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中国三类特殊群体的“江湖”规矩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电影《老炮儿》讲的就是老江湖的规则,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规矩的地方就是个江湖。在现实生活中,有这么三类社会群体,背后风起云涌,扑朔迷离,百味杂陈,比电影里讲述的更为精彩。凤凰卫视2月16日

核心提示:电影《老炮儿》讲的就是老江湖的规则,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规矩的地方就是个江湖。在现实生活中,有这么三类社会群体,背后风起云涌,扑朔迷离,百味杂陈,比电影里讲述的更为精彩。

凤凰卫视2月16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前一阵有一部很火的电影叫《老炮儿》,而这个电影,引起了人们非常热烈的一番讨论。那就是什么是“老炮儿”?有人给出了这样的一个答案,说老炮儿呢其实就是“老江湖”,的确《老炮儿》讲的就是个江湖规矩的事儿。其实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规矩的地方就是个江湖。那么今天我们就给大家讲几个规矩特殊的江湖,讲一些“江湖老炮儿”们的故事。

“跑龙套”届的风起云涌 

说到这儿,我想去年还有一部很火的电影,可能也有人有印象叫《我是路人甲》。原本以为这个电影电视剧都是演艺圈的事儿,但是看了这个片子我们才明白,也不是那么回事儿。在星光璨璨的演艺圈背后,还有一个更大的圈儿,就是龙套圈儿。这几万,几十万人组成的大的江湖也真可谓风起云涌,扑朔迷离,百味杂陈,今天的第一章,我们先来讲讲这个“龙套江湖”。

电影《喜剧之王》片段:我们正在听这个死跑龙套的胡说八道。小姐如果你一定要叫做我跑龙套的,可不可以不要加一个死字在前面。

解说:所谓龙套,也分三六九等,最底层的叫“群众”,就是些毫无表演技术含量的“人体道具”。带一些表演和少量台词的,叫“特约演员”。

男:弟兄们,既然他不给咱们活路,咱们杀出一条血路,跟他拼了。

解说:根据戏份多少和表演难度,特约也分为群特、小特、中特、大特,群特日薪80块钱,大特则达到800块钱以上。

李靖(入行4年等级:中到大特):现实情况就是,能力强的人,形象好的人,往往他接很多组,撞戏撞的一塌糊涂,但是人家都愿意用他,形象和戏都不行的,那有可能长时间就没有戏,我有一个朋友,从去年11月份以后到现在,才拍了一天戏。

解说:同时龙套,各阶层之间却泾渭分明,鸿沟难越,江湖如丛林般竞争,因为现实就是如此功利。

记者:像做这种小角色的,可能会受一些人家的白眼啊,你受过欺负吗在这儿?

许敏(入行13年等级:中到大特):有啊,有啊,很多,现在也是。

记者:现在还能受欺负?

许敏:对啊。

记者:都是老资格了呢。

许敏:剧组里不管你老不老资格,他不认识你啊,你如果是斯琴高娃他肯定不敢,香港那个导演说,哎,哩豆(粤语)啊,哩豆啊,那我们不知道哩豆什么意思,里头里头,什么里头啊,丢,他就开始。

记者:骂人了。

许敏:很经常的。

解说:刘占领,入行八年的老江湖,现在是横店的顶级大特,因所演角色都是反派,下场都是“死于非命”,所以江湖人称“死亡大师”。

刘占领(入行8年等级:大特):我在横店,有一个名字叫第一大汉奸,土匪呀,流氓啊,翻译官呐,汉奸呐,确实演了很多,这么多演了不少坏人,偷个鸡摸个狗,到女厕所里解个手,一般都会都会想到我。

解说:来横店前,刘占领是河南一个普通农民,下过煤窑,开过三轮,来横店后也是从最底层的“群众”做起,但即便是做群众,他也主动给自己加戏,力争做一个给导演副导演留下印象的“特殊群众”。

