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中国正从“三条路线”重返世界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我们常常讲中国重返世界,重返两个字什么意思呢?我常常讲,就中国三千年历史中,世界三千年历史中有2800年中国从来是世界第一的,除了最近两百年,当然最近两百年中最后三十多年又开始否极泰来了,所

核心提示我们常常讲中国重返世界,重返两个字什么意思呢?我常常讲,就中国三千年历史中,世界三千年历史中有2800年中国从来是世界第一的,除了最近两百年,当然最近两百年中最后三十多年又开始否极泰来了,所以就过去28个世纪中为什么中国从来是第一的呢?

 凤凰卫视10月30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您说到美国重返亚太这个题目我们是比较熟悉的,您还说过有三条路线或者三条战线就包括经济、政治还有军事了。

美国重返亚太vs中国重返世界

杨娟:在经济方面代表着我们知道是TPP,在政治方面就是美国要统战亚太,尤其是中国周边的统战所有能够统战的国家来一起对付中国。

美国重返亚太三条战线:经济、政治、军事

万俊:那么在军事方面就是美国说到,在2020年之前要把所有的军事当中60%都投放到西太平洋。

石齐平:没错,这个就我所谓的美国重返亚太的三条主要的战线。

万俊:那中国重返世界这个题目我知道是您提出,我们之前也聊过,但是我们发现这个内容是比较零散的,包括了像一带一路还有人民币国际化等等。

石齐平:确实我最先提出的,我之所以提出这么一个概念,我是注意到最近有很多形势,很多现象基本上就有一个共同的趋向,就是我的感觉中国正在重返世界了。

中国重返世界:三条路线

不如我们今天就把它这一现象做一个归纳整理,我认为正好也可以整理出三个方面,正好把它叫做中国重返世界的三条路线。

杨娟:很有意思,中国三条战线vs三条路线,那您觉得中国重返世界这三条路线是哪三条呢?

石齐平:我们常常讲中国重返世界,重返两个字什么意思呢?我常常讲,就中国三千年历史中,世界三千年历史中有2800年中国从来是世界第一的,除了最近两百年,当然最近两百年中最后三十多年又开始否极泰来了,所以就过去28个世纪中为什么中国从来是第一的呢?问题我们以前都交代过了,现在重返的意思在一定意义上就重返到那个第一的感觉,我们讲1978年中国GDP占全球排名才就有十五嘛,经过了二三十年到现在为止2010年中国GDP已经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了,所以这就一个重返的现象,就是重返的一个过程,所以GDP就是重返世界的第一个指标。

万俊:这有道理,那目前来看,就GDP而言中国已经是在重返世界的过程当中了。

GDP·一带一路·全球治理体制变革

石齐平:没错。

万俊:那您说的第二条路线那就应该是一带一路了。

石齐平:是,我们讲这一带一路就是,路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路上丝绸之路在中国历史上两千年以前汉朝那时候就开始了,然后海上丝绸之路是六年,先从明朝那个时候开始,不管是路上还是海上丝绸之路,这两千年来,就代表了中国跟全世界的一种联系,或者说中国作为世界中心的这么一个格局,当然世界就这么一块地方嘛,美洲澳大利亚根本就还没进来嘛,所以我们今天讲,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就意味着中国要把这种感觉要重新弄起来,当然这一带一路概念非常丰富,包括你刚刚讲的亚投行,人民币国际化,甚至于高铁,甚至在某种意义上中国要发展海洋强国,南海造岛基本上都是一带一路的一个总的概念,所以这也是中国重返世界的另外一个指标。

杨娟:您刚才说到中国重返世界有三条路线,第一条是GDP,第二条是一带一路,那第三条呢?

石齐平:第三个就是我们今天的主题了,全球治理体制,这全球治理体制非常非常重要,所以把它列为第三个方面。

万俊:那这就很有意思了,您这一相提并论我们就发现中国提出要推进全球治理体制变革是相当重要,这也算是中国重返世界第三条路线了,那石先生您能给我们具体讲讲这个路线的内容吗,怎么来分析它?

石齐平:要谈这内容首先我们就要回顾一下国际局势的演变,也就是从过去到现在到未来,其中从过去到现在我就想到中国古代的一个政治上的两个概念,就是周天子号令天下,到周天子示威,周天子号令天下谁敢不从,到周天子示威群雄并起,精彩内容广告之后见。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汤翩翩]

标签:中国 重返

石齐平:中国正从“三条路线”重返世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29/72d41c54-53f9-45c2-9492-ddb5ae7d521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