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少波:蔡英文新南向政策与安倍不谋而合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蔡英文觉得台湾经济过去一直走不出低谷原因是因为对大陆的依赖性太强了,所以她希望通过签署TPP也提出所谓的新南向政策来降低依存度,所谓新南向政策当然这个新字是跟之前的陈水扁再之前的李登辉的南向划开。

核心提示:蔡英文觉得台湾经济过去一直走不出低谷原因是因为对大陆的依赖性太强了,所以她希望通过签署TPP也提出所谓的新南向政策来降低依存度,所谓新南向政策当然这个新字是跟之前的陈水扁再之前的李登辉的南向划开。

凤凰卫视10月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少波:除了TPP之外还有个重要一块就是高铁。

林玮婕:没错。

陈少波:今天蔡英文去山口县这个位置,除了刚才我们讲的背景以外山口县还有一个地方是我们值得注意的,就是它是生产台湾高铁的一个工厂,日立制作所的所在地,蔡英文会去这里访问,那么这里非常微妙的是,是从马英九政府到未来的蔡英文都会推动的,就是台日高铁联手到东南亚跟中国高铁竞逐订单。那么9月29日马英九在视频会议上跟欧洲相关的国家在视频会上已经透露,就是台日会合作去抢订单,那么蔡英文这个动作也更是为合作。

林玮婕:就是延续这样子的一个。

陈少波:延续这个背书,当然我们刚才已经讲到蔡英文跟整个日本的政界的关系非常的密切,我们注意到实际上今天她去山口县,山口县是当然是非常特别的,因为它距离东京有大概11个小时的车程。

林玮婕:非常的远的。

陈少波:非常远,从那边飞过去,那么当然是为了跟安倍的一个投桃报李,一个加强自己个人私交的一个关系,那么我们看明天应该是跟在野的民主党见面,后天呢跟自民党见面,那么会不会跟安倍偶遇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林玮婕:没错,在外界都在猜,她现在蔡英文方面说,就是看日方的安排,如果他们不承认也不否认,当您刚刚还提到说,在TPP的方面,其实我们知道之前蔡英文还特别提过一个,她希望如果说未来她执政的话,要走一个南向政策,南向的策略,怎么样去做一个怎么样去解析说,她现在努力的从台湾往外走这样子的一个倾向,而且是特别要避开大陆呢。

陈少波:首先她的策略就是,包括她在美国讲台湾经济也讲了,就是她觉得台湾经济过去一直走不出低谷原因是因为对大陆的依赖性太强了,所以她希望通过签署TPP也提出所谓的新南向政策来降低依存度,所谓新南向政策当然这个新字是跟之前的陈水扁再之前的李登辉的南向划开。

林玮婕:李登辉时期的。

陈少波:我们都知道南向政策其实不是什么新东西,那么过去不少台商吃南向政策的亏。

林玮婕:吃亏,吃得挺多的。

陈少波:吃大了,伤得很重,那么它新在什么地方呢,我想有两个地方,第一呢它在南向里面增加了印度,第二个呢它不仅仅是一个经贸合作,强调民间交往文化交流方方面面的,那么这个关于这个政策呢,我想辜宽敏的一个分析特别到位,辜宽敏曾经当面跟安倍说,他说台湾当然离不了日本,但日本如果离开了台湾也是不行的,那么转过头来他就讲他是说,说蔡英文现在的政策跟安倍的积极和平政策是不谋而合的。

林玮婕:不谋而合。

陈少波:所谓不谋而合,就是在中国周边急于拉拢相关的国家,向日本靠拢,那么台湾是在做这个配合,那么其中高铁就是一个抓手。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责任编辑:姜天骐]

标签:高铁 蔡英文

陈少波:蔡英文新南向政策与安倍不谋而合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07/36eeb0a7-15ac-408c-913e-f1693fc7ac2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