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灵甫创新战术战法 上高会战再现“猛张飞”本色


来源:凤凰卫视

凤凰卫视1月21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74军参加上高会战 58师兵力不足防御现空档 陈晓楠:张灵甫在调任第74军58师副师长的时候,74军正在进行改编为攻击军的转换训练,所谓攻击军就是说,

核心提示:74军在国军抗战史最精彩的一战——上高会战中获得了胜利。张灵甫以74军58师代师长的身份,为74军打出了重庆军的气势,再现了他猛张飞的本色。在张灵甫的炮步协同和冲锋组的战术之下,58师成为74军的一把尖刀。

凤凰卫视1月21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74军参加上高会战 58师兵力不足防御现空档

陈晓楠:张灵甫在调任第74军58师副师长的时候,74军正在进行改编为攻击军的转换训练,所谓攻击军就是说,1941年军委会由全国军级单位当中呢,挑出并且加强装备的4支部队,这4支精挑细选的部队,在长江以北是第1军和第2军,长江以南是第5军和第74军。这4个攻击军由军委会直接来指挥,作为各战区的总预备军。那么这也标志了74军在最高统帅眼里的分量,改编为攻击军的第74军,很快迎来了国军抗战史中打得最精彩的一战,上高会战。张灵甫这次以74军58师代师长的身份,为74军打出了重庆军的气势,再现了他猛张飞的本色。

霍安治(台湾籍作家):他在进攻的时候呢,他的情报工作做得很确实,他的路线是相当精确的,他可以看到日军大概那个工事,一切战况在剧烈变化的时候,他可以找到一个比较好的路线去进攻。

赵劲(网络作家):高上会战为什么在抗战史上有很强的重要性呢,何应钦的话来说,它是抗战以来打得最漂亮的一次战役,就是属于完胜的一次的战役。

解说:1941年抗战全面展开已经进行了4年,日军以少胜多的战例比比皆是,中日两军在武器、战术、官兵素质上的差距,已经是所有人的公认的客观事实。国军的普遍战斗力基本是五、六个师,才抵日军的一个师团。然而在上高战役中,日军出动5万余人,国军出动6万余人,人数大致相当。

邱智贤(台湾际抗战史学者):因为以前很多这个战役当中,这个就是说中国军队损失的比日方要惨重很多嘛,那这一场可以说是,既确保了这个上高并没有这个失去,又造成日军比较大的伤亡的打击。

赵劲:唯一一次中方的这个兵力数量跟日军的数量是差不多的,接近的,甚至那个由74军担纲的上高保卫战里面,中方的数量还少于日军,就是还没有日军多。

解说:经过数年的艰苦抗战,国军的后退决战思想逐渐成熟,此时上高战役的总指挥第19集团军司令长官罗卓英,急需一支足够强大的精英部队,作为决战兵团。

赵劲:后退决战的这个,这样一个战术的最重要的就是说,他要把袋底给兜住,袋底不能破,以后才能反包围。后来决战这个,就是由那个74军来完成的,74军在上高这个地方,设置了防线,实际上是拖住了日军的这个进攻,就是让他达到一种强弩之末的这样一个程度。

解说:在接到罗卓英的命令后,74军军长王耀武立即派57师和58师,占领以上高为中心的二线阵地,此时58师师长廖龄奇休假未归,58师指挥权临时落在了副师长张灵甫身上,由于敌情不明,战线过长,兵力不足,张灵甫的58师左翼防线出现的空当。

赵劲:他担纲的这个防守阵地,他只可能守一个地方,不能每个地方都守,不然他的兵力不够用,或者说他把兵力铺展开来,就是所有的地方都守了,但是所有的地方都薄弱,那很容易被别人突破,那么张灵甫他这个也是一个节约兵力的一个办法,就是他把一个营铺散开来,用这种比喻,叫八爪鱼,那么在他不了解日方的,日军的攻击重点之前,他派出一个营或者一些小部队,作为触须一样的,他实际上是来刺探这个日方的攻击重点。

