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记者采访性侵女孩后辞职 爆曾被实习领导意图强奸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从小有着新闻理想的刘珊珊在高中的时候进入一家传媒公司实习,有一天公司里30多岁的男领导把刘珊珊留下加班并对她实施侵犯。长大后做记者再次接触性侵选题,刘珊珊有一种深深的无力感,最终选择辞职。凤

核心提示:从小有着新闻理想的刘珊珊在高中的时候进入一家传媒公司实习,有一天公司里30多岁的男领导把刘珊珊留下加班并对她实施侵犯。长大后做记者再次接触性侵选题,刘珊珊有一种深深的无力感,最终选择辞职。

凤凰卫视3月1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刘珊珊,广东清远一家心理中心的咨询师,她的主要专业领域是对那些被性侵的受害者做心理疏导。不过,偶尔一些侵害者处于内疚、悔恨,也会找她做心理咨询。每当这时,刘珊珊都异常紧张。

刘珊珊:我用的那支笔都带刀片的,对,因为怎么说,还是害怕,并不是说我歧视他什么的,但是还是有那种自我保护意识在那。

解说:刘珊珊之所以如此恐惧是因为多年前她也曾是一名性侵的受害者。今年25岁的刘珊珊从小便喜欢新闻,高中时的一个暑假,她到一家传媒公司实习,公司里一名30多岁的领导对她颇为照顾。

刘珊珊:他就是除了工作时候比较有威严,就比较严肃之外,平时都真的很nice,然后对我们大家都很好那种。然后,也会说送我们到家里楼下,说怕我们出事。

解说:一天,这名领导把刘珊珊留下来加班,傍晚,其他同事都陆续离开,就在刘珊珊专心在电脑前工作时,对方突然从背后抱住了她。

刘珊珊:突然抱过来,然后又亲又抱,我让他放手,他就是不肯。然后,他自己还脱衣服,让我摸他,让我亲他什么的。因为我家是属于那种性教育比较通透的那种家庭,小时候我妈给我讲性教育,直接一本医学图谱砸过来。然后我大概是记得,男性生殖器官是哪一部分,一抓他会晕,我就是趁机然后把他转晕了,然后就自己逃跑了。

解说:夺门而出后,刘珊珊一路狂奔回了家,当时才17岁的她回到家后才真正地感到后怕。她大脑一片空白,抱着母亲不停发抖。

刘珊珊:我就一直在发抖,根本就没停过,然后她很希望我能哭出来,但是我哭也哭不出来,就是发抖、发抖、发抖。抖了一晚上,好不容易打算去报警了,然后警察就找上门了,然后说有人报警说你故意伤人,你把他弄伤了。我那个时候懵了。

解说:刘珊珊没有想到,对方居然会反咬一口,报警说自己伤人。这让母女俩都气愤不已,无论她们如何解释,警方还是将刘珊珊带回了派出所进行询问。

刘珊珊:就是说肯定是开始你情我愿,然后之后我反悔了,因为本身熟人强奸这种事情,特别又是强奸未遂,你没办法去界定。他这么跟我说的,说我很火的地问一句说,是不是我一定要被他强奸了,你们才相信。然后貌似那个人也跟那些什么司法系统挺熟嘛,然后就好像给我的感觉就是所有的人都帮着他。

解说:最终,原告,那名公司领导提出不再追究后,警方才将刘珊珊释放,而她被性侵的事儿也就此不了了之。大学毕业后,刘珊珊如愿进入电视台,成为了一名新闻记者。入行不久,她便接手了一个七岁女孩被自己的爷爷性侵的选题,于是她和很多其他媒体的同行一起来到了女孩所在的村庄。

刘珊珊:活生生地把一个小孩从柜子里面拖出来,像我自己问,可能是我经历过那些事情,我就会跟她扯别的,有一些人真的是直接活生生地问说,妹妹,你被爷爷强奸了,你害不害怕?

记者:那么多记者在问这个孩子,你发现这个孩子是有什么变化吗?当时。

刘珊珊:看得出来脸色大变,我那个时候一直在想,我们对她是不是属于二次伤害,我是不是也是一个加害者了。

解说:而后,刘珊珊又和同行们一起去了看守所,采访已经被刑拘的女孩的爷爷。这个在想象中“禽兽不如”的老人再次令刘珊珊深感困惑。

刘珊珊:她爷爷看起来其实挺慈祥的,我还记得有个记者问说,你不是应该跟你的孙女分床睡吗?然后他说我就只有一个床,我今年才50多岁,但是我看起来跟别人70岁一样。我也会有这方面的需求,她爸妈把她生了,之后就扔给我,她爸妈就没有再出现过了。我那个时候就是在想,我们整个社会到底怎么了?小孩子不知道怎么保护小孩子,大人也没有能力去保护小孩。

解说:做完了七岁女孩被爷爷性侵的选题,刘珊珊却始终对自己和同行的媒体行为给年幼女孩造成的伤害无法释怀。于是她再次来到女孩的家,学会一些艺术治疗的她尝试着教女孩画画。

刘珊珊:她画了一幅画让我到现在我都很震惊,她用的颜色是灰色,黑棕色、黑色,画了一个很大很大的圈,然后里头全是这种颜色。给我的感觉就是直接是绝望掉了,她没有说愤怒,她也没有说什么,她是绝望掉了,她感觉爷爷不能依靠了。

记者:她唯一依靠的人不能依靠了。

刘珊珊:对。

解说:此后,刘珊珊每周都去陪女孩画画,渐渐地,女孩的画里有了色彩,人也变得开朗了。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刘珊珊却觉得自己的职业退去了颜色。2015年初,从小以新闻为理想的刘珊珊从电视台辞职。

刘珊珊:反正就是很压抑吧,让我觉得,并且是很多时候就会,尤其遇到一些你觉得可以报道的事情,其实也没办法报道,然后报道出来,其实没多大帮助的时候,你会觉得自己很没用。对,很没用,那时候我是第一次去思考,我作为一个媒体人的价值所在。然后想着那我去朝另外一个方向发展吧,让我自己可以更加有那个价值,更加安心一点。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 22:00-22:35 

重播:周三 03:25-04:00 15:40-16:15

[责任编辑:刘晓慧 PV027]

责任编辑:刘晓慧 PV027

标签:性侵 记者

女实习生遭性侵侥幸逃脱 反被施暴者诬伤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3/01/4cea4394-1510-48b6-8ad2-b47b0c2d193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