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谭雅玲:房地产不能成为一个国家的强国之路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孟晓苏说,我认为2015年我们在三季度,已经开始了经济企稳回升的势头,那么2015年整个完成的成果还是不错的,2016年现在已经有希望,启动经济发动的主引擎,就是让房地产慢慢地恢复活力,让地方政府投资,通过债务的转移,让它重新获得生机,所以我对2016年整体的走势看好。

核心提示:孟晓苏说,我认为2015年我们在三季度,已经开始了经济企稳回升的势头,那么2015年整个完成的成果还是不错的,2016年现在已经有希望,启动经济发动的主引擎,就是让房地产慢慢地恢复活力,让地方政府投资,通过债务的转移,让它重新获得生机,所以我对2016年整体的走势看好。

凤凰卫视1月2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另外两位嘉宾,加入我们PK的行列,在我左手边,您即将在画面上看到的就是《证券日报》常务副总编辑,中国证监会专家顾问董少鹏,欢迎少鹏兄!另外一位,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的院长谭雅玲,欢迎雅玲姐来到现场,一开始我想问一下雅玲姐,刚刚我们谈到了房市部分当中,各抒己见,你有哪些的观点补充。

谭雅玲(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我长期研究国际,我们从国际市场的角度去看,房地产不能成为一个国家的强国之路,所以我们中国的房地产,如果用得过重的话,它对中国经济带来的矛盾和困难,应该现在都体现出来了,所以房地产不是强国之路,我们应该纠正我们的房地产的这种发展,所以我觉得现在的改革需要有综合性,有全局的观念。

胡一虎:全局的观念。

谭雅玲:所以要学会让利,对我们调整矛盾,是非常有利的。

胡一虎:好,谢谢,来,少鹏兄,认同这样的说法吗?

董少鹏(《证券日报》常务副总编辑,中国证监会专家顾问):房地产它牵涉的产业链非常之长,我认为房地产是任何国家的,一个基础产业,我们的实体经济,离不开房地产。

胡一虎:好,我直接请教一下,2015年的时候,您上我们节目特别强调,说这个是一个2015年,中国A股的牛市、政策市,但是大家回头来看这一年当中,你有没有修正你的观察呢。

董少鹏:2014年的12月5日,我提出了改革牛的概念,那么改革走走到(2015年)7月份的时候,遭遇到了严重的狙击,但是我牛虽然遭到狙击,改革牛的逻辑并没有改变,改革牛是先有改革,才有牛市,但是改革牛起来之后,确实出现了泡沫,但是泡沫再大,没有48%的泡沫,大家知道跌,最严重的时候跌了48%,在基本是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没有这么大的泡沫,所以这个2016年,改革190项举措继续深化,改革牛的逻辑没有改变。

胡一虎:等一下。

董少鹏:但同时要严格执法。

胡一虎:改革牛的逻辑真的没有改变吗?晓苏。

孟晓苏:我对牛市和熊市的看法,我认为我更愿意接受一种,狗市的说法,总果的股市啊就是个狗,狗是跟着主人走,主任是谁,主人是上市公司的业绩,是实体经济的发展,实体经济起不来,股市当然就起不来,另外人家说你怎么解释,前年11月到去年6月份,那一轮高潮呢,2015年就是靠故事讲的嘛,靠故事的,“一带一路”多好的事,变成故事了,“互联网+”多好的事,也编成故事了,中国的有一批人好讲故事,这一讲故事大家就呼呼呼就买,我觉得在今年,在2016年,随着整个经济的逐渐复苏,也随着房地产化库存的逐渐取得成果。

胡一虎:你还在讲房地产的故事。

孟晓苏:不不,这是关联的,房地产要是不启动,那么消费启动不了,需求端的改革,还在后边呢,它是中期改革,所以一旦这个经济慢慢地恢复,股市会慢慢地起来,股市的回升,我认为至少是要在今年下半年或以后。

胡一虎:下半年,这是晓苏的判断,来,少锋。

杨少锋:我觉得对于孟总的这观点,我提一两点不同的这个观点,我觉得就是2015年我们的股市,能够过快的这个上涨和下跌过程,固然这里头有很多上市公司,它们是在讲故事,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它积极的一面,比如讲(2015年)虽然经历了股灾,但是我们整个A股2015年,它的整个的融资规模,IPO是达到了将近1500亿,它的再融资规模是七千三百多亿,那么在这个规模来讲,它这些钱进去是什么,这些钱确实进的就是实体,实体经济,那么你这些企业,你如果要从这个银行去借钱,你得承担多大的成本,但是你从资本市场再去融钱,它是本身,它是不需要太多的这个成本的,所以我们靠资本市场融资,这就是一个最核心的手段。

胡一虎:来,华民我问你,事实上对A股一直情有独钟的人,还是非常多的,还有很多网友说,我们还在迟迟等着5000点,能够在2016年,Yesterday  Once  More,昨日重现可能吗?

