场的稳定和发展都是好事。对中国是个‘赢’,世界对人民币计价产品的需求和这个市场的发展应该是上升的,这会推动中国国内的金融市场和金融产品的发展。”

“中国绅士”撬动IMF变革

朱民,1952年出生于上海。16岁中学毕业时,他被分配到工厂当装卸工。那时,他每天回家后,都坚持拉小提琴,以平衡身心。文革后,朱民成为第一批大学生进入复旦大学,之后赴美,先后在普林斯顿大学、约翰o霍布金斯大学学习,并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就是在那期间,一位经济学名师的一次讲座,让朱民从国际贸易转向国际金融,改变了他一生的轨迹。

朱民感念的这位良师挚友,就是保罗o沃尔克。保罗o沃尔克是美国传奇式经济人物,曾出任美联储主席,以铁腕成功遏制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美国通胀。但在朱民的眼中,保罗o沃尔克最精彩的人生,是他离开美联储之后,每次危机关头的挺身而出。在很多人看来,保罗o沃尔克完全没有必要以一己之力,甚至押上声誉来趟浑水,但他为了行业的信誉和公信力重建毅然参与到漩涡之中。朱民说自己“从他身上学到最多的东西,就是一个人的公民责任,正直和对历史、社会的责任感。”

2007至2009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以及之后的欧债危机,使得世界经济陷入深度大萧条,至今提振乏力、余波荡漾。在这场危机中,说到亮色,一个机构和一个区域被屡屡提及,那就是IMF和新兴经济体。而2011年7月26日,IMF和新兴经济体这两个概念,因一个人而被更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这一天,IMF打破建立66年来最高管理层“一正三副”模式,增设第四个副总裁职位,也迎来了首位中国人高管--朱民。

就任IMF副总裁时,前总裁卡恩与现任总裁拉加德这样评价他:具有丰富的政府和金融部门工作经验,朱民的加入将加强IMF对亚洲和新兴市场的了解。关于朱民的上任,一度引发各种热议,其中最令人期待的,就是来自新兴经济体的他,会为一向由欧美发达国家主导的IMF,注入怎样的新兴经济体基因,进而又会为风云密布的世界经济带来怎样的新风向。

在IMF,来自世界各国的同事,将朱民称为“中国绅士”。责任,是这位“中国绅士”在采访中常常说到的一个词。IMF现有188个成员国,朱民分管了其中90多个国家的宏观经济督导和诊断;负责全球金融监管和改革的政策;并管理每年上万人参加的IMF年会和对所有国际组织的合作。这就意味着,他必须审批这近百个国家每年的年度宏观经济报告,也要经常访问这些国家,和他们的领导人、财政部长、央行行长见面谈他们的政策和情况,同时还要充分了解最新学术前沿的研究成果。提着行李从机场到会场呆上半天,讨论一个话题,又提着行李回到机场再赶往下一个机场,然后到另一个会场讨论新的话题,是朱民现在的生活常态。他常常调侃,自己到IMF工作之后头发都白了,等结束这份工作后恐怕就要直接退休了。从这个角度,你也能感受到这份责任在朱民心中的分量。

同样是出于责任,朱民还在任期内不断思索着为自己和IMF的责任赋予新的内涵--“抓增长”。他用这个颇具中国特色的词,描绘这些年在IMF工作的重头戏。对于由发达国家主导的IMF来说,更看重维持稳定中所遇到的问题,而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其实更多的是要解决追赶的问题,所以朱民提出了“增长”概念。这个概念在IMF内部一石激起千层浪,大家搬出基金宪章,一页一页地查,最终得出结论,没有增长就不会有经济稳定。“抓增长”这个变革,让IMF的政策更多关注增长和就业政策,更多关注新兴国家、低收入国家的发展政策,让外界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IMF。

朱民将在2016年完成IMF副总裁的第一个任期,他希望能在这个任期里,完成对新兴国家发展经验的分析和研究,“追赶指标显示,经过了五十年的发展,拉美人均GDP对美国人GDP的水平下降了,而亚洲走得很好,从9%到了40%,这是一个巨大的成果。所以分析和研究新兴经济国家的经验,能够帮助更多的新兴经济和低收入国家,走上像亚洲这样的发展道路。”

“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4-2015”颁奖礼将于3月25日晚在清华大学华美登场。届时,联合主办媒体北京青年报、中国新闻社、联合早报、明报、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凤凰卫视、凤凰网、星洲日报、大公报、旺旺中时媒体集团、香港文汇报、世界日报(北美)、亚洲周刊、侨报、欧洲时报的代表将齐聚现场,向获奖人提问。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