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全球治理体制2.0版将有四方面改变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石齐平讲到,如果我们刚刚讲的日本媒体所报道的,也许奥巴马在这个问题上说不定跟军方已经达成了某种妥协,但是我们看到本来美国希望能够号召周边的国家,越南、菲律宾、澳大利亚却不为所动。凤凰卫视10

核心提示石齐平讲到,如果我们刚刚讲的日本媒体所报道的,也许奥巴马在这个问题上说不定跟军方已经达成了某种妥协,但是我们看到本来美国希望能够号召周边的国家,越南、菲律宾、澳大利亚却不为所动。

 凤凰卫视10月30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那这个2.0的版本在这个改革的方向或者思路上有什么样的变化呢?

石齐平:如果你问到我假设我有机会来借箸代筹的话,我就觉得大概有四个方面,分别是一就是国际价值,二就是国际组织,三就是国际游戏规则,四就是国际货币。

杨娟:那我们来说第一个吧,应该也是最有价值的最重要的一个,国际价值。

石齐平:国际价值问题在哪里,不能定于一尊,现在问题是美国自认为自以为是,那是不行的,所以我们国家主席习近平就讲了,你们讲那个判断第五个就是全球治理要变得更公平更合理化,离不开对人类各种文明成果一个吸收。

万俊:这就意有所指了,他突出的就是中华文明。

石齐平:他突出的中华文明,但是也不完全就是指中华文明,我们知道世界文明各有它的特点,比方说今天的主流文明是西方文明,有它特点,必须承认,民主法制确实是很好,但是今天是非主流的,也就是非西方非基督教的世界里面,文明也很多很出色的,比方你刚刚强调的中华文明,中华文明我认为可以补世界闻名不足的就是世界大同的概念,天下主义的概念,和而不同的概念,或者是天人合一的概念,这个都是今天别的文明里比较少的,不仅如此我们看道教、佛教、伊斯兰教、印度教、犹太教,每一种宗教里面都有它每一种文明都有它的优点,所以我觉得作为第一条这个亨廷顿以前提过文明的冲突,我觉得这是一个魔咒,也给它打破,今天中国要倡议的要追求的是文明的融合,而不是文明的冲突,就像我们当年的大唐盛世的感觉一样。

杨娟:确实很有道理,那第二方面国际组织其实现在也很有问题,那要怎么办呢?

石齐平:刚才讲了一大堆,这国际组织就是二战之后,主要就是美国那边控制,美国作为既得利益者,他就抗拒去进行改革,这是问题的所在。

万俊:那么问题来了,您看就像您说美国是既得利益者,他不愿意改革,那中国就只能另起炉灶了。

石齐平:你讲的没错,中国憋得受不了了,你老不改革,那我怎么办呢?你是国际货币基金,我弄个亚投行总成吧,上海合作组织,或者是金砖国家新开发,这个就叫做,那个有一个作用,倒逼,你原来体制要不要改,你再不改我就这么搞了,但我认为这是一个阶段性的,中国也不是说是个东西要取代,因为这个东西覆盖面还不够大,中国还是希望通过这个方式来追求一个,刚才讲全球治理体制里面的更全面更完善的,更持久的一个更好的全球治理体制。

杨娟:看来这个也是必须的,第三方面就国际游戏规则,这方面其实一直都是向来被少数大国,尤其是美国把持控制的,又怎么办呢?

石齐平:我同意,确实,而且这个影响很大,因为利益影响到所有资源的分配,而且方方面面都有,经济、贸易、金融、军事、政治、文化,甚至于基因,太空、海洋,我觉得这个也不能定义什么,比方说美国这次有个心态,TPP完成了以后奥巴马讲什么话?不能给中国这样一个国家来书写游戏规则,这个心态要不得,所以你美国自己认为了不起的,你的基因人工基因就被德国给打脸了,我们不要你那玩意儿,所以这个东西比较要搞定,最好的方式还是通过刚才我们讲的,完成你的国际治理的体制之后,在这个体制里面好好的来处理所有的游戏规则问题。

万俊:那最后一个就是国际货币了,其实目前来讲国际货币已经包括像美元、英镑、欧元还有日元,很明显来看就人民币也会加入。

石齐平:迟早是。

万俊:那加入之后会好不好呢?

石齐平:对中国当然是一件好事,但是我觉得这个从长期来讲的话,我觉得应该还是希望能够朝向一个货币的这么一个体制出发,你想想看嘛,一个国家里面搞两种、第三种体制也不太好吧,所以将来天下就是一个概念的话最好一个体制,当年1944年布雷顿森林体制会议的时候,英国上次最著名经济学家凯恩斯就提出一个概念,不是某一个国家的主权货币,NO,我们重新打造一个新的,这个主张后来被谁给否定了呢?被美国给否定了,所以你可以想想美国现在的居心,所以我觉得人类还是应该往这条路继续的努力下去,21世纪要朝这条路走,一种货币。

杨娟:所以现在我们可以也来做总结的,习近平提出这样一个倡议是不是也可以说一方面折射中国作为一个新的崛起大国的自信,另外一方面也表现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国家的气度。

石齐平:还可以在加一条,也传达出中国重返世界,乃至于民族复兴的一个重要的清晰的强烈的讯号,所以我说习近平这个所谓的全球治理体制的主张,很可能是在中国历史上乃至全球人类历史上很重要的重彩浓墨的一笔。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汤翩翩]

标签:国际 中国

石齐平:中国提倡天下大同 很多人误解中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29/efaac102-5908-47ba-ba4c-80b512ddefc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