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蔡英文选前访日是胜券在握的表现 参访马关条约签署地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访美行程蔡英文是去交心,是让美国对她执政之后不会冲撞美国的利益,不会破坏两岸关系,不会成为麻烦制造者让美国为她背书,这是一个交心。但访日有点不同,访日是她为她选后做一些布局,做一些铺垫,更着眼于在执政之后跟日本之间在安全经济和各个方面的一种合作一种配合。

核心提示:访美行程蔡英文是去交心,是让美国对她执政之后不会冲撞美国的利益,不会破坏两岸关系,不会成为麻烦制造者让美国为她背书,这是一个交心。但访日有点不同,访日是她为她选后做一些布局,做一些铺垫,更着眼于在执政之后跟日本之间在安全经济和各个方面的一种合作一种配合。

凤凰卫视10月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欢迎收看《新闻今日谈》,我是林玮婕。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从6日开始前往日本访问,她的日本之行引发外界关注,到底她在日本会聊些什么,对于自己的选情也就是2016年的大选还有紧接着的两岸关系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在今天节目当中我们特别请到了时事评论员陈少波先生来跟我们聊聊,陈先生你好。

陈少波:玮婕你好。

林玮婕:我们先从蔡英文的行程来说,因为蔡英文前一阵子才去了美国访问,当时去美国回来的时候大家觉得她的访美行程是成果丰硕的,今天刚好我们录影今天刚好是访日行程的第二天而已,您怎么看怎么样其做一些比较她的访美行程跟她的访日行程呢。

陈少波:可以这么说,访美行程蔡英文是去交心,是让美国对她执政之后不会冲撞美国的利益,不会破坏两岸关系,不会成为麻烦制造者让美国为她背书,这是一个交心。但访日呢有点不同,访日呢就更多的是她为她选后做一些布局,做一些铺垫,更着眼于在执政之后跟日本之间在安全经济和各个方面的一种合作一种配合,可以说在通过美国面试之后,蔡英文自己在她一本新书里面,鹰派里面这么说,她说反正我是走进了美国国务院,那么意味着她的访美的成功,那么下一步配合美国的亚太战略跟日本在安全方面在TPP方面在高铁方面蔡英文怎么跟日本合作,那是她这次访问的一个重点。当然还有她是如何跟日本的政坛高层建立个人关系,建立私交,进一步强化台日之间的合作也是她此行的一个重要目的。

林玮婕:我们看到其实蔡英文跟日本之间,我看到很多媒体都是其实蔡英文确实还挺亲日的,我们知道其实在过去的时间,国民党方面是比较亲日的,当时呢在换民进党执政的时候有一段时间,大家会觉得说民进党方面甚至有传出这样的声音说,跟日本方面真的好像没有这么的亲,但是呢等到了马英九执政时期之后,形象又反了过来特别是我们看到蔡英文,这一次去日本的时候,包括了接待的规格包括她受邀前往安倍晋三的故乡访问,甚至现在有传言说她开始周五有可能会见到安倍晋三,您怎么去分析她这样子的一个亲日的一个历程呢。

陈少波:我们先从历史上来看,其实民进党或者说在对民进党支持比较多的台独人士呢,其实跟日本关系非常密切,包括现在的台独大佬辜宽敏都跟日本有很深的关系,他们一辈子都浸淫在日本文化中间,那么这次蔡英文去某种程度上也是拜他们的码头,获得他们的支持获得他们背后企业的金主的支持。那么在民进党执政八年中间,实际上民进党加强了跟日本的关系,相对跟美国的关系来讲,民进党跟日本的关系呢更加得心应手,而蔡英文其实早就在经营对日的关系,那么早间学过日语,那么在她在政坛尚未崭露头角的时候呢,她也经常访问台湾,访问日本,那么日本方面像安倍在2009年到2011年日本民主党执政期间,安倍其实多次访问台湾。那么蔡英文在访问日本的时候跟安倍互动就很多,那么这一次我们可以看到,有两个比较关键的推手,第一个就是蔡英文昨天抵达日本之后呢就马上去拜会的一个议员机构,叫做日华议员恳谈会,这个是在日台断交之后日本一个跨党的议员组织,其中有一个重要的议员就是安倍。

林玮婕:没错。

陈少波:那么蔡英文去拜会,那么当然也在谈一些她这次比较重要的课题,重要的话题,那么另外一个呢就是青年议员日台文化经济促进会,那么里面呢重要的一个推手就是安倍的胞弟岸信夫,那么在这一次今天她蔡英文到了山口县,山口县我们当然知道它是明治维新的发源地,日本有八位首相也出自山口县,但更重要的山口县还有一个意义呢就是120年前,签署马关条约的马关现在叫下关就在山口县,当然山口县更重要的是安倍的故乡。

林玮婕:没错。

陈少波:所以说我们可以看,在地点上面蔡英文这次选择是精心安排的,时间点也是非常非常精心的,那么之前其实民进党内部是有两种方案在蔡英文从美国回来之后,一种方法是选后再到日本去,可以把对选情的冲击降到最低,另外一个呢是选前去,选前去她必须考虑到,有可能破坏两岸关系,引起中间选民潜在选民反弹,那么现在他采用了选前这个方案,当然一方面对选情他比较笃定了,另外一方面也许是整个美国亚太战略的需要更为迫切。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责任编辑:姜天骐]

标签:日本 蔡英文

陈少波:蔡英文选前访日是胜券在握的表现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07/78385dd6-6301-4232-8187-5e00f060d52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