王华民:5000点,可能性比较小,但是4500(点)有可能,刚才我同意杨总的观点,就是孟总的观点太偏激,就是你讲的故事是过去讲的,光有故事是不够的,肯定要有故事是预期,我们现在你看实体经济没问题,下滑,但是我们要看到的一个好现象,从2013年开始,我们的新经济开始了,新产业开始了,这就需要资本市场来支持,所以这是一个亮点。

贺铿:关于股市我赞成孟总的观点,这位董先生的观点呢,我是不赞成的,故事我赞成他的观点是什么呢,股市必须是以实体经济为基础,它可以向上波动,向下波动,但总体上是由实体经济决定的,我们今年的实体经济,坏不到哪儿去。

胡一虎:2016。

贺铿:但是也好不到哪儿去。

胡一虎:好不起来。

贺铿:所以股市只是一个波动的情况,所谓改革预期,那只能说在结构上,今年炒作的人,那个要改了,我就买一下,明天那个要改了,就买一下。

胡一虎:一百多个改革。

贺铿:对,它不可能把这个总体的趋势,纳起来。

贾康:我怕他们把改革也变成讲故事。

胡一虎:来,贾康兄,听听看你的高见。

贾康:股市方面呢,我是比较赞成贺老师的观点的。

胡一虎:你们都分化了。

贾康:但是我也想跟少鹏,探讨一下不同的,对于2015年的这个简要总结。

胡一虎:2016。

贾康:不是,我要回顾2015年。

胡一虎:先回顾2015年。

贾康:2015年呢少鹏强调的改革牛,但我认为啊,它其实还伴随什么呢,改革牛旁边还有各种资金牛,消息牛,各种各样的故事牛,都有,它唯独缺一样,基本面的牛没有,2015年是在我们几年经济下行以后啊,地方政府层面,企业层面,实体经济层面,继续到困难的这样的一个严峻的形式之下,它基本面哪儿来的牛是吧,你说改革牛,它必须要解决我们整个经济下行,探底企稳以后,进一步解放生产力是吧,现在对接的线索,需求侧结构性改革,它能产生综合绩效,在这个过程中间呢,你可以对改革特别强调,但你不能说它现在就是支撑着这个年度的股市的牛,在这个角度上,我是觉得确实要总结2015年,股市里边的这样的教训。

胡一虎:来,少鹏。

董少鹏:我部分是同意贾康先生的意见,那么经济基本面没有那么好,但这在我看来,也还没有那么差,理由是,仍然实现7%的(经济)增长,这是没有问题,有人说有水分,但是及时去掉了水分,也是可观的,我们对全球经济拉动是30%,同时呢,这个就业的情况,在(2015年)10月份的时候,就完成了全年计划的70%,我们经济增长,好和不好,看它一个大的循环,看它就业的情况,看这个稳增长,达到一个平衡点,就可以,快速增长已经不在了。

贾康:股市它会把各种的因素放大。

胡一虎:叠加起来。

贾康:它处理不好会剧烈震荡,这就不能拿简单的一个,平均数来说,那么我的判断,2015年应该讲,前面是以种种的牛,推出了一个人造牛,它想追求的是慢牛,实际表现的是剧烈震荡的疯牛,它这个人造牛市塑成熊市之间,表现的是个猴市,上蹿下跳的癫躁猴市。

胡一虎:它已经提早在过猴年了。

贾康:对,消耗掉所有能量以后,很快就变成了无奈的熊市和必须做的救市。

王华民:虽然贾老师和孟总讲了,股市有它的不对的地方,但那是不完善的,要改变,但一定不能忽视股市。

胡一虎:好。

王华民:不能放弃资本市场。

胡一虎:但等一下,我们在观察2016年这A股的表现的同时,别忘了还有很多外围的重大国际因素会在影响,所以我想问的是,这美联储加息是否会冲击到A股。

谭雅玲:我觉得不会有太大的影响,第一我们的股市,相对独立性存在,我们跟西方股市的那个国际接轨,还是有限的,毕竟我们的资本帐户,还没有完全开放,第二呢,国际舆论和市场舆论,把美联储加息给放大了。

胡一虎:你觉得它放大了它的功能。

谭雅玲:对,因为去年它就加了0.25个(百分)点,它原来的利率是零,即便它今年价格3次,4次,它也在1%到2%之间,它的影响力没有那么大,而我们看到的投资、投机、债券,所有的回报率,可能都要比这个指数要高,所以我觉得市场是基于美元的特性和美联储的特性,这种敏感度和这种聚焦性,给美联储带来了很大的市场炒作的空间,和舆论上的预期,我觉得这种因素是应该引起我们投资者,高度重视的。

