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筱懿:离开初心再多钱也砸不出有温度的号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这是自媒体的黄金时代,在信息碎片化的自媒体时代,你我皆可以发声,一部手机就可以成为信息源,一个人就可以连接全世界。从2002年至今15年的时间里,鲁豫有约一直伴随时代与你同行。15周年伊始,鲁豫有约特与新榜联合发布,2016年值得关注的微信自媒体,他们有趣有料,有温度有深度,我们汇聚自媒体的力量与你一起见证属于自媒体时代的声音。

孙敬文:没有。

徐达内:所以我就想知道,如果说比方再来一次,还干不干这活,这活就是可能我们今天讲自媒体,好像挺光鲜的,对吧?一个新生的力量,但其实也冷暖自知的一个事情。

陈鲁豫:那这样轻松一下,我们让你们稍微跳出你们自己常规的那个状态,看看有一些话让你们吐槽一下。

解说:自媒体时代,手机是信息得以传播的中断,wifi是大家赖以生存的媒介,似乎网络使你突然多了许多朋友,而在朋友圈扩大的同时,拉黑一词也进入了我们的生活,什么样的人让你分分钟想拉黑,和我们嘉宾一起吐槽吧。

陈鲁豫:你们会最受不了什么样的人?

孙敬文:我全都讨厌,好讨厌这些东西。

陈鲁豫:每一个你都讨厌啊?

孙敬文:对呀每个人都讨厌。

陈鲁豫:那你因为这个拉黑过什么人吗?

孙敬文:没有,很少拉黑。

陈鲁豫:那你朋友圈里都有什么样的人?

孙敬文:我最受不了的应该是那个求投票求转发求点赞。我觉得这种东西是种绑架,道德绑架,人际关系的绑架。

杨冰阳:我觉得别的都还好吧,就是群发清理好友这个很烦,因为总会收到,每天你都会看到几个,你会觉得他对他周围的人是有一种不信任的,有一种恶意推定的,然后让我会觉得。

陈鲁豫:对,这样的人比较负面,我也有点受不了。

杨冰阳:不舒服,是。

陈鲁豫:徐妍,你有什么受不了的吗?

徐妍:我没有哎,我朋友圈里的人比较受不了我。因为我老是把自己写的文章发到朋友圈里。然后我还超爱微商代购的,因为每天刷朋友圈就可以像购物一样,然后看有哪些东西。

陈鲁豫:好吧。每个人标准不一样。

徐妍:还很喜欢问价格。

陈鲁豫:那我最后要问一下,你们明年未来的计划是什么?志坚你肯定是一个有计划的人,有步骤的。

左志坚(开始吧):因为我是一个完全商业化的一个机构,所以我们这个月测算了一下,我们2015年的12月,我们的众筹金额能做到1500万,然后公司会盈利,我们明年的目标应该是10个亿,所以我前两天在跟我的同事在拆这10个亿是怎么从哪些地方来,最后拆了一下我们发现还是心里还是有底的,对。

陈鲁豫:林少你呢。

林斌炜(十点读书):我们算了一下,我们大概半年后,总的粉丝量可以到千万,那我们明年想推出一些服务,比如说我们可能会去做一些书的出版给他们去阅读,图书周边的产品,对,可以方便他们去购买。

陈鲁豫:好,筱懿你们呢。

李筱懿(灵魂有香气的女子):我们现在呢,实际上也是一个自媒体矩阵,我们这个矩阵当中有图书出版这一块,我们有自己的书,然后又自己的自媒体公号,有自己的音频产品,明年我们会有自己的视频产品。

陈鲁豫:大忘路,今后会往哪走。

孙敬文(大忘路):我,天呐,我都不知道公众号能做这么多东西,因为我们一直还是个新号,一直在学习摸索,还是希望跟各位大号啊,先驱者们多学习多运营。

陈鲁豫:好,来我们掌声谢谢他们。额,最后一组嘉宾,我要有请李叫兽,叫兽作为代表,掌声欢迎叫兽。

张伟:很多自媒体人靠着自己接广告,可以活得非常舒服。

卢山林:金融资产在五百万以上的人群才能进来。

李靖:把营销给科学化、工具化。

徐内达:内容是切口是工具而已。

陈鲁豫:反正当时就被和谐掉了。会让你有损失吗?

