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发现不一样的王志 西行三万里传播丝路文明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王志的新书中,他洋洋洒洒用日记形式,记录下两个多月,一行人行进当中的点点滴滴,他在书中写道,60天,一万五千公里,用行动去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丝路文明,没有梦想,很难下得了决心,梦想需要付出,而每到一处,带有有他独特视角,及一贯尖锐风格的主持介绍,让人在回味那个令人怀念的王志同时,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王志。

核心提示在王志的新书中,他洋洋洒洒用日记形式,记录下两个多月,一行人行进当中的点点滴滴,他在书中写道,60天,一万五千公里,用行动去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丝路文明,没有梦想,很难下得了决心,梦想需要付出,而每到一处,带有有他独特视角,及一贯尖锐风格的主持介绍,让人在回味那个令人怀念的王志同时,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王志。

凤凰卫视9月29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离开主持舞台六年后,曾经的犀利主持王志荣耀归来,写新书首次做客鲁豫节目。

王志:我叫王志,身高一米75,本人已婚,括号不曾离异。

解说:曾任过副市长的王志,再做主持人有何感慨。

视频回放:

吴晓莉要做周秉钧的太太,我觉得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你是说我不合格吗?

解说:重走丝绸之路,从西安到罗马,这一路他带来何种不一样的新鲜介绍。

王志:语言我们不懂,地形我们不懂,没有吃没有喝,前不着村,后不着店。

解说:王志出书,妻子朱迅写序。

王志:我们买你这本书,就算买这个序了,其它你后面90篇,那所有的照片都算是赠品。

这一段会掐掉吗?

陈鲁豫:会给你们家朱迅看到。

王志:朱老师会看见吗?

但是非常不幸,我已经远远超过了她的额度,到今天可能她也不知道。

解说:王志现场面对面鲁豫,鲁豫又会如何接招。

陈鲁豫:你要难为我,我就把刚刚那段给你们家朱老师看。

王志:王志现场秀球技,签名排球大放松。

我就把球传给你们就行了。

陈鲁豫:当心当心当心。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与王志面对面,精彩即将开始。

王志:现在被称为“朱迅的先生”很享受

陈鲁豫:过去这半年的时间吧,我有很多同行告别了演播室主持的舞台,好几个人,李修平、敬一丹、郎永淳还有张泉灵,那作为还站在这个舞台上的一员,我其实特别能够明白他们的心情,因为每个人其实都可以离开这个舞台,然后特别准确的说,这个舞台它也不太会怀念任何一个人,而且不管你离开什么原因,在你离开那一瞬间,心里面多多少少会有一些不舍,不过每一次听到有人离开时,我内心会有一些祝福,也会有一些小小的羡慕,不知道为什么,可能明白他们的人生会有另外一种写法,而对于有时候会回来的同行,我内心更是感到很温暖,好像获得某种力量,有一位我的同行,去年他花差不多两个月的时间,走了三万里,然后今天带了一本书,再次回到这里,我们掌声欢迎王志。

王志:鲁豫好,大家好,我叫王志,生于1965年,地道的湖南人,身高一米75,体重80公斤,矫正视力1.2,还要特别说明的是本人已婚,括号不曾立异。

为什么这么说呢,给大家介绍那么详细呢,因为这个10年以来呢,我的变化非常大,我记得10年前我认识我的太太朱迅,我俩一起出去的时候,大家都会这么介绍,这是王志的太太,但是10年之后呢倒过来了,我现在出去呢,大家都会说好像面熟,旁边马上会有人说,不知道吗?这是朱迅的先生,两种状况呢不同,但说实话我都非常喜欢,我很享受,为什么呢?前一种状态给我一种动力,作为男子汉,我有舍我其谁的这种勇气,什么事我得挡在前面,后面那种状态呢,我也很享受,为什么呢?所有的压力都交给朱迅了,合影她去照,签字她去签,我回到学校以后呢,往往碰到年轻的观众都会说,王老师,我很高兴终于有人认识我了,王老师我爸爸很喜欢你,我妈妈很喜欢你,更有甚者我奶奶也很喜欢你,所以我觉得我们可能是不是作为一个符号,这个年代已经过去了,大家有句老话,别人说叫活到老,学到老,对于王志来说呢,可以把这个词倒过来讲,我呢感觉是学着学着就老了。

