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世界现面临3大危机 气候IS和机器人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气候方面,巴黎气候峰会是终于结束,而全球也设立目标,就是要朝摄氏两度来努力,也希望要朝1.5度来努力了。凤凰卫视12月17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林秀芹:好,接下来我们把话题转到气

内容提示气候方面,巴黎气候峰会是终于结束,而全球也设立目标,就是要朝摄氏两度来努力,也希望要朝1.5度来努力了。

凤凰卫视12月17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秀芹:好,接下来我们把话题转到气候方面,巴黎气候峰会是终于结束,而全球也设立目标,就是要朝摄氏两度来努力,也希望要朝1.5度来努力了。

姜声扬:相当的有野心,有企图,那也就是让全球的气温在未来绝对不比现在高出摄氏两度以上石先生你怎么看?你有信心吗?

石齐平:我可以看到各国都很努力,各国元首也都很认真很努力,但是你要问到我有没有信心,我坦白说没有太大信心。

姜声扬:为什么?

石齐平:你看下过去经验就是,这个气候会议从1992年京都会议那时候开始,一眨眼二十多年过去了,每一次都希望达到目标,这个目标弄出来不能够有效执行,因为它没有强制性,所以一拖二十多年到现在为止,温度在越来越升,但其实它并没有任何进步。

林秀芹:所以感觉起来气候问题处理起来非常棘手,到底问题的本质又在哪里?

石齐平:表面上看基本上就是今天全球缺乏一个有效管理的一个治理体制,那骨子里我要指出一点,这个气候问题跟一般问题本质上不同,容易搭便车,就是说气候变暖了,这个就是我必须要,我搞我产业发展,就是说变暖不是我的事,所以他可以占便宜的,他占的便宜是白占便宜的,他也可以不负责的,因为他要负责等于白负责,他没有什么好处。

姜声扬:今天您这个题目当中您说新世纪人类三大危机,气候肯定是一个,另外一个应该是伊斯兰国组织,这个组织让全球可是束手无策。

石齐平:没错,那么到现在为止好像都没有办法有效去面临跟解决,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你注意到没有,各国在对付IS的问题的时候,他从来不是各国的第一号对手,各国都是把它当第二号对手,那它永远都是在第一号对手后面,所以它没事。第二个问题就是你要注意到伊斯兰发动的战争,跟我们看到很多其他战争有个本质上不同,其他战争更多的是利益的矛盾或领土,他当然也在争领土,没错。但他更多的是仇恨。

林秀芹:的确如此,所以战争结果反而把这个仇给越解越深,变化一个非常棘手的大麻烦,那第三个危机又是什么呢?

石齐平:第三个危机我告诉你,这个危机连霍金都已经担心了,霍金知道吧,霍金是一个当代的一个非常天才性的物理学家,他都担心。

姜声扬:他担心什么呢?

石齐平:他担心机器人,现在各国都在搞机器人对不对,要搞智慧型机器人没有错吧,要让机器人变得像人一样聪明,但是我们现在做到希望将来能够做到,就是希望能够往这方面发展,于是霍金担心的就是,有一天这个机器人聪明到把发明它的那个主人给干掉。

林秀芹:这听起来好像电影的情节,真的有可能会发生吗?您同意吗?

石齐平:我觉得逻辑上是有可能的,为什么?因为人类要给机器人植入一个智慧增长一个机制,要不然它不会聪明,这个智慧型增长机制要从过去经验里面去学习更多知识,让它终于在智慧增长的速度超过你的速度的时候,ok,那一天就来了。

姜声扬:那一天就倒霉了。那这人类的三大危机让我们对未来是相当的悲观,那您认为这是不是老天爷给我们的教训?

石齐平:我觉得你感觉是对的,因为老天爷大概觉得人们过去几十年上百年你们太过于滥用地球的资源了,你们太崇拜GDP了,你们太依赖军事手段来解决问题了,你们太崇拜技术可以解决一切问题了,所以我告诉你们不是这样子的,搞清楚。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汤翩翩]

标签:IS 气候

石齐平:世界现面临3大危机 气候IS和机器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2/17/cb93392f-30bc-493c-b994-df0f9d4cd6f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