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名嘴那威忆唐山大地震 余震来临父亲一举动让人倍感意外


来源:凤凰卫视

00
那威:我很少见到父母年轻时候的照片,在我的印象当中,父母已经是很老的样子了。这张照片是很久之前拍的,如今看来,我觉得很陌生但是也很感动,因为母亲在我身边,父亲已经在天堂。
那威:我很少见到父母年轻时候的照片,在我的印象当中,父母已经是很老的样子了。这张照片是很久之前[详细]

核心提示:我跟父母间印象深刻的事情很少,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唐山大地震时,父亲回家给我做饭,遇到余震,当时我以为将永远失去父亲了,但是余震过后,父亲却端着面条再次出现;我曾经去非洲创业,母亲送我走的时

核心提示:我跟父母间印象深刻的事情很少,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唐山大地震时,父亲回家给我做饭,遇到余震,当时我以为将永远失去父亲了,但是余震过后,父亲却端着面条再次出现;我曾经去非洲创业,母亲送我走的时候,冒雨在机场等了5个多小时,只是想要第一时间知道我顺利到达的消息。

凤凰视频原创《我的父亲母亲·第四季》特别策划节目2016年1月18日推出第一期,以下为文字实录:

唐山大地震时,我感觉要永远失去父亲了,没想到余震之后,父亲却端着一碗面条出来了

(图:那威的父亲)

父亲50岁,就离开了我们。他原来是中国煤矿文工团跳舞的,后来去了西藏,在西藏歌舞团当团长。我曾经去西藏寻访过他曾经工作过的地方,都已经物是人非了。

很多人会问我跟父母之间有什么故事,我和父母间印象深刻的故事真的很少。现在,我记忆犹新的还是唐山大地震的时候,我们都在外面的马路上,这时候,我父亲说要给我们做饭吃,他刚一进楼里,余震就来了,我们根本站不住,只能蹲下来,看到地上的水都被震出了水泡。我当时就感觉,可能要永远失去父亲了,大喊“爸爸,爸爸,地震了”,但是我爸在楼里一点感觉都没有。余震之后,他端着一盆面条出来了,说:“可以吃饭了,我给你们做完了”。这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我19岁时,爸爸就走了,所以我印象中父亲的样子,总是他在医院的时候的样子。在医院的最后一段日子里,他总是给我写一些字,我记不清都写了什么,反正就是写了很多字。那时,他已经说不出话来了,却总想要嘱咐我一些事情。人有的时候,经历着某种大难某种巨大的悲痛时,心情反倒是平静的,并不像电影里,描述的那样感慨很多。我当时就是没有那么多想法,只是静静的等待着发生,静静的去接受它,静静的去延续它。我父亲去世的时候,那个布盖在他脸上,我还跟医生说:“你把那个布拿开,我爸爸还在喘气呢”,医生说没有,那是幻觉。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都认为好像生活就是这样,必须接受它,它也没有像好多人想象的那么痛苦,就是觉得,生活就是这个样,得往下走,所以那段时间就是为了活着而活着,要活下去。

雨天,母亲在机场苦等5个多小时,只为能第一时间得到我的消息

(图:那威的母亲)

我的母亲是一个文艺战线的工作者,最早是在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工作。著名的艺术大师李默然,是她的班主任。我母亲非常聪明,而且生存能力特别强,感觉她不管走到哪,都能活下去。

有一次,我要离开母亲去非洲创业,要离开她,她只问了我一个问题,是不是想好了,我说是,她说好。然后,她就开始给我收拾我需要的东西,一直很平静,也没有嘱咐什么,也没有哭泣,只是告诉我,一定要藏1000美金,不行就买机票飞回来。她是东北人,一般喜欢把钱藏在内裤里,她让我带根针,带根线,好把钱缝在内裤里。然后,我就走了。我回来之后听说,我的飞机起飞之后,她在机场站了5个多小时,当时还下着雨。她想等飞机降落了,再回家。后来我问她:“你回家等是一样的,干嘛非要在机场等。”她说了半天,大致意思就是担心出什么事,在机场可以第一时间得到消息。这就是母亲对儿子的挂念。但是儿子很难对母亲做出柔情的事情。我们能做的就是给她更好的物质帮助,却忽略了给她精神上的爱。

母亲给我打电话只要响三声没人接,她就会挂断。她认为,如果响三声没接,一定是你在忙,之后就长久地坐在电话前,想接着打,又不敢打。她每次和我讲电话,都特别局促,没讲几句就挂了,怕耽误我的工作。其实我知道,她很想跟我聊天。

之前她不跟我们住在一起,在外地。我一说要去看她,母亲就特别高兴,不断打电话告诉我,床单洗了,被子晒了,什么做好了,我说:“你急什么,那是4个月之后的事”。 但等我一回去,她总说:“你们赶紧走吧,别影响挣钱,你多跟老婆孩子在一起,别老陪我”这就是母亲很矛盾的一种心态,这就是我的母亲。

“父母只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就好像我的手、我的腿一样,不疼的时候,不知道是自己的”

现在我们都无暇想起父母,连给父亲扫墓,都已经非常平静了,都可以在那笑,没有悲痛,只是看到母亲越来越苍老,突然觉得……不敢想,万一失去这样的人,会不会很痛苦,不愿意考虑这些事情。做儿子的跟做女儿的是不一样的。父母如果住院了,女儿可以跟母亲聊很长时间,陪伴在身边,但是我可能就说:“妈,别害怕,有我呢,有医生在。我都给你打点好了,给你钱,我找了谁照顾你,我走了”。母亲只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就好像我的手,我的腿一样,不疼的时候,不知道是自己的。我们走路用腿,拿东西用手,就像成长中要靠爸妈,总觉得没什么,是很自然的事情,但遇到疼痛的时候,才突然发现这是自己的肉,我们确实要注意爱护、关心它。

(图:那威和父母合影)

我很少见到父母年轻时候的照片,在我的印象当中,父母已经是很老的样子了。这张照片是很久之前拍的了,如今看来,我觉得很陌生但是也很感动,因为母亲在我身边,父亲已经在天堂。但今天他们终于能在一起了,我坐在他们中间,为他们传话,这是一件很让人感动的事情。

在成长中,我不知道哪个具体的故事,哪个生活片段是我父母给我的。我也不知道,我的哪个成功点,哪个特别优秀的地方是他们遗传给我的。我只知道没有他们俩就没有我,无论我多么成功,最后都应该回溯到我爸我妈这来。因为早晚有一天,我们是会在天堂重聚的,但那一定是快乐的。

[责任编辑:姜天骐 PV030]

责任编辑:姜天骐 PV030

标签:母亲 父亲

2016-01-11我的父亲母亲第四季 那威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1/11/82473320-aeb0-4d82-961a-130adf2e1ae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