张伟:有啊。

李靖:我有强迫别人饭前不要拍照强迫症。

“读懂新三板”被看好:最终会做成金融机构

鲁豫有约新榜联合发布,2016最值得关注的15家自媒体,其中还有以专业分析深度领域研究为特点的账号,他们是深度自媒体。深度是透彻独到的见解,深度是可以触及内容本质的修养,深度可以决定你的高度,信息碎片化时代我们需要有深度的文字与思想,鲁豫有约新榜联合发布,2016值得关注的深度自媒体。李叫兽是以数据理论和商业分析著称的公众号,创始人李靖,毕业于武汉大学经管学院,大四时被保送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曾在埃森哲战略咨询部学习,极其擅长用科学的方法解决商业问题,从一个普通的大学生到自媒体人,从线上分享战略到线下做公开课演讲,他用犀利独特的商业理论为传统营销行业带来变革,如今他已拥有自己的公司,而他的成功秘诀又是什么,李叫兽来告诉你答案。

李靖:因为我是做一个商业分析的公众号,然后之前一直有很多粉丝问我,就是为什么我也看了非常多的书,但是最后诶,没有产出这么多的观点,或者为什么我有这么多年的工作经验,但是总感觉还是不懂那些策略呢,今天我就从我自己过去的经历来讲一下。那我自己是如何通过学习从一个普通的商学院学生,变成一个营销策略的顾问,并帮很多企业可以成功的制订营销策略的。这些学习呢,其实并不是因为看了很多书,也不是因为经验本身,因为我没有多少年经验,其实是因为有效地去发现知识之间的联系。

我举一个例子,我在读大二的时候呢,去一个街边的餐馆吃饭,看到这样一张奇葩菜单,这种菜单一般是写的什么呢,就比如说西红柿炒鸡蛋盖饭,西红柿炒肉片盖饭,肉片炒鸡蛋盖饭,鸡蛋炒木耳盖饭,木耳再炒鸡蛋盖饭,就是总是它只有五六个菜,然后进行随机地排列组合,然后组出了一百多道菜单,大家一看到这样的菜单,就觉得有些怪怪的,为什么我会感觉怪怪的,然后我在想着想着,我突然想起很久之前,看到了一个消费者行为学实验,买果酱的实验,当时的心理学家呢,然后找两组人,第一组人呢他们面对着六种果酱,第二组人呢给他们提供24种果酱,这种果酱质量完全是一样的,最后的结果其实是出乎所有人预料的,因为所有的人都认为更多的选择可以让我们更多的购买,因为选择多了自由多了嘛,但是实际的情况下呢,实际上在A组有30%的消费者最终购买了,但是在B组呢只有3%的人最终购买。

就实际上这种现象在心理学上叫做决策瘫痪,当人在面临太多选择的时候,你就会花很多精力去做决策,然后因为做决策本身是非常花精力的,最后导致你做到一半的时候,你的脑已经烧光了,最后就放弃了就不买了,我知道为什么当时吃盖浇饭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因为它给我太多的选择,它没有像快餐一样只给我20种选择,或者说只给我5种选择,让我作为一个消费者反而没有办法去选,因为各位知道我其实是对各种各样的理论非常热衷的,然后我又在想这样的话呢,其实这个知识我还是没有学会的,为什么呢,因为我没有拿这个理论去改进我实际的生活,因为任何的理论被研究出来他一定是可以应用于生活的,其实它不是物理学理论,他只是一个营销或心理学理论。

后来我到清华经管学院读研一的时候,当时老师组织了这样一个募捐系统,一开始呢,所有的同学募捐的时候都是这样说的,我相信各位同学一定是非常喜欢支持慈善的人,请各位支持一下,然后给多少都行,来支持一下这些孩子,然后结果发现呢,很少有同学上来捐款,为什么很少有同学上来捐款呢,我就突然想到我之前学到这样一个理论,决策瘫痪,当你说你捐多少都行的时候,如果你把那些同学当做消费者,这个时候消费者就在犹豫,我是捐十块捐五块还是捐二十,捐二十会不会觉得太low了,捐一百又会太多了,然后你在犹豫一秒两秒的时候呢,你最后就会放弃决定,算了我不参加了,我继续写我的作业算了。

