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的黑暗七年:沦陷后日军低价售卖鸦片 强令开设日语课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38年注定是属于武汉的,这座当时中国的第二大城市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从辛亥革命到北伐。面对日军的入侵,武汉的民众们用铮铮铁骨捍卫故土。本期凤凰大视野将接着听老人们说说当年的故事。 凤凰

核心提示:1938年注定是属于武汉的,这座当时中国的第二大城市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从辛亥革命到北伐。面对日军的入侵,武汉的民众们用铮铮铁骨捍卫故土。本期凤凰大视野将接着听老人们说说当年的故事。

凤凰卫视10月26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1937年抗战开始之后的第一年,世界舆论的焦点从北平转到上海,最后转到南京,平津、沪宁先后沦陷的消息固然令人沮丧,但一寸山河一寸血的决心也令世界震惊,1938年注定是属于武汉的,这座当时中国的第二大城市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从辛亥革命到北伐,今天他们要上演《满江红》,春天徐州失守之后,武汉岌岌可危,为了延缓敌人的进攻,国民政府在花园口掘开了黄河,它造成了两千个村落的消失和五十万人的流离失所,黄河从此改变了它的河道,抗战也改变了它的走向,中国似乎在以难以想象的代价向世界宣誓,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武汉的民众们在未来的几个月将经历怎样的命运转折呢?

抗战开始后的首个春节 春联变爱国标语

 解说:1938年武汉迎来了抗战后的第一个春节,大年初一,人们串门时发现,各家的春联都与往年绝然不同。

章绍嗣(历史见证人):1938年武汉过抗日战争当中的第一个春节的时候,那时候这个面貌就大不一样了,再不是说祈求家人平安,祈求个人幸福这些东西,武汉市不管是工矿企业,政府机关,街道的小店,商品全部换成了带有浓烈的爱国情绪的同心敌忾的,爱国救亡的这种内容的对联。

张倩砺(武汉市民):比如说有钱出钱,有力出力,闻胜勿骄,闻败不馁,还有表达情绪的,提高大家志气的(对联),万众一心保卫国家独立,百折不回争取民族生存。

解说:那年春节尚是幼年的朱建颂先生在武汉的电影院里,平生第一次看到了动画片。

朱建颂(历史见证人):我是生平第一次看动画片,动画片那一天放映了两部,一部就是《满江红》,它把岳飞的《满江红》稍微改了一下。失地耻犹未雪,亡国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富士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倭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报祖国。再一部就是《保家乡》,同胞们,细听我来讲,我们的东邻舍有一个小东洋,几十年来练兵马,东亚称逞霸强,一心要把中国亡,“九一八”平地起风浪,一夜里领人马,强占了我沈阳,杀的杀来抢的抢,老百姓遭了殃。

日军夜袭武汉空投燃烧弹 有住户全家身亡

解说:与这些意气风发的春联和动画片相伴的是武汉上空日本侦察机的轰鸣声,不久炸弹便降临了。

万生鼎(历史见证人):1937年(武汉)老在搞演习,空袭,让民众知道好几次拉了警报没事,以后(就)不太重视,搞得好玩儿,它(日本飞机)会真的来了吗,都成了这种想法。

徐明庭(历史见证人):到晚上,那时候灯火管制,日本飞机一来武汉三镇是一片黑,灯全部熄了。

朱建颂:日本鬼子来了,它(日本飞机)就乱炸,我们心里都害怕,我们没有地方躲,就躲在桌子底下。

何祚欢(历史见证人):当时他们丢的炸弹是燃烧弹,那炸一个房子不是炸一个房子,它一烧就连片。

袁继成(历史见证人):我们家就住在汉正街,汉水当中有个宝庆码头,就是湖南人的码头,在这里都是棚户区,人口密集。

万生鼎:武胜路北路这一边,炸弹朝下扔,我们地面的防空部队就用高射炮还击,上空地下这么一交火,我家的亲戚,我的姨妈家就(被炸了),刚刚住在这个武胜北路,他们开了个小纸行,跟我们家是一样,我们家是小米店,她家是小纸行,小米店的老板,我们老板,我父亲死啦,她家中了一(颗炸)弹,我的天哪,全家都没有了,姨妈、姨爹、表哥、表姐四口啊,没人了,(死)绝了,血案,血债啊。

袁继成(历史见证人):它(投的)又有燃烧弹又有炸弹,(炸弹落下)之后那一片房子基本上化为灰烬,很多人烧得焦头烂额,分不清楚是谁,据说一家人六口全部死了,还有那一排房子(里的人)都死了,然后的话有些人只看见断手断脚,甚至身首异处的都有,惨不忍睹。

