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卫视 > 活动专题

歌唱家费明仪:紫荆勋章的第一位获得者


来源:凤凰卫视

00

费明仪是著名歌唱家,江苏苏州人。曾学习声乐及戏剧,后考入南京国立音乐学院主修钢琴。1949年移居香港,继续攻习声乐,1956年赴法国深造。现任香港艺术发展局委员及音乐小组主席、明仪合唱团音乐总监及指挥

2015年中华文化人物提名嘉宾:

费明仪是著名歌唱家,江苏苏州人。

曾学习声乐及戏剧,后考入南京国立音乐学院主修钢琴。1949年移居香港,继续攻习声乐,1956年赴法国深造。现任香港艺术发展局委员及音乐小组主席、明仪合唱团音乐总监及指挥、香港合唱团协会主席、香港大学亚洲研究中心名誉研究院士、香港民族音乐学会会长、香港中乐团资深顾问等。

费明仪从小体弱多病,曾因多次心脏手术而不适应,但她以顽强的意志慢慢恢复歌唱。

费明仪还热衷于推动合唱艺术的发展,于1964年组建了“明仪合唱团”,以发扬合唱艺术、介绍中国音乐作品、培育青年音乐人才为宗旨,虽为业余民间音乐团体,但费明仪以专业的水准甄选团员,并强调一个合唱团想要持久发展除了同声、同气歌唱外,还要同心。费明仪筚路蓝缕,集演唱、教学、指挥、组织于一身,在香港这块殖民地时期音乐荒芜的田地里开荒播种,辛勤耕耘,如今桃李满天下,称她为“一代合唱宗师”也不为过。明仪合唱团已经成为香港在海内外演出交流最多的音乐团体之一,经常应邀参加大型音乐活动,如“二十世纪华人经典作品音乐会”,庆祝香港回归纪念晚会,维也纳“金色大厅”及萨尔斯堡“莫扎特音乐厅”世界合唱节,并曾两度获得海峡两岸合唱节银茉莉奖。

在其繁忙的工作中,她不遗余力地活跃于台湾、香港、内地,热衷推动三地音乐文化艺术的交流,并与内地多家音乐院校建立合作,让民族音乐成为三地沟通的使者。为此,她成为香港特区政府授予紫荆勋章的第一人,并且在音乐界至今只有她一人获此殊荣。

费明仪视音乐为生命。她曾说:“音乐常在我的人生之中,我从未离开过音乐,音乐亦从未离开过我。”她以诚待人、认真严谨,独具魅力,身上散发的活力与韧力,优雅与高贵,让后生晚辈都自叹不如,她传递的不仅仅是歌唱艺术,更是生命的艺术。2015年是费明仪女士音乐演艺教学六十五周年,至今在音乐的道路上越走越宽,愈唱愈强,延续着她的合唱事业。王石主席曾这样称呼她“永远的女大学生”,音乐给予她神奇的活力,仿佛只需轻轻一点,即刻便绚烂绽放,“艺术长青”在她身上得到完美的展现。

 

[责任编辑:孙雨萱]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