后来我就提了一个建议,因为我是搞文案的嘛,所以我对他们的文案进行了改良,每一个同学只需要十块钱,我们就可以一起拯救这个孩子,结果我发现无数人可以踊跃上来捐了,实际上仅仅因为一句简单的文案的改良,从捐多少都可以变成每一个人只需要捐十块钱,我们就可以一起拯救这个孩子,而仅仅用了一个非常简单的营销理论决策瘫痪,整个的效果就不一样了,所以呢当有人问为什么我可以在相对就是其他绝大部分商学院的学生仍然在实习的时候,我却可以给一些资产几十亿的公司做战略咨询。当我们讲到营销的时候,绝大部分人都认为营销是一种天赋,也有人认为营销是一种经验,就是你必须在市场,或者说你具体当一个营销总监,15年以上的经验你才可以把它做成,但是实际上呢营销是有科学的方法的,而通过这样的科学的方法的学习,我们可以迅速的超过别人,而这就是为什么有的人随着时间的增长,最终可以成为专家,因为他在刻意地去学习,去应用这些理论,而并不仅仅是依靠自己的天生经验。最后呢我引用一个我非常喜欢的格言,获取知识最大的阻碍其实并不是无知,而是对知识的幻觉,当你放下自己这一点自尊,然后主动去发现周围的不合理,并且主动去学习方法,去解决的时候,你就可以更快地成为专家,谢谢大家!

解说:为什么广告吸引人而产品没人买,为什么你的文案总是自嗨,为什么你的营销创意还在全靠拍脑袋,李叫兽告诉你答案。他致力于用科学的方法,写有艺术的文案,用理性思维改变营销行业,鲁豫有约,新榜联合发布,2016值得关注的深度自媒体李叫兽。周杰伦、孙红雷、吴秀波、胡歌、孙俪他们在投资什么,是什么领域只有50万人关注,却吸引了上百亿资金的注入,读懂新三板一个十人运营仅三个月的社交软件自媒体,却影响着百亿资金走向,他们占领财经资讯处女地,用数据说话服务最有活力的企业,指导最有眼光的投资者,读懂新三板财经社交软件自媒体的先锋表率。鲁豫有约,新榜联合发布,2016值得关注的深度自媒体,读懂新三板。他以冷酷的方式传达温暖,以理性的态度寄托情感,他提醒你要过重视物质兼顾见识与审美的生活,他提供文化生活方式品位科技各种内容,每天一篇精确的阅读,给你精致准确的生活态度,让你更好的与世界相处,鲁豫有约新榜联合发布,2016值得关注的深度自媒体,新世相。

公众号李叫兽的创始人李靖,新世相的创始人张维,读懂新三板的创始人卢山林,他们的粉丝数量虽然达不到百万级别,但他们提供深度专业有探索性的内容,拥有着相对小众却粘性更强的粉丝群。

卢山林(读懂新三板):我们服务的人群三种,一种是上市公司高管,还有一种是金融机构从业人士,还有就是投资者,单个客户的价值一个投资者相当于一百个普通散户。

李靖(李叫兽):我一般是研究这种营销上的方法论嘛,的确有一些公司或者说市场部人员的行为呢,然后被我的一些方法所改变。

张伟(新世相):让人们得到陪伴,并且能够提供一些关于人们内心的非常深刻的和准确的判断和见解。

解说:许多人都会说,现在缺少专业优质的原创内容,听几位深度自媒体大号如何精准抓住小众需求,取得市场成功。

陈鲁豫:用几个词来形容你们各自公众号的那种性格特质,你会用什么词来形容,你们这个三板的这个。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责任编辑:姜天骐 PV030]

责任编辑:姜天骐 PV030

标签:陈鲁豫

2016-01-15鲁豫有约 豫荐2016——温度 深度自媒体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1/15/a946e0d0-5616-44e6-8444-0a9a52f53b1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