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绮:手工艺品的危机 他梦想的转机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三年多之前,黄琦因为厌倦了城市的生活又同时对传统的手工艺感兴趣,他决定放弃从事了20多年的设计工作,从城里搬到村中,并在院中建了一个柴窑,专心研究做陶。凤凰卫视11月5日《与梦想同行》,以下

核心提示:三年多之前,黄琦因为厌倦了城市的生活又同时对传统的手工艺感兴趣,他决定放弃从事了20多年的设计工作,从城里搬到村中,并在院中建了一个柴窑,专心研究做陶。

凤凰卫视11月5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谭智祥:我是从小就接触夏布,14岁就开始,因为我爷爷爸爸都是做夏布的。

艾楚怡:过去在谭师傅的家乡,基本上家家户户都在织夏布,但现在纯手工织夏布的作坊基本上就只剩下他一家了,过去曾一度辉煌过的夏布如今连浏阳当地人都很少了解,拙朴工舍的黄琦在了解这一情况之后,就提出了要和谭智祥合作的意愿。

谭智祥:黄先生也是自己搞设计的,他以前是北京服装学院毕业的,就是什么面料,什么怎么去改进,他都给我的支持,就是让我怎么去把原材料改进,面料是怎么织,但是我就是只会技术,怎么改进,就是他指导我去做。

黄琦:我们自己在改良,也是在尝试,像这个我们改良的,就是围巾,这种纯麻的让它柔软,这都是手工织的这些,有麻的有毛的这样,我们也会做成屏风这边,像这个布就很漂亮,你看这个它有竹子穿插在里边的,这个可以做窗帘门帘,对,这些。我们要做的事情是什么呢?只要把这些传统手工艺的东西使符合现代人生活的习惯,我们最大的问题,我们过去把中国传统手工艺把它当成工艺品不去使用它,所以说往往就跟景泰蓝所有的东西一样的,评的各种大师,我们一个陶瓷的罐子要卖几百万,一个大师的东西,你没办法使用,所以说景泰蓝的命运就是只能搁在架子上,估计你问很多90后,连景泰蓝是什么东西都不知道。

艾楚怡:在与谭师傅一道研究夏布改良的同时,黄琦还让谭师傅从老家湖南浏阳回收了10多台老式的织布机,在自己家里开了一个关于夏布的工作室,这样一来公众就有机会在实际的操作过程当中了解感受夏布的魅力和乐趣。

黄琦:我们的传统手工艺如果是大家能使用那春天一定来了,但是使用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我们忽略了手艺背后的东西,我们为什么要用手工艺品,明明工业产品比它做的成本要低,比它做的要精致,为什么不用工业产品,要用手工艺产品,第一手工艺产品和现代工业产品,它不是一个矛盾体,它是一个补充,传统手工艺最好的原因它是有情感的传递,就是说有一双手在制作,交给另一双手来使用,这种人到人的传递的过程,这种情感的东西我们看不到,而你要靠内心去感受的,而我们现在,我们中国人改革开放到现在,发展的太快了,对这种东西的缺乏了感知,不认为这是一个很愉悦的东西,所以说我们现在要让大家就是了解到这个东西是很重要的一个东西,情感的东西,温度的东西,这是现代工业产品得不到的东西。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与梦想同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9:55-20:00

回放时间:周二至周六00:55-01:00

[责任编辑:汤翩翩]

标签:夏布 传统行业

2015-11-05与梦想同行 转化的生机——黄琦(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05/7d88a33d-34cd-4ef8-89d6-20564c9d122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