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岸青年骑行实录——窥见真实的台湾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纪录片《两岸青年骑行实录》由赵可儿的团队拍摄。影片记录了2014年夏天,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的144位年轻人,在台中国立台湾体育运动大学汇合,并由此开始他们为期十四天的环岛骑行的故事。作为一个对骑行并不“感冒”的导演,赵可儿更多的是想通过这次难得的机会,融入到这个以台湾人为主的大群体之中,窥见一个真实的台湾。

核心提示:纪录片《两岸青年骑行实录》由赵可儿的团队拍摄。影片记录了2014年夏天,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的144位年轻人,在台中国立台湾体育运动大学汇合,并由此开始他们为期十四天的环岛骑行的故事。作为一个对骑行并不“感冒”的导演,赵可儿更多的是想通过这次难得的机会,融入到这个以台湾人为主的大群体之中,窥见一个真实的台湾。

凤凰卫视1月28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我们现在看到的纪录片《两岸青年骑行实录》,是由赵可儿的团队拍摄的。影片记录了2014年夏天,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的144位年轻人,在台中国立台湾体育运动大学汇合,并由此开始他们为期十四天的环岛骑行的故事。作为一个对骑行并不“感冒”的导演,赵可儿更多的是想通过这次难得的机会,融入到这个以台湾人为主的大群体之中,窥见一个真实的台湾。

赵可儿:我觉得骑行这件事情的特殊性在于,可能很多朋友都去过台湾旅游,他们感受到台湾很多很美好的东西,包括这次我也感受到了,但是骑行就不一样,他可能24小时都得在一起,你的表现,你的发挥,衣食住行,大家每天都睡在一起相互看着,观察着对方,真的是相互观察着对方。那可能一些习惯上,而且我个人觉得这次大陆青年很多没有做好去骑行的准备,所以表现的反而可能是比台湾青年要稍微弱一点,差一点。那这种东西会在那种短暂的封闭的旅途中形成一些,放大的诊断,就可能比如说,只是那个人表现的不好,大家就像他们说不会觉得说是你表现的不好,他们会觉得说,是你们大陆人表现的不好。因为他们就只能通过这几个人,来观察大陆人。所以说其实我觉得如果真的只是去玩一玩,或者去聊天,我觉得其实没有必要上升到这种程度。

还有些可能是我们这边有点反应过激,就比如特别是曹申,他可能反应会过激,像我们有一次座谈会嘛,就是大家台湾的人,我们坐在一起聊天,然后呢台湾那边的主席就说,大家有什么问题,大家就可以现在提,然后当时曹申,轮到曹申发言的时候,那个主席就说你想说什么你就说,曹申就说那好,我那就直接问了吧,那你们现在怎么看待跟中国大陆的关系呢,你懂吗,可能这种东西是由我们先挑起,对。

许戈辉:赵可儿的团队只有三个人,平均年龄都不超过22岁,顶着盛夏的酷暑,每天与骑手们一样睡在体育场里。通过最开始三天的观察,他们迅速锁定了拍摄目标,兵分三路,分头记录,但让赵可儿没有想到的是,在拍摄的途中,无奈一位组员正义感太强,竟然放弃了拍摄,参与到与台湾骑手的“斗争”当中。

曹申:祖国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现在位于我国南部一座非常大的城市,高雄。

赵可儿:讲一个小事情吧,就很小的事情,因为我们这次去的那个男孩子,他是个党员嘛,其实当时并没有想过要拍他的,他作为一个就是相当于,也相当于一种记者吧,纪录片的记者去采访别人,但是他每次采访别人,别人的回答都会让他恼羞成怒,你知道吗,因为他是一个非常爱国,他是通过自己的价值观,判定了我们国家的制度,我们国家价值观是没有问题的,所以他会跟这种台湾人,产生很大的冲突。

有一次不过我觉得,这也有台湾那边的原因,台湾那边有一个骑行英雄林孝楷,他也是一个比较台湾主义的人,就是他出生在台南嘛,也非常的台湾主义,但那一次就跟曹申就撞上面了,两个人都是立场,观点非常鲜明的人,非常强势他们两个人都,那林孝楷可能就为了嘲讽曹申,可能也,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故意为之,就让曹申过来,然后因为当时我们刚刚骑完嘛,他就教曹申洗手,就是在台湾洗手的话,会先洗指缝再洗哪里哪里,曹申真的很生气,你知道吗,他竟然教我洗手,你知道吗,后来包括说到意识形态问题的时候。

[责任编辑:李诗格 PV073]

责任编辑:李诗格 PV073

标签:台湾 骑行 赵可儿

2016-01-28与梦想同行 新青年——赵可儿(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1/28/209fe469-17aa-46c8-a466-03361018786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