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莫邦富:中日高铁竞争已超出技术范围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印度方面更会重视成本的问题,毕竟印度不像其他国家那么富有,但是印度和日本的感情是比较密切的,所以现在在高铁竞争方面,实际就变成了一个高铁之外的竞争,高铁技术之外的竞争了,或者是高铁整个规格方面之外的竞争了。

核心提示:印度方面更会重视成本的问题,毕竟印度不像其他国家那么富有,但是印度和日本的感情是比较密切的,所以现在在高铁竞争方面,实际就变成了一个高铁之外的竞争,高铁技术之外的竞争了,或者是高铁整个规格方面之外的竞争了。

凤凰卫视10月2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也就是中国还是博众加之长,所以我们看一下一个片子来了解一下目前在印度市场上,中国现在高铁是否占有优势,因为印度也是中国和日本争夺的一个重要的市场,我们一起看一下。

普拉卡什(资深研究员):中国也使用高铁系统,总途程接近两万公里,这是印度所需要的,我们需要的高速铁路不只需要五百到七百公里的中等途程,例如孟买到艾哈迈达巴德,同时也需要远程高铁,这是中国成功运营的因此我们寻求中国的铁路系统。

卢琛:其实印度方面在看中国技术的时候,也觉得中国的技术其实也有优势,当然还有资金的配比上也有优势,这方面我们要请教在上海现场的莫邦富先生,好说到印度现场莫先生,其实日本也是信心满满的,就这个市场日本早就进去了,十年前可能进去了吧,所以接下来我们也看到在过去的三年前,日本已经中标了孟买到艾哈迈德巴德高铁可行性的研究,中国是日前刚刚获得了新德里到孟买高铁的可行性研究工作,所以对比这样的一种,您刚才也特别提到了,日本政府的计划ODA计划,所以在整个东南亚以及南亚,日本的生根其实是多年的形成,现在的一个结果,您如何判断接下来的走势。

莫邦富:那么我觉得在印度方面呢,可能印度人更会重视成本的问题,毕竟印度不像其他国家那么富有,对吧,但是印度和日本的感情也是比较密切的,所以呢现在我们在看这个高铁竞争方面,实际就变成了一个,高铁之外的竞争了,高铁技术之外的竞争了,或者是高铁整个规格方面之外的竞争了,你比如说以前我们中国经济和日本经济是种互补型的经济,就日本强的地方是我们弱的地方,而我们有优势的地方正好是日本不大有优势,所以互补性很强,不但会发生正面冲突,而现在呢这个围绕高铁方面呢,就产生了一个正面冲突了,更何况我们的高铁技术中呢还有从日本引进过来的东西,所以日本政府或者日本人看这场冲突或这场贸易战呢,他心情是很复杂的,那么另外还有一个方面呢,就是日本经济的变化,刚才我就讲到那个变化,他还有一个变化,日本现在就成品往海外出口的比例在急剧下降,以前比如他电视机,冰箱家电占了他很大的比例,现在你再从电子工业来讲吧,它的往海外出口的80%是零部件而不是成品了,而现在老百姓当中最喜欢的手机电脑日本都没有走出国境,所以对于日本来说,它有一个非常重大的一个,可以作为成品往海外输出的这个商品,就是新干线了,所以在这个方面,日本是绝对要和中国进行顽强的抗争的,所以这场竞争我觉得将会是非常激烈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0

[责任编辑:姜天骐]

标签:高铁 日本

莫邦富:中日高铁竞争已超出技术范围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02/4e06244e-bf4f-413d-bb5f-d04564b97ba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