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卫视 > 活动专题

陈佩斯:坦坦荡荡地走在喜剧路上


来源:凤凰卫视

00
陈佩斯工作照
陈佩斯工作照[详细]

陈佩斯,喜剧演员,1954年出生,吉林人。陈佩斯以演喜剧见长,从最开始的春晚小品《吃面条》、《警察与小偷》等被观众认识,到随后和父亲陈强一起出演了一些经典喜剧电影和电视剧,如《瞧这一家子》、《二子开店

2015年中华文化人物提名嘉宾:

陈佩斯,喜剧演员,1954年出生,吉林人。

陈佩斯以演喜剧见长,从最开始的春晚小品《吃面条》、《警察与小偷》等被观众认识,到随后和父亲陈强一起出演了一些经典喜剧电影和电视剧,如《瞧这一家子》、《二子开店》、《傻帽经理》等,再到10多年前开始在舞台上探索实践舞台喜剧《托儿》、《阳台》、《老宅》等,一路以“喜剧”打开编导演三栖事业全面开花。而且在自己打下一片天空之后还提携新人、开办喜剧培训班,举办北京喜剧节,搭建多维度的喜剧平台,将“喜剧”视为终身职业和研究对象。

陈佩斯把喜剧当成“社会文明的一支”来钻研、推广。他研读《二十四史》等古籍,特别是对载于明《永乐大典》的南宋剧本《张协状元》花了相当长的时间,边读边写感想,整理出了一条春秋战国时期到明清的中国喜剧长史。他还实地到全国的乡野农村采风,看书看戏反复琢磨出“喜剧的根源”,“就是让人把一些不痛快的部分,有益无害地在笑声中宣泄一下。”他在剧中越是折磨自己,观众的笑声越发强烈。他善于塑造小人物,但却没有滑向低俗,没有在道德伦理上犯过错。

2001年至今,陈佩斯已经做出了6部话剧和1部音乐剧,其中2006年创作的《阳台》演出超过500场。今年,他出任首届上海国际喜剧节艺委会主席,还执导并主演北京喜剧院开幕大戏《戏台》,坚持完全市场化运作模式,在北京一票难求。媒体纷纷赞《戏台》是一部叫得响、留得下的好戏。如果今年只打算看一部话剧,那就是《戏台》。

所有与他喜剧实践相关者,陈佩斯都名之为“大道”--大道文化公司、大道喜剧院、大道喜剧表演培训中心。“我希望这是一条走得通、说得清、道得明,可以坦坦荡荡走下去的路。”他说。

 

[责任编辑:孙雨萱]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