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燕生:中国要出三张牌推动下一步改革方向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中国GDP的这个增速已经低于前两个季度,所以在目前的这个主观的环境是这样之下,有人会讲说,你看又来了一个这个TPP之后,是对中国的经济会不会雪上加霜,事实上有人估算过,它对GDP的影响会很大

内容提示:中国GDP的这个增速已经低于前两个季度,所以在目前的这个主观的环境是这样之下,有人会讲说,你看又来了一个这个TPP之后,是对中国的经济会不会雪上加霜,事实上有人估算过,它对GDP的影响会很大吗?

凤凰卫视10月26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中国GDP的这个增速已经低于前两个季度,所以在目前的这个主观的环境是这样之下,有人会讲说,你看又来了一个这个TPP之后,是对中国的经济会不会雪上加霜,事实上有人估算过,它对GDP的影响会很大吗?燕生。

张燕生:首先来讲,我们看一下今年的前三个季度的贸易数据,上半年的六个月的贸易数据是中国的出口是负,进出口是负的6.9,三个季度的数据是7.7负的。那我就问了我自己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它是中国独有的还是全球性的。就是三架马车进出口的这架马车熄火,是中国的还是全球性的,第一个回答全球性的。第二个问题我问自己的问题就是,它是短期的还是长期的?我们商务部已经三年完不成任务,对吧,也就是它是长期的。第三个就是在全球数据上看,什么时候贸易是发展经济的引擎,什么时候这个引擎熄火,从世界的数据看,凡是全球化外贸都是重要引擎,凡是去全球化,外贸的引擎都会熄火。

第二个问题想回答一下呢,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应该怎么出牌。我个人很同意刚才李肃讲的,出三张牌。第一张牌一带一路是吧,也就是说我用资本输出带动我的商品输出,进入到亚欧非。第二张牌,刚才李肃讲到了,自由贸易区战略,而且中国去年11月份推动的呢,我们叫FTAAP亚太自贸区,包括美国,包括中国,包括TPP,包括RCEP,21个成员开放,也就是这是第二张牌。第三张牌呢,我们开动了4个试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试什么,就是试TPP、就是试BIT是吧,这样一来的话,你可以看到中国实际上已经把全球经贸规则变成推动中国下一步改革的方向。

杨文初:我想是这样,其实贸易这些都是国家意志和国家领导力的延伸。美国能把这个局拼起来,在最后关键时刻日本也加入进去,表明再一次表明了,美国的全球的领导地位,咱们必须得认这个账。咱们同样做这个局,RCEP这么多年,人家10月5号签完之后,咱们10月12号马上组织大家去釜山开个会说要加快进程,蛮被动的,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呢,咱们想我搞这个一带一路等等。

胡一虎:一带一路来对冲这样的风险。

杨文初:我现在无法去评估具体的效果,但是我讲一点,一切的一切都是以国家信用为原则。小国是大国博弈的筹码,所以小国会在大国之间选边站,或者两边下注,中国现在面临的问题,实际上是全球无论从贸易还是到政府,还是到国民对我们产生一定的信任危机。

胡一虎:对。

杨文初:这个问题不解决贸易层面的问题很难推动。

张燕生:我说一句话,信任不信任,亚投行已经表明了分晓,还用得着说吗,对吧,现在美国人入不入亚投行,不入被边缘化,入跟着中国人走。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3:55

[责任编辑:汤翩翩]

标签:中国 TPP

张燕生:中国要出三张牌推动下一步改革方向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25/8ef7018d-ddaf-47b1-b62c-e4056220203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