解说:1938年的春天,武汉会战打响,各学校都取消了春游,取而代之的是到医院去慰劳伤员。

徐明庭:老师就给我们讲,现在前线下来的伤兵一天比一天多,武汉三镇的各个医院大医院小医院都住满了,床铺也紧张,所以这些伤兵怎么办呢?就是在走廊里,在一切可以睡觉的地方睡,搬个席子,搬个板凳子睡,连床铺都没有,他(老师)说,我们大家是不是想点儿法子,也捐一点儿东西,我们家里就拿出了一张绷子床,两条板凳,这可以搁一个铺板,还有一个竹床,这个竹床据说是我们的传家宝,竹床虽然不值很多钱,但是我们用了好多代,就是那竹床上的(竹)篾都(发)红了,都是吃汗吃透了,所以你睡上去(感觉)冰凉冰凉的,这种竹床我们都捐了。

朱建颂:你们正为着我们老百姓,为着千百万妇女儿童受了极名誉的伤,躺在这病院的床上,帝国主义为了要逃脱深刻的恐慌,他们是这样地疯狂,自从占领了我们的北方,又占领了我们的长江。

徐明庭:听飞机还在不断地都炸弹,大炮还在轰隆轰隆地响,我们拼着最后的一滴血,守住我们的家乡,那些伤兵听了热泪盈眶,伤兵跟我们同学都唱起来了,大家激动得不得了,所以献金也好,慰劳伤兵也好等等,可以看出当时武汉的民气。

日军逼近 人们躲入法租界眼睁睁看着武汉失陷

解说:但仅仅凭高昂的士气抵挡不了冰凉的飞机大炮,1938年6月,日军从三个方向进逼武汉,这座城市挤满了伤兵和满民,1938年6月8日,花园口黄河被炸开,美国《时代)杂志记者白修德这样写道,开封附近的严重决堤形成了一堵高逾一点五米的水墙,倾泻在逾一千二百九十五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造成死伤无数,而在黄河决堤后,因为疾病饥荒而丧命的人比直接被洪水淹死的还要多,黄河决堤和前线的顽强抵抗将日军占领武汉的时间延迟了六个月,1938年的国庆节,日军已进逼到距武汉仅百里,但武汉的剧院里仍在上演话剧《保卫大武汉》,不久政府宣布疏散武汉被放弃了,英国学者乔纳森·芬比在《蒋介石传》中写道,在码头的弧光灯与煤油灯黄色光焰的照耀下,这座城市里情况较好的居民纷纷赶往那里,以便在即将溯江而上的船只中抢占到一席之地。

袁继成:也就是有钱的(人)慢慢都走了,大概到了10月份的时候,整个武汉的全城停电,商店关门十室九空,我的父亲他们就开始动摇了,本来因为这么大个家庭有老有小,怎么办?但是又考虑到听到说日本人占领了一个地方以后,出了像南京大屠杀(这样的事),就是强奸,强奸妇女,我的两个姐姐都是十四五岁,十五六岁,也就都是花季少女的时候,所以当时就很担心,就说一定要往下走,以后就想办法找船,不好找船,最后好不容易就找了(名叫)“江新”的一个轮船,据说上面挤了三四千人,都是拖家带口不说,大篮子,小篮子甚至有的还带着被窝,还带着随身的细软,挤在船上,到船上根本就没有什么饭吃,正走到有一个小山的地方,日本飞机来了,我们躲过去了,听说后面有个船“新升隆号”,22号走的被炸了,我们的船好不容易就来到宜昌,又在宜昌待了差不多半年,待了半年以后我们就好不容易到了四川。

解说:很多无法挤上船的市民设法躲入了武汉的法租界。

徐明庭:到1938年10月下旬,23号,24号,我们家里听到个消息,说日本侵略军已经到了团风,团风离武汉只有八十里,那就说你这个特三区(英租界)也不保险,我们又连夜搬到法租界,大家都认为法租界保险一些,因为日本人还没有跟法国宣战,当年法租界的吕钦使街就是现在的洞庭街下段。

朱建颂:就是(我的)表姐她在法租界(住),后来我们就搬了去住了,这也是一个机遇,这一躲进去了就是用毛主席的话说“西帝”西方的帝国主义帮助我们避免了“东帝”(日本)的骚扰,法租界人就是爆满,你只要有钱,你有路子,有门路,花点儿钱可以进去住,但一般的人既没有这个关系又没有钱的,你就别去了。

徐明庭:住房紧张,我记得我们当时住的是什么呢?是两层楼,楼上是中国银行职员的宿舍,底下的我们是两家,我们家跟另外一个商人(合住),但是住了不久那一家商人他们就想心思了,就把我们的走廊,走道凡是能够住人的地方他就出租。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责任编辑:孙雨萱]

2015-10-26凤凰大视野 烽火八年——抗战时代生活史(6)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26/e4c3832f-6ebf-4330-b6bd-c0174350138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