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卫视 > 活动专题

木作艺术家田家青


来源:凤凰卫视

00
田家青出席活动时照片
田家青出席活动时照片[详细]

田家青,木作艺术家,1953年生,北京人。 中国古典家具知名学者。自幼痴迷于手工制作,青年时代自学木工,后师从文物大师王世襄先生。主要著作有《清明家具》、《钓鱼台国宾馆美术集》、《明清家具集珍》。

2015年中华文化人物提名嘉宾:

田家青,木作艺术家,1953年生,北京人。

中国古典家具知名学者。自幼痴迷于手工制作,青年时代自学木工,后师从文物大师王世襄先生。主要著作有《清明家具》、《钓鱼台国宾馆美术集》、《明清家具集珍》。其专著《清代家具》是学术界公认该领域开创和权威之作,王世襄先生评价为:“第一部关于清代家具的学术专著,研究、著述从填补尚付阙如的空白开始,并能达到如此规模,值得赞贺!”

在田家青眼中,古典家具不仅仅是一种器物,更是一种艺术,应经过独特的设计和思考,具备家具本身的内涵和精神,精工细作。他认为:“中国古典家具能承载人的思想,不刻意装饰,却能达到完美的装饰效果”。“家具艺术像书法艺术一样,从线条、结构和比例关系等方面就能看出家具做的好坏”。“明清家具是中国几千年主流文化影响下的产物,本质上追求的是和谐、完美和向上。”正是这样的艺术理念和境界,使他多年来潜心于中国古典家具的研究。

田家青把握了明式家具的精髓,将家具当作艺术品,坚持手工制作,又融入了当今设计者的思想。20多年来,田家青在实物考察、文献调研、工艺技法三方面苦下功夫,为练就超群的木工技艺、他用心琢磨,苦攻苦练,而这种苦练使他指关节肿大,双手伸平时,十指如同患帕金森症一样颤抖不停。他痴迷于研究木质家具的结构、制作工艺和木工工具。从开始观看家具修复,到亲自动手修复,再到按历史资料复制古家具,直至独立设计、制作传统家具,在古典家具研究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绩。

他有一件用紫檀木和铁梨木搭配做的案子,主题是打破世俗观念,以表达出人不应分高下,万物都可以和谐相处的理念。经过认真设计和制作的案子,得到了王世襄的赞赏。由田家青创新设计并用手工精制的“明韵”及“家青制器”系列家具作品,近年来屡屡在嘉德国际拍卖会上与历史古董珍玩同场拍卖,开创了拍卖时代家具作品的先例。

[责任编辑:孙雨萱]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