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人民币大贬是中国经济调整一部分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石齐平说,人民币持续大贬,应该说这里面当然有一些预期心理因素,以及因为这些心理因素所产生出来的炒家的炒作,但是我觉得它总的来讲,是中国经济发展逻辑的必然,我的意思是说你应该把这个人民币贬值,看作是当前中国全盘经济结构调整的一个部分。

内容提示:石齐平说,人民币持续大贬,应该说这里面当然有一些预期心理因素,以及因为这些心理因素所产生出来的炒家的炒作,但是我觉得它总的来讲,是中国经济发展逻辑的必然,我的意思是说你应该把这个人民币贬值,看作是当前中国全盘经济结构调整的一个部分。

凤凰卫视1月14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石齐平:中国经济的新常态不会是一个“V”形的反弹,那么又会是什么呢?

林秀芹:这个星期六台湾大选即将举行,有哪五大悬念,两岸各有什么关注,还有美国、日本又为什么呢?

万俊:电子侦察船入列,中国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让美日恨得牙痒,这是为什么呢?

石齐平:南中国海大博弈,中国取势之外也开始谋利了,这盘棋下得漂亮,要如何观察,《石评大财经》关注天下大财经,首先石观世界。

万俊:2016年一开年,中国股汇双杀,可以说为全球经济丢下了一颗重磅炸弹,人民币对美元是出现了持续大顶,而中国股市也出现了大跌。

林秀芹:是的,内地股市在4天之内4次熔断机制,其中2次熔断机制停牌影响所及,全球金融市场是一片恐慌。

万俊:就连投资大鳄索罗斯也表示了说,当年的经济形势让他想起了2008年的金融海啸,石先生您有什么观察和分析。

石齐平:我想你们都看到,这段期间以来,全球金融市场基本上是个,这个心态大家有点忐忑不安,相当不稳定,应该说是惊弓之鸟,没想到左防右防,没看到“黑天鹅”出现,却飞来了一个“红天鹅”。

林秀芹:所以这里指的就是中国了,石先生现在大家最关心的,就是这个人民币未来的走势究竟会如何,还会一度地贬下去吗?

石齐平:要回答你这个问题,首先我们必须搞清楚,人民币这次持续大贬它的本质,它的背景是什么。应该说这里面当然有一些预期心理因素,以及因为这些心理因素所产生出来的炒家的炒作,但是我觉得它总的来讲,是中国经济发展逻辑的必然,我的意思是说你应该把这个人民币贬值,看作是当前中国全盘经济结构调整的一个部分。

万俊:所以我们的意思也就是说,看中国人民币贬值不应该是孤立地看,而应该把它放在中国经济大调整这样大的形势当中来看了?

石齐平:没错,这个大背景基本上我认为是从2008年开始,当然2008年之前也算是背景的一部分,但主要是跟2008年发生的世纪金融海啸有关系的。

林秀芹:所以你指的是,当时中国政府所采取的一系列刺激的措施吗?

石齐平:是,我们回想一下那段时间,全球金融大震荡的时候,全球经济很恐慌,急剧地萎缩,包括全球的贸易都萎缩,那么中国是出口大国,那当然首当其冲,当时的中国政治当局,因此就决定采取断然的非常的手段,希望能够保八。

万俊:那您说的就是那著名的四万亿了?

石齐平:不过四万亿只是其中一部分,只能说那是最扩张的财政政策,在这之外呢,第二年2009年新增贷款9.6万个亿,差不多增加了100%,另外还有很多怪招,很多创新的怪招,什么家电下乡、汽车下乡、地方融资,就想方设法地希望能够发动需求,希望能够稳住经济。

林秀芹:所以才保八成功了?

石齐平:而且是超额完成,因为这么说,当时全球经济一片风声鹤唳,中国对全球经济贡献很大,几乎贡献到50%,堪称是当时全球经济衰退过程中的中流砥柱。

人民币大贬:中国经济全盘大调整的一部分

万俊:但是话也说回来,保八是成功了,但是后来也带来了一系列的后遗症,像产能过剩、楼市泡沫等等。

石齐平:没错,这些后遗症出来的时候,也就是新的执政当局上台的时候,所以他没办法避免,他必须要去面对这个形势,他回避不了。

林秀芹:所以现在才要决定去库存、去产能、去杠杆了?

石齐平:对,你刚才讲的“去去去”基本上就是中国全盘经济结构调整的一个部分了。

万俊:那这跟人民币持续贬值,或者它的汇率有什么关系?

石齐平:有很大的关系,你回想一下那段期间,就是我刚才讲的拉经济的时候,这个产能拉上去了,投资拉上去了,出口拉上去了,经济增长拉上去了,然后FDI蜂拥而入,那个时候人民币怎么能够不升值呢?对不对。那现在倒过来了,现在要去产能了,投资也减少了,出口也减少了,经济增长率下降了,FDI也减少了,人民币如何能够不贬值呢。

林秀芹:哦,明白了,所以当前人民币持续地贬值,是因为当前中国经济全盘的大调整当中的一个组成部分,那未来人民币还会持续地贬下去吗?

石齐平:那倒不一定,那要看两个趋势,一个就是说中国的改革,我刚才讲,如果改革在一段期间里面开始生效了,朝正面发展,第二是中国人民币国际化,如果这两个趋势基本上是正面的话,我估计在一段期间以后,人民币还是有很大的一个升值回升的潜力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姜天骐 PV030]

责任编辑:姜天骐 PV030

标签:人民币 中国

石齐平:人民币大贬是中国经济调整一部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1/14/f8025172-fc6a-43a9-a21f-7d35c1d8c1f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