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卫视 > 活动专题

周功鑫:把华夏之美接力撒播开去


来源:凤凰卫视

00
周功鑫院长
周功鑫院长[详细]

周功鑫,文博工作者,1947年生。 周功鑫1972年于台湾辅仁大学法语系毕业后进入台北故宫工作。27年后,于1999年离开台北故宫,但是没有离开她所热爱的博物馆事业。2002年,她在辅仁大学创设了博物

2015年中华文化人物提名嘉宾:

周功鑫,文博工作者,1947年生。

周功鑫1972年于台湾辅仁大学法语系毕业后进入台北故宫工作。27年后,于1999年离开台北故宫,但是没有离开她所热爱的博物馆事业。2002年,她在辅仁大学创设了博物馆学研究所并担任所长,力图培养出更多的博物馆方面的人才。2008年回到台北故宫博物院就任院长。

从周功鑫接下台北故宫院长一职起,便积极推动两岸故宫联展。她认为两岸在空间上产生的距离,一定会因文化交流而越来越近,因为文化是最没有争议、也最容易沟通的元素,它的柔性特质,也是最容易感动人的。两岸人民应该会借着这样的文化交流,逐渐建立起对彼此的了解和信任。两边民众相互信任了,感情更近了,就能共同创造一个大未来。2009年早春,周功鑫率团进京访问故宫博物院,成为两岸故宫历史上不可忽略的重要节点,同年达成“八点共识”,两岸故宫在交流合作方面日益频繁。周功鑫成功策划了多次轰动两岸的大展,如2009年的“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2011年的“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等。北京故宫有37件文物赴台参加“雍正大展”,这是两岸故宫文物时隔60年的重新聚首;英国一家报纸把《富春山居图》合璧展评为全世界最受欢迎的展览第三名,台北故宫在当年被评为全球十大最受欢迎博物馆的第七名。

周功鑫一改博物馆把重点放在文物收集和研究方面的缺陷,强调要把“华夏之美接力撒播开去”,因此在策展时她从文物的历史脉络和美学积淀着眼,并培养了700余名志工讲解员予以讲解。她践行席勒主张的“审美教育”,以促进个体感性与理性的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孙雨萱]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