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血沃英城——四战四平纪实:硝烟初起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45年9月,抗日战争胜利结束之后,为了避免内战争取和平,中国共产党同国民党政府在重庆展开了谈判,而四平战役就在这场艰难的谈判当中打响的,谁先在东北站稳脚跟,谁就可以取得谈判的主动权,从1946年3月到1948年3月,国共两党的部队围绕着四平展开了一场旷日持久的争夺战。

核心提示:1945年9月,抗日战争胜利结束之后,为了避免内战争取和平,中国共产党同国民党政府在重庆展开了谈判,而四平战役就在这场艰难的谈判当中打响的,谁先在东北站稳脚跟,谁就可以取得谈判的主动权,从1946年3月到1948年3月,国共两党的部队围绕着四平展开了一场旷日持久的争夺战。

凤凰卫视2月1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国共两军在四平酣战 东北民主联军艰难守城

陈晓楠:1945年9月,抗日战争胜利结束之后,为了避免内战争取和平,中国共产党同国民党政府在重庆展开了谈判,而四平战役就在这场艰难的谈判当中打响的,谁先在东北站稳脚跟,谁就可以取得谈判的主动权,从1946年3月到1948年3月,国共两党的部队围绕着四平展开了一场旷日持久的争夺战,整整两年的时间里,双方在这里四次大战累计投入兵力46个师,共40余万人,战争之惨烈令很多亲历者一提起便声泪俱下,四平之战堪称是国共军队在东北的大会战,也是两党军政力量的一个全面较量,在三年解放战争当中,国民党在全国的逐步败退与共产党的迅速崛起,这一过程由四平之战可见端倪。从今天开始,凤凰大视野将会用5天的时间,和您一起回顾那段硝烟弥漫的历史,70年前围绕着一座四平城,不仅仅有惊心动魄的万人大战,有多方势力的政治角逐,还有人间的悲欢离合。

解说:1946年5月,初夏的四平乍暖还寒,这座位于东北的中部的城市处处呈现出万物复苏的景象,此时共产党率领的东北民主联军和国民党军酣战于四平城下已历时半个多月,面对国民党新一军的进攻,东北民主联军的守城战打得异常艰难,部队损失惨重,几轮交战之后黄克诚的部队已减员近半,他不得不向东北民主联军总司令林彪发出急电,建议战斗适可而止,部队应及时撤退,但是,接连几封电报都石沉大海,林彪始终没有任何回复,眼看国民党部队已兵临城下,情势十万火急,黄克诚不得已直接向中共中央发电,请求弃守阵地迅速撤退,但是依然没有得到回复,这是为什么呢?直到十二年后,黄克诚才从毛泽东那里得到答案。

黄永兴(四平电视台高级编辑):(黄克诚说)四平保卫战不应该打,这是原话,毛泽东说那个决定是我做的。

解说:在庐山会议上得到的这个答案令黄克诚终生不解,他始终认为不应该为一座四平城做过多的无谓牺牲,尽管当年他是最早向中共中央提出占领四平的人,但是为什么毛泽东当年会做出这样的决定呢,是什么原因让他不惜代价他又为什么如此看重这座东北腹地中的城市呢?吉林省四平市位于东北平原中部,在沈阳与长春之间,中长、平齐、四梅三条铁路在此交汇通往东、西、南、北满的陆路交通也在这里聚集,作为东北腹地中重要的交通枢纽,它一直被视为吉林省的南大门,同时这座城市也是著名的粮食集散地。今天的四平美丽祥和,已难觅战争的踪影,昔日的遗迹绝大多数已不复存在,只有坐落在四平战役纪念馆旁边的一栋小楼还是旧式的建筑,小楼门前的英雄广场和附近的一片绿地曾经叫中央公园,70年前在那个胜利的日子,这里曾锣鼓喧天。

美苏分配战后中国利益 苏联在东北享特权

解说:1945年8月15日,抗战胜利,中华大地上一片欢腾,仅仅半个多月后中共冀热辽部队就在曾克林和唐凯的率领下进驻沈阳,被日本统治了14年的东北人民终于又见到了中国军队的身影,但是顺利接管沈阳的共产党人没有想到,阻挡他们前进的不是国民党,而是苏联的军队。

王晓建:苏联本来你看这个对中国共产党的态度不怎么太好,他们坐着火车,从山海关到了沈阳,苏联军队不让他们下火车。

解说:一向被中国共产党人视为同盟军的苏联老大哥为什么会突然以这种近乎敌对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同志呢,这让许多最先进驻东北的中共部队十分不解,此刻他们也许还不知道,眼前的一切早在8个月前的雅尔塔会议上就已埋下伏笔。1945年2月初美、英、苏三国在苏联的雅尔塔召开会议,会议期间罗斯福在私下里与斯大林签订了《苏联参加对日作战协议书》,这份《协议》的签订标志着美苏两国在战后中国的利益分配问题就此讨论完成,苏联在中国东北的特权得到了美国的默许。直到4月,蒋介石才从即将回美国述职的赫尔利口中得到了这个消息,但是愤怒的蒋介石却不得不向苏联让步,因为这个让步换来了斯大林的口头保证,苏联在道义上物质上和军事上都会支持由蒋介石领导的中国国民政府,这个保证让蒋介石相信,国军可以毫不费力的从苏联手里接收整个东北。就在蒋介石信心满满地筹划东北问题的同时,中国共产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召开了,一向讲求效率的共产党人将这次会议开了一个半月,主要议题就是商讨占领东北。