刘占领:表现,要表现自己,比如说跑群众了,掂个鸟,看到镜头了,但是慢慢地走,不能走快,不能滑过去,还不能让导演骂你,让导演想着,这个演员多停留一会儿,走快到镜头那了,逗一逗,走过去把你镜头就留下了。还有一次我为了表现,还被人给骂了一次,一个群众演员过来了,我问你,今天你是不是群众,我说是啊,20块钱,他说对啊,你知道你演的戏是多少钱的吗,你演的戏是特约的戏,价值是70、80、100、200块钱的戏,你知道吗,你一个群众演员20块钱,你卖那么多力干嘛呀,你看你咋呼的,你像个大演员似的男一号似的。我说这有不好吗,他说你是傻子一个,当时我心里不高兴,但是毕竟我是新人,人家可能是在这待了很久了,我说哦我知道了,谢谢谢谢,谢谢提醒,他走了。

记者:人家骂你,你还谢谢。

刘占领:那你没辙呀。我心里有数啊,等我跑这个特约,70、80、100的时候,那时候他还是20块,等我拿到200、300、500的时候,那时候工资都张到群众30块钱了,他就是30块钱,等我拿到800、1000块钱的时候,这个演员呐,已经消失了,到现在我都没见过他。

记者:离开横店了。

刘占领:离开横店了,混不下去了。

解说:江湖看上去热闹闹,热腾腾,内在的规则却冷冰冰,实力为王,适者生存,每年成百上千的人,怀揣明星梦来到横店,在这条铁律面前,绝大多数人都纷纷梦碎,铩羽而归。

记者:比如像周星弛、王宝强那样的,也是从龙套做起的,一夜走红,你有没有过这种幻想?

李靖:现在不会有了。

记者:过去有?

李靖:过去肯定会有,喜欢表演的人,我相信任何一个人,都会有这样的幻想过。

记者:那为什么现在没有了?

李靖:现实是残酷的嘛,据我了解,一夜走红的这些人,大多都是有一定的基础,然后他们的戏非常好,不会有哪一个大傻子,一下子就红了的,不可能。

解说:有人面对现实,可也有人不信邪,曾健,老家广东山区,36岁来到横店,就为实现自己的影帝梦。

曾健:向我开炮,向我开炮。

记者:你这是开玩笑演的呢,还是真的就是想表演?

曾健:想表演,都在表演。

记者:哦,这是认真的在表演。

曾健:对啊。

曾健:还有一米多,请求大部队,请求大部队。

记者:来横店6年,大概平均起来,一个月收入能多少钱呢?

曾健(入行6年等级:群众到群特):不一定,有时候只有1000多(块钱),有时候2000多(块钱)。

记者:那你有没有反思过,也许你在横店六年,一直也没有干上大特,是不是跟自己的演技,确实有缺陷有关系呢?

曾健:没有缺陷,我的演技我可以说,一点缺陷都没有。

记者:当时你来横店,是抱着什么想法呢?

曾健:我抱着就是想,自己能真正当上明星,自己能主演,确实我是等于说,我就有这个想法。

解说:然而在江湖里游了六年,曾健却始终在“群众”与“群特”之间挣扎,这离他的影帝梦可是十万八千里,他索性和一干同道拍起了网剧,在这里,他们可以过一过当助研,当导演的瘾头,找点“指点江山”的感觉。

男:来,这位兄弟。

男:到这边看。

男:哇,天呐,你已经在录制啦?

男:没有,没有。

男:你这就是录制啊。

女:你弄错了,你每次都弄错。

男:开始。

女:你是真心爱我的吗?

男:我跟你说过多少遍了,我和王志远不一样。

女:可是金钟,我要的爱是完整的,不能有任何瑕疵的爱,你能做到吗?他根本就不是真心爱我,他只是在利用我。

曾健:跑过来的时候,你再摇到他,是这么样,但是你摇过他的时候,不能再摇过去。

记者:你统计过你来横店之后,拍了多少戏了?

刘占领:目前比刘德华老师十年拍的都多吧,但是没人家挣的钱多啊,但是有的可能就是,晃一个镜头就过去了,就没有了,也可能就是死了,几秒钟就没了,也可能就时候在里边说几句话,?对不对,那也算一部啊。

电影《喜剧之王》片段:精神一点,临时演员也是演员,现在我们不是在拍鬼片,虽然你们是扮演路人甲乙丙丁,但是一样是有生命,有灵魂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 22:00-22:35 

重播:周三 03:25-04:00 15:40-16:15

[责任编辑:刘晓慧 PV027]

责任编辑:刘晓慧 PV027

标签:爆料人 横店

2016-02-16冷暖人生 人在江湖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2/16/25b4a9d0-e663-496c-8c66-1e54f9dac7c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