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东对美国敢怒不敢言 习近平说中国是伊斯兰国家好朋友有潜台词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习近平主席结束了对沙特阿拉伯的访问,正在埃及访问,接下来还要访问伊朗,这三个国家在中东地区都是非常重要的国家,可以说是三足鼎立。《大公报》评论习近平主席在访问沙特的时候,提到说伊斯兰国家,中

核心提示:习近平主席结束了对沙特阿拉伯的访问,正在埃及访问,接下来还要访问伊朗,这三个国家在中东地区都是非常重要的国家,可以说是三足鼎立。《大公报》评论习近平主席在访问沙特的时候,提到说伊斯兰国家,中国就是你们的好朋友。

凤凰卫视1月21日《有报天天读》,以下为文字实录:

习近平主席正在埃及访问,昨天已经结束了在沙特阿拉伯的访问,那么接下来还要访问伊朗,那么这三个国家在中东地区都是非常重要的国家,可以说是三足鼎立。那么《大公报》讲到习近平主席在访问沙特的时候,讲说伊斯兰国家,中国就是你们的好朋友,而且他讲到说做伊斯兰国家的好兄弟,这个话听起来好像是很简单,实质上它是有潜台词的,意思就是说中国是伊斯兰国家的好朋友,但是美国或者其他西方国家是歧视你们,从当然我的角度是这么讲的。

所以今天我们就从这个习近平主席访问中东三国,来看看中国对中东地区的影响力是否在增加,美国在中东的影响力到底又如何呢?今天的观点的标题就是这样,美国两边都不讨好,所谓两边都不讨好是这样的,就是最近一段时间伊朗跟美国之间的关系不是在改善嘛,美国取消对伊朗的制裁,双方也在恢复很多的一些联系,那么沙特阿拉伯以及中东的海湾国家,非常的不满意,认为说美国是不讲情义,有了一个新的朋友以后就把他们给甩掉了,所以就是对美国提出了很多的一些质疑,甚至是跟伊朗已经断交了嘛。

然后,在伊朗这边,其实美国也并不讨好,意思是什么呢?就是美国虽然取消了对伊朗涉及到核问题的一些制裁措施,但是对伊朗其他方面的制裁措施依然存在,所以最近,美国又在对伊朗的一些私人的企业进行了新的制裁,所以使得伊朗对美国又感到很不满,意思就是说,美国真的是靠不住,有时候他觉得跟你好像是和颜悦色,跟你表现不错,但是另外一个方面突然一下就变脸,美国就是这种态度,所以对中东国家来讲,可以说过去几十年一直是敢怒不敢言,中国就趁势谋新篇,意思讲就是说在目前中东地区变化的形势之下,特别是美国跟中东地区的一些主要国家的关系发生微妙变化的情况之下,这次习近平主席到中东地区访问,肯定会使中东国家感受到中国才真正是他们的好朋友,比较温和的态度,平等的态度,中对的态度来处理中东的问题,要比美国好得多。

所以在过去几十年时间里面,美国的影响力是最大,在中东地区没有一个国家可以跟他比,但是他对中东地区所造成的破坏,他们是和平和稳定的破坏,也是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跟他相比的,所以中国现在出面,中国的出现会使得中东国家看到,就是说有个新的希望,有个平衡的角色。那么沙特终于发现美国也靠不住了,然后埃及也发现美国也不是可信的,因为就是像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跟美国的关系那么地好,但是美国还依然是放弃了他。最近这几年对埃及的关系也不是很好,那么伊朗刚才我已经讲到了,伊朗跟美国长期的敌人现在好像关系有所缓和。

但是呢,这个敌人的情结依然存在,所以在这三个大国之间,中国实质上在利用这样一个,就是有利于中国的一个形势,来跟他们发展双边的合作关系,包括在前边我们已经讲到了,通过经贸的能源的合作,核电站的合作,还有基础设施的建设,使得这些中东国家看到中国依然是他们的经济发展的前景,另外一方面在中东本身的事务当中,中国不干涉他们内部的事务,跟美国是大相径庭,完全相反,所以他们更加欢迎中国。所以今天我们讲到,就是习近平主席这次出访中东地区的外交的行程,是一个妙招,很巧妙。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有报天天读》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李炜、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2:30-12:5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30-17:55

[责任编辑:刘晓慧 PV027]

责任编辑:刘晓慧 PV027

标签:美国 中国 伊斯兰

习近平访问沙特:做伊斯兰国家的好兄弟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1/21/6fb41f1c-6812-4f35-9c12-bb893df0521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