日军进攻战术僵化 张灵甫调整防御部署针对

解说:根据反馈的敌情,张灵甫迅速对防御部署做出调整,3月19日,日军对58师主阵地发起猛烈攻势。

赵劲:日军的进攻模式,一般是飞机轰炸,然后炮击,最后是步兵冲锋,日本人吧他那个思维,有时候很僵化的,包括那个进攻战术,基本上是不变的。

解说:轰炸、炮击、冲锋,是日军的三步绝招。在历次战役中都对国军造成了重大伤亡和损失。在张灵甫养伤歇息的一年中,对日军战术进行了深刻的理论研究,现在终于到了他实践的时候了。

赵劲:山的背面做隐蔽阵地,就是你炮击也好,轰炸也好,那个时候我的主力部队,都不在那个山的前面,都到了山背后去了,在前面只是有一些警戒兵,哨兵之类的,这样就避免了我跟你的炮火那些杀伤,然后你正式步兵冲锋的时候,那个大部队再到前面来,再对你进行阻击。这也是他们就是防御的时候的一个特点。

解说:日军的敌机火炮,对58师阵地猛烈轰炸,58师阵地一片沉寂毫无反应,看似守军已死伤殆尽,遂用步兵展开猛烈反扑,此时张灵甫用现代战争理念布置了一道火力工事,正在等待着日军的冲锋。

赵劲:我们一般守的话都是从正面嘛,正面组织火力嘛,他正面火力很少,但是他主要的火力不集中在正面,他主要的火力是集中在这两边,两翼火力打击,比那个正面火力打击它的杀伤的火力的隐蔽性更强。因为你冲锋的时候,你肯定只注意到正面的子弹,炮弹什么,你不注重两边的那个东西,两边可以对你形成夹击。

解说:经过多日恶战,双方死伤惨重,58师张灵甫和57师余程万分别率部与日军在城郊死战不退,誓死坚守上高核心阵地,据战后报道,我方伤员十之六七为刀刺伤,可见当时近战搏杀的激烈程度。

赵劲:冈村宁次他判断这个,日军对面是不是中方主力,或者国军主力的一个主要,他推测的依据,他就是看伤员,看伤员的那个伤口,如果大部分伤员的伤口都是刺刀伤,他就可以判断为是中方的主力。

解说:战至3月24日,罗卓英集中的9个师的优势兵力,已对日军成包围之势,决战反攻的时刻终于来了。张灵甫来到了已经变成一片焦土的下坡桥,指挥58师向日军大举反攻。连续作战的58师虽然人困马乏,但是张灵甫强烈的攻击欲,使他再现猛张飞的本色。3月27日,日军第34师团,33师团伤亡惨重。

霍安治:罗卓英之所以能够上高会战打得这么完美,就是因为有74军,他不断地去颂扬74军的功绩,他就说74军就是后退决战的那个袋底,那这个袋底如果被突破了的话,这个上高会战就不会是这个结局。74军占领关键的作用,他如果后退一步,日军就攻下上高了,攻下上高了,这个整个战局的主动性就全部主动的态势,就完全被扭转了。

解说:此次上高会战,日军伤亡15000余人,国军伤亡20000余人,其中74军伤亡10651人,占总伤亡人数的一半儿。张灵甫本人也在该次战役中再次受伤。

赵劲:抗日战场是除非你是吹嘘的,你不吹嘘的话,一点没水分的话,我们的伤亡都是人家的好几倍的。这个就跟我前面讲的,跟日军的火力,它的兵员的战斗素质是有关系的。就假如说,我们不讲火力啦,那些他们的什么野炮兵联队,什么那些资源啊,就说一对一的,一个国军士兵跟一个日军士兵打的话,根本不是人家的对手。你白刃拼刺也好,比枪法也好,都不是人家的对手。

解说:上高战役不但粉碎了日军进占上高的计划,还对来犯日军进行了围歼,是国军大获全胜的一场战役。战后集团军总司令罗卓英把74军称为抗日铁军。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私享会,更多实时猛料全部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责任编辑:李诗格 PV073]

责任编辑:李诗格 PV073

标签:日军 张灵甫 上高会战

2016-01-21凤凰大视野 存心时时可死——历史镜像中的张灵甫(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1/21/606de62d-b7ff-49bb-8c1a-dfa21584155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