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次山:土耳其只遗憾不道歉 跟日本一个样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在俄罗斯总统普京28日签署命令对土耳其进行大规模制裁,制裁的项目包括了旅游、贸易和人员往来,而就在制裁令发布的数小时前,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发表讲话称,首次就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一事表示遗憾,他希望双方能够冷静,事态不要继续升级。但是并没有就这一事进行道歉。

内容提示在俄罗斯总统普京28日签署命令对土耳其进行大规模制裁,制裁的项目包括了旅游、贸易和人员往来,而就在制裁令发布的数小时前,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发表讲话称,首次就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一事表示遗憾,他希望双方能够冷静,事态不要继续升级。但是并没有就这一事进行道歉。

凤凰卫视11月30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在俄罗斯总统普京28日签署命令对土耳其进行大规模制裁,制裁的项目包括了旅游、贸易和人员往来,而就在制裁令发布的数小时前,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发表讲话称,首次就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一事表示遗憾,他希望双方能够冷静,事态不要继续升级。但是并没有就这一事进行道歉,我们先来看一下新闻,随后请首席评论员阮次山先生来为我们分析,那么在俄罗斯出台了制裁措施之后,土俄之间的关系会如何。

解说:在土耳其的南部哈塔伊的机场,土方将遇难俄罗斯机师的遗体移交给俄罗斯军方人员。由一架土耳其运输机送往首都安卡拉之后,再由俄方派出的专机接回俄罗斯。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稍早前召开记者会表示,俄机师遗体是在当地时间凌晨1点45分运抵哈塔伊,土方按照俄罗斯东正教的传统收殓了遗体。

达武特奥卢:我们的首要任务之一,是就有关俄罗斯的在叙行动保持与俄方的沟通协调,以避免将来发生类似事件。这次(击落战机)事件显然说明,不同联盟在同一空域行动,都可能导致发生这类事件。

解说:另外据说半岛电视台报告,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省遭到相信是来自俄罗斯的空袭,据报空袭发生在伊德利卜南部15公里处的埃里哈镇,此处是叙利亚反对派军事据点,临近土耳其边界。当地媒体指有俄罗斯战机投掷了多枚炸弹,造成当地繁忙市集内数十人丧生,叙利亚军方29号就说,俄罗斯战机在叙空袭前,会采用先进技术手段侦查,叙军方不认为俄战机空袭会导致平民死亡。

另外俄新社引述俄罗斯体育部长穆特科的话说,如果能确保得到最高安全保证,俄罗斯运动员将如期参加由国际协会举办,在土耳其境内进行的体育赛事。对于早前俄罗斯因击落战机事件,而对土耳其采取的制裁措施,穆特科说这不会影响到国际体育协会的赛事日程。

梁茵:那么阮先生对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讲话,他表示遗憾,有西方媒体认为已经是土耳其总统作出的这种软化的态度了,那您如何来看待,那另外普京出台的大规模的制裁措施,那目前来看还只局限于经济方面,那么对土耳其到底会有多么深的影响呢?

阮次山:我们一项一项来。这事情发生5天了,在开始的时候因为牵涉了国内政治的影响,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他目前一直在展开一项运动,这个运动是希望土耳其能够修宪,把宪法修成总理制,那这样的话,因为他过去已经当了三任总理了,现在当总统,因为总理是没有实权。他现在把它修成总统制,然后他又可以一直当下去了。所以他开始的时候,他态度很强硬的,他开始几项谈话,当然他也有表面的,我们认为他对外的表面的强硬态度,并不是真的,因为最近几天各种迹象显示,他曾经两次打电话给普京,要跟普京通电话。可是俄罗斯那一边,我们得到的消息,过去5天的消息说,没有,他没打电话给我。

梁茵:据说是普京拒绝接听。

阮次山:后来最近几天才展现出来是普京拒绝接听,有人问俄罗斯总统府的发言人,普京为什么拒绝接听他电话。他说因为我们没有感受到埃尔多安的这种要真诚的道歉的含义,他没打电话你,你还没谈他怎么道歉,可是你记得这个埃尔多安讲了,我为什么打电话来,这个普京没有要求我道歉,这些话都讲出来,所以这两个国家之间这些争辩,你来我往的现在还不知道,我也难说谁错谁对,可是在昨天我们这边的时间昨天,埃尔多安说过几句话了,他说他为这次事件他感到,所以我们常常觉得他们用英文,给我们这边用日文来说,我们过去这个埃尔多安讲,我们是为这个事情感到非常的哀伤,很遗憾,希望以后不要再发生。

同样的话,过去日本人跟我们说了不知道多少次,日本的这个从过去的岸信介,安倍晋山,他不是同样的话,用日语来讲是深切的反省什么,那跟我们有什么不同是吧,那他这个是现实报,前几天刚刚打落还有俄罗斯观点来看,俄罗斯很多人气愤,你这个什么意思呢。他也不过说这样的话,过了4个钟头,普京就宣布了这个制裁的方案。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责任编辑:姜天骐]

标签:俄罗斯 土耳其

阮次山:土耳其只遗憾不道歉 跟日本一个样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30/dbd40bd7-06a8-42b3-b5f1-6f987c4db8e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