胡一虎:好,来,请说。

观众:我觉得是这样,就是中国股市在2016年,是大有可为的,首先我们截止今天收盘,我们可以看到就是,上证指数的平均使用率只有18倍,上证50的平均使用率是7倍,然后深圳市场的平均使用率是31倍,然后深圳中小板的平均使用率是69倍,然后一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是1.5%,那它的倒数就应该是整体市场的平均估值,也就是66倍,纵向的比较我们股市的估值是很低的,还有,我们要从技术指标上来看,上证指数在2015年8月26日,创下一个2850点的新低,但是它的技术指标,大多数技术指标,却并没有创下新低,也就是股价创了新低,但指标并没有创新低,是出现了一个大的底背离现象,那么上证指数有一个规律就是,背离不出趋势不改,背离一出趋势必改,大的底部,比酷说998点和1664点,都是底背离形成的,所以在现在来看,上证指数确实有罕见的投资价值了,还有,我想谈谈美联储,有人说美联储要持续加息,我不同意,我觉得耶伦她的想法是什么,是美国既不大幅加息,她既不加息,她还想保持美元强势,咱们前几年还一直在探讨说,美国两党在为那个债务上限,增加而掐架,那么持续加息对美国来说,就是毒药,它的融资成本就上升了,所以美国加息,持续加息的这个利空不存在,而且还有一点就是说。

胡一虎:那个你是做什么行业的?

观众:我是作为一职业投资人。

胡一虎:职业投资人,你哪儿像投资人,你像是股评家,来,谢谢,麦克风,请说。

观众:你好,我想说的是,就是以咱们目前就是2015年的经济数据来看,就是每季度公布的数据,的确体现中国的经济是一个下滑的趋势,虽然说GDP(增速)明年预测,也能保持在6.8%和7%,但是不得不承认,中国的经济非常疲软,尤其是现在,大家非常(多)听到的一个词,就是资产荒,大量的资金,现在就是资金为王,但是资金投不出去,而且2015年改革也实行了很多,但是大家也发现了,很多就是一故事来了,本来是一个很好的政策,但是一到资本市场,就成了一个故事,我就考虑的是未来的就是这种实体经济和股市这一块,到底它怎么能关联起来,钱进入资本市场,其实也是支持实体企业的发展。

胡一虎:好,谢谢!

胡一虎:2016年全球汇市的最大风险,很多专家就指出来,最明显就是人民币,大多数的银行都预测,在未来12个月人民币的贬值,将近5%到7%,甚至说它整个已经进入下跌通道,雅玲姐是这方面的专家,您的分析。

谭雅玲:人民币编制的幅度或超预期,要说明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幅度。

胡一虎:是针对美元的部分是这样子的。

谭雅玲:对,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依然会小幅度的升值,所以我们的对象,目标地,一定要清楚,而人民币变质对美元是跟过去长期间的升值有关,它必然要修正,第二呢,跟经济的基本面有关,我们和美国经济的差异,是明显的存在的,第三,我们的货币政策主张,是需要贬值,是我们主动贬值,这对我们的外贸、对制造,都是有好处的。

胡一虎:这是雅玲姐的观点,少鹏支持这样的说法吗?

董少鹏:这个针对美元有适度地回落,或者叫回撤,整体人民币,仍然是趋强的一个走势。

胡一虎:对,我要继续请教贺铿兄,您的分析。

贺铿:我对一个问题我是有质疑的,就是说我们兑美元怎么样,兑一篮子货币怎么样,我认为兑美元十分重要,汇率的问题是一个外贸的问题,你用美元结算,占百分之六十多,你兑它贬值,不就是你贬值吗,所谓一篮子其他的你说日元占3%、4%,多大的一个权重啊所以这跟一篮子,和这个兑美元,这两个东西概念要算清楚,因此它总的来说是一个贬值的通道。

胡一虎:来,对外贬值无所谓,但是对内的部分来讲,来强化它的这个币值的价值,但接下来一个问题就来了,您在画面上可以看到,在美国加息的这样预期之下,那么人民币跟美元的脱钩,是不是大趋势所在、势在必行。

谭雅玲:不同意,我们去看看当年的伊拉克跟美元脱钩,当年的伊朗跟美元脱钩,它带来的结果是什么,美元一支独霸,是国际货币体制当前的特征,我们为什么要违背这种特征,去干我们并做不到的事情,我觉得这个风险很大。

贾康:概念可能是不要太绝对化,显然这个美元和中国,咱们这个本地之间的,是最主要的一个汇率的基本关系,占的大部分的权重,但是你要说,就得盯住美元那倒也未必,它是允许在这过程中间,我们让它在更多的跟市场机制,对接以后波动的。

胡一虎:来,回到这个部分来讲,最后请教几个嘉宾问题,就是雅玲特别强调了,在观察很多的经济的时候,我们来看大局,在看待大局的时候,大家接着要问的是在2016年,中国的阶级到底能不能走出低谷,中国的经济的表现,这个GDP的数字,可能会是围绕到什么样的变化?华民,你有这方面的观察吗?