陈守林(原中共四平市委党校教授):毛泽东在七大会议期间,不止一次地讲到东北的重要性,毛主席毛泽东曾经说过,从我们党从中国革命现在和将来的前途来看,只要我们有了东北那么我们就有了可靠的后方,就是如果把现在现有的一切根据地都丢了的话,那么有了东北就有了巩固的基础。

解说:就在同一个春天里,中、美、苏三国势力和国共两个政权同时谋划着东北的议题,不过此时的共产党人还不知道斯大林对蒋介石的承诺,他们甚至相信进军东北会得到苏联同志的支持,8月11日延安向中共的部队连发七道命令,命令部队向东北进军。

张付华(四平战役战史研究专家):在1945年的10月份,那么共产党是向东北调了十万人马,大概是山东占了六万多人,六万四千多人,那么新四军占了三万五千多人,也就是黄克诚的部队。

陈守林:而两万多名干部也都陆续开赴到东北,那么从干部队伍的阵容来看是非常可观的,我们干部队伍中其中有四名中央政治局委员,那么当时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一共多少名呢,一共七大就选了13名中央政治局委员,其比例占三分之一。

解说:就在中共冀热辽部队接管锦州的同一天,曾经的东北军将领刘翰东被蒋介石任命为辽北省政府主席,1946年1月,六翰东率部进驻四平,国民党辽北省政府和四平市政府成立了,此时的四平还笼罩在松辽平原的浓浓雾霭之中,紧盯着东北的毛泽东和蒋介石好像还未留意到它,从各地陆续进入东北的军人们也不会想到,这座东北腹地中的城市将让他们刻骨铭心。

毛泽东赴重庆谈判前嘱刘少奇:目标瞄准东北

1945年8月,苏联与国民党政府签订了《中苏友好同盟条约》公开表明了支持国民政府的政治立场,与此同时蒋介石连发三封电报公开邀请毛泽东来重庆和谈。

张付华:蒋介石也好,毛泽东也好,他们都在犹犹豫豫的到底是和还是打,这个是很多的动摇,毛泽东到重庆签订了双方的一个这个共产党的军队,编制是多少,国民党的军队编制是多少,最后就是一个地域的划分问题没有解决,比如讲特别是东北,东北到底是共产党占多少,国民党占多少地盘,这没有划分好。

解说:早在临行之前毛泽东就已向刘少奇面授机宜目标瞄准东北,9月初中共中央发出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战略部署,派出2万干部和10余万部队进驻部队,共产党人开始闯关东。

王晓建(军事历史学者):他觉得这边是北朝鲜,那边是外蒙古,再加上苏联整个是一个沙发形状的,往那一坐就齐了嘛,可以得到这些个共产党兄弟党的支援。

解说:9月12日,中共中央致电正在重庆谈判的毛泽东是否考虑派一位得力的军事指挥员去东北,大家不约而同地想到了林彪,此时的林彪正和妻女奔波在去往山东的路上。中共七大之后林彪奉毛泽东之命出任山东军区司令员,但在上任途中他又接到了去东北的命令,与此同时蒋介石成立军事委员会委员长东北行营蒋经国亲任特派员,爱将杜聿明挂帅东北保安司令部,国军部队向关内集结。

张付华:但是这个时候,蒋介石在东北的军力是273000人,而且他有三个军因为蒋介石一共有五个主力军,美械装备就有三个军是在东北,新一军、新六军、十三军,同时还有参加过抗战的精锐50军、71军还有52军等,所以蒋介石当时在东北还是信心满满,认为就是他的。

陈守林(原中共四平市委党校教授):国民党蒋介石把东北看成是他生命之所系,他说东北对于国民党来说特别重要,他说东北在东北的矿产,铁路物产均甲冠全国,如果我们有了东北我们就有了巩固的基础,所以他也认为非常重要,另外美国也提示蒋介石,他说国民党最大的危险就是莫要共产党挺进东北。

解说:蒋介石命令杜聿明凡要点有苏军者应力予接收,无苏军者可能占领则占领之,也许此刻的蒋介石已经隐隐感到接收东北并不会像他希望的那样简单,杜聿明动身之前蒋介石还特意叮嘱,没有四平就没有东北,这句话他说了三遍,从那一刻起四平便日夜悬在了蒋介石的心头。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私享会,更多实时猛料全部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责任编辑:李诗格 PV073]

责任编辑:李诗格 PV073

标签:四平战役 国共

2016-02-01凤凰大视野 血沃英城——四战四平纪实(一)硝烟初起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2/02/12752a4e-7cbc-49ec-bdf3-c973cb83ee3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