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子东:在中国人的传统里小孩比太太更重要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科技骨干杨冰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产科住院,于2016年1月11日上午抢救无效,突然离世。中科院理化所致函北医三院,要求对这位科技骨干的离世原因作出“公正、透明、翔实”的调查,给出“真实、完整”的结论。

核心提示: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科技骨干杨冰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产科住院,于2016年1月11日上午抢救无效,突然离世。中科院理化所致函北医三院,要求对这位科技骨干的离世原因作出“公正、透明、翔实”的调查,给出“真实、完整”的结论。

凤凰卫视1月20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女研究员在医院产科死亡 单位发公函讨说法

窦文涛:我今天给你们看一个公函,许老师,但是这个公函却某种程度上是一件私事,但是它现在成了公共的话题。这个话题可聊的方面非常多,我先给你看,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因为有一个孕妇死了,死在北医三院。然后,网上就传出了,其实就是他们这份公函引起轩然大波,我们可以看一下。就是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发出来的,说北医三院,我院某某同志因怀孕进入产科住院,1月11号凌晨情况发生重大变化,当日上午抢救无效离世。然后,就说这位女同志是我所的青年科技骨干,有贡献,我们很伤心,望贵院本着尊重生命、实事求是的原则,对她离世的原因作出公正、透明、详实的调查,给一份真实完整的结论,给一个明白公正合理的交代。好,那么,还有相对的北医三院,这是北医三院当时据说发生医闹的这个环境,听说这两天他们在换门、换什么,这个我们没有亲身去调查。你再看下边,这是一个数字,全国医疗纠纷案件十年间翻倍,妇产科成高危科室。你看,全国法院受理医疗纠纷案件的数量,2014年是19940,怎么这么少,看来大部分的没受理,是吗?然后,你就看下边,你看2013年北京市医疗纠纷高发的科室,妇产科最高了,16.5%都发生在妇产科,骨科是第二,14.7%,普外科是9.6%。

许子东:阿宝那个烧伤就是这个地方,是吧?

窦文涛:北医三院吗?

许子东:不是普外科嘛,他不是烧伤嘛,做医生。

窦文涛:对。然后咱们必须有另一方面的表态,就是北医三院院方表示,杨女士,就是死的这个孕妇,杨女士身亡之后,家属数十人聚集,并滞留北医三院产科病房,大声喧哗、辱骂、打砸物品,追打医务人员,严重扰乱正常医疗秩序,对其他孕产妇生命安全造成威胁。经上级主管部门及各级公安机关介入,死者家属离开产科病房,医院工作秩序得以恢复。而他们在长微博中的表述,说是什么?死者家属曾经跟院方人员发生两次冲突,1月13号,家属在求见主治医生无果的情况下,跟医务人员发生冲突,但是当天只有七八位亲属在场,且双方都报了警。1月14号,家属全都离开产科病房,网传,网上有传,50人的医闹占领打砸北医三院产科的消息,记者注意到并不是来自医院的官方说法,而是网络的帖子。也就是说,人家家属这一方也就是说了,说我们砸出医院,拿出视频来,好像不承认,就是说据她丈夫说,当时他就是听见外面有人说话不礼貌,他追出去想让那个人道歉,对他岳父、岳母道歉,反正就是这么一起事件。轩然大波。

林玮婕:对,现在就是没有视频,没有真相,很多的事情就是就死无对证,现在就真的只能等视频出来的时候,OK,如果在医闹这件事情上面,是不是这个家属有责任?但是,这个产妇大家为什么会死,医院也是要给说法我觉得。

窦文涛:这太专业了,说是什么这个孕妇本身就有什么高血压,还有一种病叫先兆子痫,你听说过吗?

林玮婕:我个人没有,我估计应该就像台湾的,就是台湾的说法应该就是那什么高血压、尿毒,就是产妇的高血压妊娠尿毒症,就是高血压的孕妇或者是高龄产妇比较容易有的并发症,其实对妈妈非常危险。

窦文涛:就是说这个情况很罕见,发生了之后。

许子东:多大年纪了?

林玮婕:博士生的话。

窦文涛:30多岁有可能。就是说你看我现在说的就是说,我觉得有个最不负责任的说法就是说这个先兆子痫这个病很神秘。就是孩子跟妈不适应,就是不对付,所以,这么一种问题。但是,要有这种问题,据说要打什么硫酸镁,一种合理的用这个药,但是这个药又会引起什么副作用,然后她家属讲,就是那天凌晨觉得这个患者可能不对了,找医生,又是咱们通常听到的这个故事,很长时间说医生都没来,一直到天亮了才来,才抢救,已经晚了,死了。但是,北医三院这边感觉也挺理直气壮,就说这事儿不能这么说我们,我们完全是合规的,他们跟我们闹,各执一词呗。反正现在这个事儿也报警了,还有北京卫计委都介入,就是说这个东西我们要防止医闹,不能医闹。然后,甚至就是说她的这个死因到底是什么,还得是专家意见。还有人提出一个叫主动脉夹层。

林玮婕:对对对,也有人说是这个样子,所以才造成她死亡。

许子东:什么意思?

窦文涛:主动脉夹层,据说这个也是一种高致死的这么一种问题,但是这个主动脉夹层跟医院的这个,这个就说太专业了,我们不能懂。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五 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李诗格 PV073]

责任编辑:李诗格 PV073

标签:孕妇 中国传统 北医三院 中科院

2016-01-20锵锵三人行 女研究员在医院产科死亡 单位发公函讨说法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1/20/b996f848-cb32-46a1-91ab-87d384e85af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