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少锋:大城市与二三线城市房价走势将分化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15年中国楼市分化加剧,贷款利率创10年最低,而中国故事又经历了时尚规模最大,设计人数最多,损失最重的股灾。2016年伊始,中国楼市、股市能否迎来新的行情,成为人们关注焦点。2015年12月初,中国社科院发布《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5-2016)》称,2016年第二季度后,房价或出现断崖式下跌,引发轩然大波。

核心提示:2015年中国楼市分化加剧,贷款利率创10年最低,而中国故事又经历了时尚规模最大,设计人数最多,损失最重的股灾。2016年伊始,中国楼市、股市能否迎来新的行情,成为人们关注焦点。2015年12月初,中国社科院发布《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5-2016)》称,2016年第二季度后,房价或出现断崖式下跌,引发轩然大波。

凤凰卫视1月2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2016年他这个年终奖金到底投放在哪里比较好。

孟晓苏:买保险。

杨少锋:我是选择房地产。

谭雅玲:储蓄吧。

倪鹏飞:要买房。

贺铿:投实体经济最好。

贾康:比较安稳的,要考虑基金。

解说:2015年中国楼市分化加剧,贷款利率创10年最低,而中国故事又经历了时尚规模最大,设计人数最多,损失最重的股灾。2016年伊始,中国楼市、股市能否迎来新的行情,成为人们关注焦点。2015年12月初,中国社科院发布《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5-2016)》称,2016年第二季度后,房价或出现断崖式下跌,引发轩然大波。最后,社科院紧急澄清,称报道不准确,有的人称,如果房产税开征房价还将会暴涨20%,面对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8亿平方米。高层密集喊话去楼市库存,提出农民工市民化去库存方案,中央撤销对房屋所有权过时限制,鼓励开放商降放价,以去库存。而股市方面,在经济股灾之后,证监会表示在注册制推进监管转型的大势之下,将进一步强化投资者权益保护。对2016年的中国股市来说,利好消息仍会持续释放,房地产新一轮复苏周期是否形成。

孟晓苏:2016年房价是一个整体向上的趋势。

贺铿:应该总体的趋势是下降。

倪鹏飞:这个回暖的基础不稳。

解说:天量库存,谁是救命稻草。

孟晓苏:农民工、新市民他们会在购买住房中,起到一个生力军的作用。

杨少锋:从来没有哪一个开发商,它的房子是为农民工而建。

王华民:这是一个趋势。

倪鹏飞:当然需要一些政策的支持。

解说:股市是否有望重上5000点,人民币贬值是否加重中国经济运行风险,2016开年特别节目《一虎一席谈》PK,2016会不会房跌股涨。

胡一虎:全球华人这些天在聊什么,一定在聊的是中国的经济到底在2016年,表现会如何。怎么看待中国经济表现呢?几个指标,第一个房市会如何?股市会如何?还有人民币的走势到底会如何?今天我们请到了极为重量级的嘉宾,一块儿来关心这个您所关心的财经话题。首先一开始大家最关心的就是,2016年房市到底它表现会如何,会涨还是会大跌呢?请问贺铿兄,你的脑袋里装了很多的数字,简单地告诉我你的大胆预判,2016年房市会继续大跌吗?

贺铿(原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大跌我不盼,我也不希望它大跌,2016年的房价呢,应该总体的趋势是下降。

胡一虎:晓苏兄,你认同这样说法吗?总体趋势下降。

孟晓苏(中国企业投资协会副会长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理事长):2015年的房价已经是上扬趋势,全国的平均房价到11月份已经可以统计出来,上扬了7.9%,2016年要加快去化房地产的库存,要鼓励包括农民在内的新市民去买房,我相信2016年房价是一个整体向上的趋势。

胡一虎:好,新年一开始,你们两个就对着干起来了,来,我问一下少锋你的判断。

杨少锋(中投联达(北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我觉得2016年,我们整个的这种一线城市跟二三线城市的房价的这种走势,会出现一个非常明显的分化,而一线城市它的房价会出现议论比较大的一个涨幅,但是对于二三线城市呢,肯定还是往下降。

胡一虎:三四线城市绝对没戏的,华民,认同这样的说法吗?

王华民(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住宅房地产协会副秘书长):一线是保持上涨势头,二线可能震荡,三四线继续下滑。

胡一虎:好,在画面上你即将看到的,今天特别嘉宾是谁呢?是《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5-2016)》的主编,他是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的主任,倪鹏飞,掌声欢迎鹏飞来到现场。你今天来到现场,是以新闻人物来,为什么呢?请看他屏幕,你在大屏幕可以看到什么?就在2015年的时候,你们公布了一份报告,房价将会断崖式的下跌,但是你们又马上连夜澄清了,真是如此吗?

倪鹏飞(中国社科院城市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5-2016)》主编):我们这个报告发布的总体的结论三句话。

胡一虎:三句话,第一句。

倪鹏飞:2016年的回暖的基础不稳,这个波动的风险加大,分化的趋势加剧,这是我们2016年的基本的判断。

胡一虎:好,但是这里很强调是,刚开始大家会从里头强调说房价将会断崖式地下跌,这个部分你是不是有前提的?就是你们设定了一个前提,但很多人没有注意到。

倪鹏飞:对,然后我们在这假设重大政策,或者是假设政策没有出台的这个前提之下,那么经历了2015年的,由降到升再到2016年继续升的话有一个,再接下来二季度以后,有一个下降的趋势。但事实上我们之所以说这个结论,就是希望有新的政策来出台,希望有新的需求来出现。

胡一虎:我能这样理解,也就是说在新的政策没有出现之前,在新的需求并没有改变之前,那么事实上你对房价基本上你的分析并不是很乐观的,应该可以讲吗,在2016年。

倪鹏飞:它是有下行的压力。

胡一虎:它是有下降的,晓苏,他刚刚有讲到,前面两个前提,如果没有政策的利好政策,还没有市场的需求往上提升的话,基本上他的判断是有下行压力的,认同这样说法吧?

孟晓苏:我认为社科院这次的报告啊,是一篇警世通言,如果房地产继续下滑,会造成什么?我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思考了各方面的意见,希望这个经济能够企稳。

胡一虎:你所读到的是这个含义,但是贺铿呢?贺铿你所读到的这篇报告是什么?是不是一个很大的。

贺铿:它研究的那个报告啊,我觉得是有道理的,问题就是说用断崖式的下跌,一个是不大可能,第二是不希望看到,所以它那个修正,说法的修正我是非常赞成的。因为2016年今年,它这个房地产呢,尽管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来了,希望房地产商降价消库存,这一个给人家的预测是一个什么东西呢?就是说你不降价我还不想买,但是房地产商在今年一开头,是不是降价?我断定它不降价。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3:55

[责任编辑:姜天骐 PV030]

标签:中国 房价

杨少锋:大城市与二三线城市房价走势将分化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1/03/38167b92-d1ea-45b3-96e1-d78ea3fcb1f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