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默然出演邓世昌时满脸疙瘩 曾遭质疑“长这样能演英雄?”


来源:凤凰视频

00
父亲在文革期间曾因事故导致破伤风险些无救,母亲在病床前六天没合眼终使父亲奇迹般获救,母亲将心血都倾注在家庭中,只为父亲更好的从事艺术事业。
父亲在文革期间曾因事故导致破伤风险些无救,母亲在病床前六天没合眼终使父亲奇迹般获救,母亲将心血[详细]

李龙吟:我的父亲李默然,出生于1927年一个比较穷苦的家庭当中,一家靠爷爷宰牛,卖牛肉为生,家境比较贫寒。我小的时候对我父亲没有太深刻的印象,我不知道我父亲多有名,我就知道他是我父亲,他是演员,会演戏

内容提示:我的父亲李默然,只上过小学四年级学,但他一直关心国家的戏剧事业,为了戏剧奉献一生的心血;他在我心目当中是一个敬仰的丰碑。尽管他是我的父亲,在艺术上,我还没学到没研究透的东西,太多了。

凤凰视频原创《我的父亲母亲·第三季》特别策划节目2015年11月4日推出第五期,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龙吟:我的父亲李默然,出生于1927年一个比较穷苦的家庭当中,一家靠爷爷宰牛,卖牛肉为生,家境比较贫寒。我小的时候对我父亲没有太深刻的印象,我不知道我父亲多有名,我就知道他是我父亲,他是演员,会演戏,他被广大的我们人民所熟悉,应该是他那个电影《甲午风云》,这张照片他塑造了民族英雄邓世昌,演那个电影,本身也是一个很有戏剧性的事情,当时我听我父亲讲,他们去青岛演出,上海电影制片厂演员剧团也在青岛演出,他们的辽宁人民艺术剧院的院长洛汀就发现,上海演员剧团演的那个话剧的票,比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卖得好,当时洛汀就觉得舞台的演员戏卖得好,知名度要靠电影来打造,于是他就跟长春电影制片厂商量,以后你们有什么拍电影的事可以跟我辽艺找演员。

李默然出演邓世昌时满脸疙瘩 曾遭质疑“这样的脸能演英雄?”

我父亲当时说,突然有一天洛汀院长就找他,说你去长春电影制片厂拍个电影,明天就报到,排什么演什么那个时候都是组织分配,没有演员挑角色,也没有谈钱,什么都没有,我父亲就去了,到了长春以后才知道,他排了电影叫《甲午风云》,但他演什么呢?不是这个民族英雄邓世昌,是大家看到清朝那个大臣李鸿章,因为我父亲个儿比较大,块儿也比较大,去演李鸿章,但是我父亲去报到的时候,当时定下演邓世昌的,是我们国家非常有名的一个表演艺术家叫金山,他在北京去不了,长影正在以为没有邓世昌来演而发愁,当时长影的《甲午风云》的摄影师叫王启民,王启民看我父亲进来以后,不知道为什么他就跟林农说,你找什么邓世昌,这个李默然可以演邓世昌,看我父亲脸上找了好多疙瘩,那个时候说这样的脸怎么能演英雄呢?王启民说能,给我父亲化妆,化完妆以后给我父亲一个剧本,就你来念一段台词,就是现在我们看到《甲午风云》电影当中“闯宴”的那一段,那段戏它叫“闯宴”,一推门,尊敬的罗皮尔先生,刚才你的这段话,是对我大清的诬蔑。

电影《甲午风云》片段:

邓世昌:适才罗皮尔先生转告日本政府的旨意,是对我大清的诬蔑。

罗皮尔:邓世昌先生!

邓世昌:难道我大清保卫自己的江山,是轻举妄动?难道我北洋水师出海抗击倭寇的侵略,是惹是生非?难道倭寇卑鄙的偷袭不宣而战,反而是我大清在肆意挑衅?难道我们只有任人宰割坐以待毙,你们才好说话?

