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志讲述官场故事:权力背后是责任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王志,1986年毕业于湖南省师范大学中文系,三年后24岁的王志,进修文艺美学专业研究生,王志原本最想从事的是与文字相关的工作,毕业后却阴差阳错被分配到湖南电视台做起了记者,一切好似命运安排,几年之后,因为一个偶然机会,正在湖南台当新闻记者的王志,被央视当时的新闻评论部副主任时间看中,于是他便懵懵懂懂的,被推上了镜头前采访第一线,那一年王志才刚刚29岁。

核心提示:王志,1986年毕业于湖南省师范大学中文系,三年后24岁的王志,进修文艺美学专业研究生,王志原本最想从事的是与文字相关的工作,毕业后却阴差阳错被分配到湖南电视台做起了记者,一切好似命运安排,几年之后,因为一个偶然机会,正在湖南台当新闻记者的王志,被央视当时的新闻评论部副主任时间看中,于是他便懵懵懂懂的,被推上了镜头前采访第一线,那一年王志才刚刚29岁。

凤凰卫视9月30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12年前他曾是家喻户晓的名嘴主持,此后他历任副市长、基金会副理事长、大学老师,四年三跳,王志曾被网友戏称跳槽帝。

陈鲁豫:那我跟好奇,你的几个转折都是为什么。

解说:王志弃麦从政,看他如何在官场面对面,是否经得住官场上的潜规则

王志:我想不想要这个钱,我当然想要,你拿到这个钱以后怎么办,有这个命挣,你有没有这个命花呢。

解说:挂职副市长的575天里,他有何种不能说的秘密。

王志:所有的人都对我笑脸相迎,但是那个修房那个人对我,不高兴了,我说他为什么不高兴呢,这个原因是什么,你能不能告诉我,我跟他无怨无仇啊,我可能掏出这四千块钱,我给他,但是你有没有想到凭什么呢。

解说:八年临时工,四年地下室,王志也曾北漂。

王志:2002年之前,我们是没有任何保障的。

陈鲁豫:那你一个月能做几期节目?

王志:在《新闻调查》一个月就是一期节目。

陈鲁豫:那你有没有过一个月一起都没有的时候?

王志:有,太多了。

解说:王志现场秀书法。

王志:现场写一个吧,献丑吧。王老师都写成这样都敢写,你们有什么不敢的。

解说:鲁豫有约,为你揭秘王志的多面人生。

陈鲁豫:睽违荧屏六年的王志,去年受邀担任陕西卫视丝绸之路万里行总主持人,其中他主持的一档高端访谈《长安与丝路的对话》依然保持着他的犀利风格。

王志现场曝当年去央视因好奇心驱使

资料:

你是说我不合格吗?

我不是不合格,就你的心态你怎么调整。

那您怎么给您自己定位呢?

我目前是个研究者,是个管理者,不是个搞商业的。

解说:王志面对面的风格深入人心,而如今回忆起他入电视行业之初的第一次采访,王志至今记忆深刻。

陈鲁豫:你想你第一次,因为你当时还是湖南电视台的记者,你第一次去采访,我看到你大概讲过一点点,你说你采访的是一个林业部的一个人。

王志:是这样,我第一次采访,我应该是在郴州。

陈鲁豫:要叫出境采访。

王志:在郴州电视台,我当时用的机器是什么呢?大家知道那个家用摄像机,我们一共才七八个人。

陈鲁豫:我知道您那个年代,家用摄像机是这种长的,这样。

王志:对,上面带一个随机话筒的,我在后面说话,我自己拍,但是我忍不住,我说有话筒就要说话啊,植树节,我就跟领导说,领导很奇怪,怎么来个记者要问话呀。

陈鲁豫:难道记者是不问话的吗当年?

王志:当年怎么,很少,新闻里边很少出现实况采访的,而且那么大的领导,当地最高的领导都在种树,记者都是当地的媒体,怎么可能去问话呢。

陈鲁豫:你还能记得你问的是什么吗?

王志:我记得我问了,我说今年种树跟往年有什么不一样。

陈鲁豫:他怎么答的,有什么不一样?

王志:他很吃惊,抬起头,怎么看见有个人在说话啊,但是他还是说了,很镇定,因为那个时候我是到郴州台,是拍的第一条新闻,就是这条新闻。

陈鲁豫:那个时候有想过有一天,这个什么电视事业,新闻理想,就诸如这样的想法有吗?

王志:选择电视的时候,大家现在都时髦一句话,叫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实际上我作为这个,选择这个职业的时候呢,我觉得我应该是想清楚了,所以到现在为止,虽然换了那么多的行当,我走了那么多地方,换了那么多单位,但是我发现很奇怪,所有人都是说,不会叫我王市长,也很少叫我王老师,你就是那个记者,所以我觉得我当年的选择还是对的。

陈鲁豫:那你每一次的转变,无论在郴州电视台、湖南电视台到了央视,离开央视,你每一次的转变是主动的选择,还是人有时候是被一种力量就推着往前走。

王志:大家开玩笑说王志你看啊,你走到哪火到哪,不是说我火,是说我待过那个地方火,大家去想一想,看是不是这样,我个人来说呢,大家就觉得有的人说你这个人好幸运的,你好有心机,不是,我除了我自己选择要当记者这一次以外,其他我都觉得带有50%以上的被动。

陈鲁豫:那我很好奇,你的几个转折都是为什么,我总觉得里面有自己的原因,有外界的原因,就是很多力量夹杂在一起,就促使这个人在那个时候,完成了那个变化,比如说当时你离开湖南到央视的原因是什么?

王志:我离开湖南台。

陈鲁豫:来到央视。

王志:来到央视,是1994年的2月份,实际上他们邀请我的时候,应该是1993年《东方时空》筹备的时候,就邀请了,但是我隔了一年,我才来,我觉得任何事情都是内因和外因同时作用,既有内因的作用,又是外因的作用,对于我来说主要是外因的作用。

陈鲁豫:外因包括什么呢?

王志:外因包括作为,比方说我正好接待中央台来的记者的时候,他们给了我这个机会,那这个时候,我们的内因会起作用,内心起什么作用呢?我需要选择什么,我需要得到什么,我需要放弃什么,一定会的。

陈鲁豫:你需要放弃什么?

王志:我需要放弃体制内的所有的一切,因为中央台不给你任何的保障,但是有一点,它对我们有吸引力,为什么呢?央视这个平台是不一样,人都有一种好奇心,我这种性格的人有一种好奇心驱使,那我要去获取未知,我要去看看前面有什么,或者说我性格里还有一种不服的那个因素,要去迎接某种挑战,我就觉得看看我能不能做得到。

稍后播出

解说:新闻人当官,有着哪些纠结与挣扎。

王志:我来挂职的,你小恩小惠你可能还打不倒我,还买不到我。

解说:新官上任三把火,王志上任六条烟,究竟空穴来风,还是确凿属实,当事人王志正面回应。

王志:现在给大家纠正一下。

解说:挂职副市长的575天里,他有何种不能说的秘密。

王志:所有的人都对我笑脸相迎,但是那个修房那个人对我,不高兴了,我说他为什么不高兴呢,这个原因是什么,你能不能告诉我,我跟他无怨无仇啊,我可能掏出这四千块钱,我给他,但是你有没有想到凭什么呢,我回家我怎么跟我老婆交待呢。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责任编辑:姜天骐]

标签:王志 陈鲁豫

2015-09-30鲁豫有约 多面王志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30/4c3d90e0-dfcd-4c12-bfb5-030b988bb2b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