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炜:将实行客机每15分钟报告位置联络机制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全世界整个卫星全部动员起来,大约要到2017年,但是要采取这个新的系统,也就是用批准一个专门的通道,就是无线电信号的通道,也就是一个特定的频率的,是在明年11月进行全球推行,160个国家联合执行。

核心提示全世界整个卫星全部动员起来,大约要到2017年,但是要采取这个新的系统,也就是用批准一个专门的通道,就是无线电信号的通道,也就是一个特定的频率的,是在明年11月进行全球推行,160个国家联合执行。

凤凰卫视11月13日《有报天天读》,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炜:我们今天的观点就是160个国家达成协议,防止民航再失联,其中我们国产卫星扫描的宽度有2000公里,大家知道卫星扫描是一个对地面的一个宽度,依次扫描就是2000公里,我们后面会介绍,这个情况。

首先大家要熟悉就是马航失联去年的,大家都记忆犹新,那么上面有我们很多中国的同胞,到现在在哪儿也不知道,那么为什么会失联呢,就是因为它这个空中的识别信号呢,地面雷达站呢收不到,因为在海洋上没有地面雷达站,是海洋上不能设地面雷达站,南极北极也设不了,所以地球上表面有70%的地方是没有地面雷达站,而飞机呢这个信号定位这个系统它是指传统的做法只是往地面的这个雷达接收站来发射信号。那么过去就没有这个空中卫星来监督民航这种发射的信号,而这回160个国家呢,在前天达成一个协议,就是说要在明年11月底呢,要建立这个新的系统。所谓新的系统呢,就是大家知道,飞机上有一种这个空中自动识别信号系统,就是飞机自己发出来的,这个信号系统的英文缩写叫ADSB,ADSB这种制动信号系统呢,一般都是过去做法是发射到地面呢,地面的这个雷达接收站接收到信号呢,就知道这个飞机在哪儿,但是到了荒野的地方,到了海上到了南北极呢就没有地面站,就不知道它到哪儿,所以这回马航失联就这么造成的。

现在达成协议呢,将来是靠什么呢,专门批准一个批准一个频道,就给它使用,使用干什么呢,就是飞机发出信号以后呢,将来可以通过卫星来接收,大家记得不记得9月份在山西太原发射了一个卫星叫开天拓2号,天拓2号是多星,其中它那个主星呢叫吕梁一号,吕梁注意是山西一个地名,那是出贪官有名出煤炭有名,但总算有一个卫星是正能量,它干什么呢,就可以收集卫星的这个航空自动识别系统的信号,这有什么难的,大家觉得简单简单吗不简单,你看到飞机一个小点点在这个地球上飞,但地面上的各种复杂的信号都在地面,卫星要从错综复杂的信号里识别出一个飞机的信号来,要准确的确定它的移动的状态,这是技术要求很高的,而我们中国的科学技术人员在吕梁一号里边,装的系统就可以鉴别出这个,而这个技术在全世界不是所有的国家都能生产,掌握这个技术的目前只有德国、中国和丹麦,我们如果真的明年11月底实行这个,如果实行这个用卫星来接收这个空中识别信号的话呢,我相信我们中国这个吕梁一号卫星呢可能也会派上用场,这当然要分工了,还要收费呢,这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

当然还有人说呢,全世界整个卫星全部动员起来呢,大约到什么时候呢,要到2017年到后年,但是要采取这个新的系统,也就是用批准一个专门的通道,就是无线电信号的通道,也就是一个特定的频率的,这个是在明年11月全球推行,160个国家联合执行,所以我们今天写个联,什么联呢失联的联也是联合的联,联吗就要用耳朵,耳朵还要有雷达再来一个雷达,再来一个雷达接受器就变成了联合的联,今天周末明天休息两天我们去整容,整完容星期一再给大家读报。星期一见!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有报天天读》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李炜、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2:30-12:5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7:30-17:55

[责任编辑:姜天骐]

标签:飞机 卫星

李炜:将实行客机每15分钟报告位置联络机制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13/d25c5352-1177-4107-95b5-029aaa87110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