李龙吟:就这段话,有可能我父亲在舞台上的功夫比较好,朗诵也比较好,这段话说完以后,在场人都非常惊讶。但是这个片子放了以后,1962年放映的时候,就非常非常受大家的欢迎,因为它表现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一种民族气节,其实我父亲他们那一代的老艺术家,我看我父亲,他把内心独白都写在剧本上,写的满满的,等于我父亲那个剧本就这样的,这一面是剧本,拆开以后这里边都是他准备的潜台词和内心独白,所以他塑造的角色,所有的角色就觉得他内心非常充实,我父亲说,你要从事艺术,要对观众负责,要对自己负责,不管是舞台戏还是影视剧,你不能把自己准备到你的本事的穷尽,你就是不负责任。

“她一生培养出三位主席,自己却默默无闻”

解说:一九五零年李默然与龙潮结婚,李默然后来笑言,当初夫人答应嫁给他,只是为了从专业角度帮他改掉唱歌老跑调的毛病,尽管后来他一辈子也未解决。

李龙吟:我在整理我父亲的材料的过程当中,发现了我父亲有一个笔记本,我打开一看是一个人50年送给我父亲的,这写的李同志、龙潮姐姐,龙潮是我母亲,我母亲也是文艺工作者,是辽宁歌剧院歌剧团团长,有人开玩笑说她,说老太太你这一辈子,自己培养出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又把你丈夫培养成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真的我觉得非常非常了不起,一生默默无闻,从来不出头露面。

李默然文革下放后因一事昏迷6天 医生宣告不治却靠她救活

后来在我家里边,我感觉到我父亲这一生当中,碰到一些重大的问题,生活到关键时候,都是我母亲拿主意,让我父亲过了一个一个的难关,大家可能知道我们国家的文艺界,经过了数次的政治运动,这些政治运动像我父亲这种名人,归到“三名三高”,名演员、名教授、名作家,什么高干高知,“三名三高”都是被批判的对象,我母亲也受过冲击,我父亲也受过冲击,父亲文革当中下放劳动,冬天要刨冻土,那个冻土都是冰的,那个镐它要费力气,我父亲一不小心用那个镐头把自己脚给砸了,把我父亲拉到医院以后昏迷不醒发高烧,一看那个情况,破伤风就是非常厉害,那是1959年,我母亲在另外一个农场劳改,就通知我母亲赶紧到我父亲身边,那个年代破伤风的一个受管制的分子,救过来的可能性很小,我母亲在我父亲身边六天,就在我父亲病床前边六天,用我父亲的话说,就是我母亲六天没合眼,结果我父亲他奇迹般地活了,后来我医生跟我爹说,要不是你妈在这,六天六夜守着他,就关心他微小的每一个反应,我们及时采取措施,你父亲早没了。

解说:母亲年轻时,本可成为有名的艺术家,但她跟父亲结婚以后,把所有心血都倾注在家庭中,让父亲能更好地从事艺术事业。

李龙吟:在我母亲病重的时候,我从北京回去,在我母亲床边伺候她的时候,她说了一句话,让我感觉到她说的非常非常朴实,非常非常形象,我母亲说,我是咱们家里边捆柴火那个绕儿,可能南方人听不懂,就是把柴火实际上就是把一些棍,放在一起,用一些绳子把它捆起来,这个东北叫绕儿,说我母亲就是就说我现在病成这样了,你们以后,我要走了以后,你们还要捆在一起,我是绕儿,我要没了,你们就捆在一起。

后来我才明白,我们家里边所有的事,其实都是我母亲做主,尽管我有时候问我父亲,我父亲告诉我应该怎么做,但是等我母亲去世以后,我们再有这样的事,问我父亲的时候,我发现他什么也说不出来,他就说这事都得问你妈,这事都是你妈说了算,我们就知道我母亲在我家里边起多大的作用。

我母亲是2010年去世的,去世了以后呢,我父亲就他的表现我看出来了,我父亲对我母亲的依赖性简直是太大了,他跟我说他一晚上睡觉30多次,一闭眼就看到我母亲,一生当中相依为命。

[责任编辑:马超]

2015-10-19我的父亲母亲第三季 李龙吟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20/e7f67920-1c7f-48a6-bcfb-644a378f599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