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与东南亚邻国发生摩擦 这两国家依然是中国“铁杆儿”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本月中旬,奥巴马将在美国加州与东盟国家领导人会晤,今年秋天,奥巴马还将成为第一个访问老挝,同时参加东盟峰会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似乎希望能够借次为自己增加“流芳百世”的筹

核心提示:本月中旬,奥巴马将在美国加州与东盟国家领导人会晤,今年秋天,奥巴马还将成为第一个访问老挝,同时参加东盟峰会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似乎希望能够借次为自己增加“流芳百世”的筹码,“离间”中国和东盟,是其重要目标。

凤凰卫视2月2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拉拢东盟,排兵布阵,南海始终是美国施压中国的着力点,由于老挝刚刚完成政权交替,白宫对于万象在南海立场更接近华盛顿的主张抱有期待,《华盛顿邮报》称,美国国务卿访问这样的“小国”非常罕见,因为老挝、柬埔寨一向都视中国为传统友好国家,即使是现在南海问题上,中国和一些东南亚邻国发生摩擦,这两个国家和中国依然关系深厚,中国分别是老挝和柬埔寨最大的援助国和投资国,是柬埔寨最大的国际游客来源国,老挝和柬埔寨的人员干部培训,年轻人留学都热衷前往中国,想从中国的“铁杆儿”朋友入手,美国的如意算盘不无风险。本月中旬,奥巴马将在美国加州与东盟国家领导人会晤,今年秋天,奥巴马还将成为第一个访问老挝,同时参加东盟峰会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似乎希望能够借次为自己增加“流芳百世”的筹码,“离间”中国和东盟,是其重要目标。

解说:在美国的政府官网上,有一个网页叫“跟着克里去旅行”,可以随时查看美国国务卿克里的最新串门记录,为了忙活各种国际大事,新年还没一个月,克里的飞行里数已经破万。1月25日,克里展开本年度首次亚洲之旅。第一站,老挝。美国和老挝之间有过不堪回首的往事,越战期间,美军曾大规模轰炸老挝,试图切断越南军队的补给线,就连克里本人也曾经参加过越战。而此次美方提供给老挝的援助,就包括了提供更多资金,用于清除在越战中,美军投掷的未爆炸弹和弹药,当然美金不是白给的,由于老挝是今年东盟轮值主席国,克里此行是希望在下月,奥巴马在加州举行的一次东盟与美国的特殊峰会,以及今年秋季在老挝举行的东盟峰会上,让老挝带头促成东盟国家在南海问题上,统一立场应对中国。但事实上,一直以来,老挝饱受交通不变,经济落后,发展乏力的困扰,是中国一直在向老挝提供学生奖学金,援助,贷款和基建投资。

2014年,中国成为老挝主要的投资国,老挝还更是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之一,所以克里的拉拢说服工作,能有多少成效,实在是个疑问。离开老挝,克里的第二站是中国的另一个老朋友柬埔寨,2012年,当时柬埔寨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时,在南海问题上,以强硬态度阻止了东盟就南海争端达成一致意见,因此克里在此次会见洪森时,干脆不提南海,只谈经济。

克里(美国国务卿):美国承诺与柬埔寨,发展双边经济关系,两国的贸易和投资联系,推动两国关系向前迈进,我们也同意柬埔寨拥有广泛的贸易伙伴,是有价值的。

刘子军:美国这次的目的,就是游说老挝,促使东盟团结一致,一起来消除中国在该地区影响力,同时推行它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当然我们也知道,老挝和柬埔寨这两个国家,跟中国既没有领海和领土方面的纠纷,同时两国之间,跟中国的贸易依存度非常之高,而且中国在该地区,一直是经济的发展的火车头,而且中国推行的“一带一路”政策,包括大东南发展战略,东南铁路修建,这些国家都是受益国,它希望搭上中国的经济快车,对于美国现在开出的这种空头支票并不是很感兴趣,所以说再加上这两个国家,目前的政局是非常稳定的,美国也无机可乘。

解说:一些分析也指出,克里此行本身就充满了自相矛盾,一方面在中国最坚持立场的南海问题上,试图分化中国的老朋友,另一方面又要说服北京,在朝核问题上和美国站在一个阵线,克里此次的亚洲之旅,怎么看都是一次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今日看世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二03:25-04:00 15:40-16:15

[责任编辑:刘晓慧 PV027]

责任编辑:刘晓慧 PV027

标签:中国 老挝

克里访问老挝柬埔寨 意欲拉拢东盟施压中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2/01/19881bd1-eb0d-4f15-b3b3-c0407a3f919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