王华民:我们走不出来,还在底部整固。

胡一虎:还在底部整固,您的判断的理由是。

王华民:2017年有可能。

胡一虎:2017年。

王华民:现在新经济还在转型,还没成功。

胡一虎:你必须要给它时间,经济结构还在调整。

王华民:还要去产能化,还要去库存化。

胡一虎:贺铿。

贺铿:2016年啊,整个的经济走势呢,不会比2015年好,但是它也不会太坏,所以呢,对于中国的经济2016年呢,能比今年(2015年)低0.1个百分点、0.2个百分点,那就是好成绩。

胡一虎:好,晓苏。

孟晓苏:我认为啊,2015年我们在三季度,已经开始了经济企稳回升的势头,那么2015年整个完成的成果还是不错的,2016年现在已经有希望,启动经济发动的主引擎,就是让房地产慢慢地恢复活力,让地方政府投资,通过债务的转移,让它重新获得生机,所以我对2016年整体的走势看好。

胡一虎:来,少鹏。

董少鹏:刚才这个贺老师,他的精神面貌非常好,但是呢,对于未来的判断呢,过于悲观,我确信2016年的经济没有问题,会比2015年呢经济增速可能是持平,但是质量比2015年要好。

杨少锋:我对2016年我充满了期待,这期待为什么呢,我觉得这一年开的这个药方里头,有几剂特别特别重要的,一个就是增加财政赤字,我们以前都觉得这一块,是能够带来很大的这个投资的,这个需求的这是第一,第二个就是减税,这是改变实体经济基本面的最核心的要素,而这一点,我在这一次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我非常清晰地看到,它出现了,所以我对2016年我觉得这不管对于股市,还是对于整个实体经济,它是一个重大的利好。

胡一虎:好,最后的时间,贾康补充。

贾康:很可能在2016年,我们要出现一个阶段性的探底,我们希望探底之后能够企稳,在这一年度呢,它的具体的那个GDP(增速)的指标,不是最重要的,但是不会明显地下滑,当然我们的底线是6.52%,这伊奈绝对是在6.52%以上。

胡一虎:好,谢谢所有的嘉宾,最后呢,凤凰网友就问题这个问题,2016年它这个年终奖金,到底投放在哪里比较好,晓苏你的建议是2016年。

孟晓苏:买保险。

胡一虎:买保险。华民,你的建议。

王华民:40%买股票,剩下的60%平均分配。

胡一虎:为什么?

王华民:因为股市刚刚讲了改革牛,实体经济要转好,这么大的改革红利,买股票是有预期的。

胡一虎:来,少鹏,您对它的建议是什么?钱怎么投资?

董少鹏:买基金和股票,因为一部分投资的人,并不适合直接买股票,那么交给这个有经验,有这个风险控制能力的基金,是非常好的。

杨少锋:我觉得如果说你的储蓄,已经达到一定的这个比例,那么你才有资格去考虑说,我是选择房地产,因为房子是一个最大件的一个商品,如果说你的这一块,达不到这个数的话,那我觉得你的最佳的选择,要扛过这种人民币贬值,那当然还是在股市,但至于股市是你是自己去炒呢,还是交给专业的人,这一点我是赞同少鹏兄说的观点的。

倪鹏飞:我是说啊这个都不要买,尤其是农民工,要买房。

胡一虎:要买房。

董少鹏:就是少画了一样。

贺铿:故事靠不住,我也不会,房市我不看好,因为它要赚钱的这个角度,我不看好,它只是一个跌的趋势,所以投资实体经济最好。

胡一虎:往哪儿投呢?

贺铿:那就看,你选准什么。

贾康:实体经济跟金融经济不是对立的。

贺铿:我不会跟金融去投。

胡一虎:来,雅玲姐。

谭雅玲:储蓄吧,储蓄也是投资,保险吧,保险是保障所有的投资板块,懂得是收益率,不懂是最大的风险。

贾康:这要根据个人的偏好,如果你在拿了年终奖之后,还是考虑怎么样赶快改善,自己的住房条件,你要把它对上杠杆,去解决你怎么样,实现自己的这个最重要的目标,如果没有这样的考虑,那么剩下的这几个里边呢,我建议比较安稳的,要考虑基金,另外呢,自己已经是在中高收入阶段的时候,可以适当考虑保险,自己有这样的内在冲动,欲在股市上一显身手的,不妨买一些股票黄金我不看好。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3:55

 

[责任编辑:姜天骐 PV030]

标签:经济 中国

谭雅玲:房地产不能成为一个国家的强国之路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1/03/5608ea2e-f360-4cea-be69-9309c9aba03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