前面提到的三个指标,我今年50(岁)都有变化,我原来的身高不是一米75,我原来的身高好像是一米77,缩了,我云来的视力呢,不比现在好,是近视,我做梦都想,我的眼睛啊,可能等到年老的时候啊,会变成远光,我的近视会不会好一点,但是现在我突然发现我老花了以后,我的近视也没有好,增加了一个老花,唯一让我欣慰的是呢,我的体重好像减下来一点,这个得益于什么呢?得益于去年,这一次远足,西行三万里,从西安到罗马,两个月的时间,我们横跨欧亚,走的8个国家,走了38个城市,在做节目的之余呢,我的感想很多,所以我写了90余篇这个文章,最后经过编辑的筛选以后呢,留下了90篇,我还拍了大量的这个照片,所以今天呢我带着《西行三万里王志看丝路》这本书来到现场,希望大家能够喜欢,喜欢我,喜欢电视,喜欢过去的王志,也喜欢现在的王志,更应该喜欢未来的王志,谢谢各位。

陈鲁豫:谢谢王志老师,给大家展示一下王志老师的新书,《西行三万里王志看丝路》两个月的时间,走了三万里,从西安一路到了罗马,但不是真的走,是开车。

王志:对。

陈鲁豫:走完之后,如果让你用几个词来形容你的感受的话,你会怎么形容?

王志:两个字吧,惊艳,艳丽的艳,吃惊的惊。

陈鲁豫:好,惊艳,这样我们通过屏幕来惊艳一下。

稍后播出

解说:历时两个月,西行三万里,这一度他们经受了哪些考验。

王志:先用大巴车把所有的人运到前一个地方,因为实在怕危险,但是我们那几辆车怎么办呢,要把坏的那个油要抽出来,他们拿嘴去吸呀。

解说:一贯严肃深沉的王志,现场讲笑话,是否奏效。

陈鲁豫:好吧。

王志: 好,但是我是一个很严肃的。

陈鲁豫:有一点点冷,还行。

解说:看上去文弱睿智的王志,现场秀球技,挤兑鲁豫。

王志:这个其实也是不简单的,鲁豫你可以拍一下。

陈鲁豫:考我是一个很不人道的事情,就是我的那个运动细胞是零。

王志:这样拍就是排球的打法。

解说:鲁豫有约,与行者王志面对面,精彩稍后继续。

王志,原中央电视台《东方之子》、《新闻调查》、《面对面》等著名深度新闻类节目主持人。

王志主持《面对面》资料:

为什么你现在最火?易中天的诀窍在哪?

没诀窍。

挺好的一件事情,为什么招致那么多的非议呢?

解说:质疑的口吻,冷峻的表情,锋利的眼神,2003年王志因为《面对面》报道非典一举成名,质疑成为他的招牌,2008年他弃麦从政,曾担任云南省丽江市副市长,两年后进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任职,后因郭美美事件使红基会成了众矢之的而离职,2012年王志回到母校中国传媒大学当老师至今。

视频回放:我现在所处的位置,是在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军马场。

解说:2014年暌违荧屏6年的王志,首邀担任陕西卫视丝绸之路万里行总主持人,一路自驾,从西安出发,历时两个月,西行三万里,途径8个国家,38座城市,最终抵达古丝绸之路终点罗马。

在此行的路上,他随时用文字记录下旅途中的所见所闻所感,完成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本书,《西行三万里王志看丝路》。

今天他带着这本书,做客鲁豫现场,和我们一起分享他丝路上的点点滴滴。

陈鲁豫:丝绸之路,其实王志不是第一次走,但是当年只走了很小的一段,差不多应该是二十七八年前,1987年到现在。

王志:对。

陈鲁豫:对吧?

王志:对。

陈鲁豫:1987年可能在座的很多年轻的小朋友还没有出生,那一年王志同学,王志老师当时是读研究生的时候。

王志:当时真的是王志同学。

陈鲁豫:王志同学,研究生同学那时候。

王志:对对。

陈鲁豫:研究生是做一个什么项目,去丝路?

王志:我们每一年都有一个机会游学,就是由国家除了奖学金,助学金之外呢,会给我们三百块钱。

陈鲁豫:好多呀。

王志:这个三百块钱你可以选择你要去的地方。

陈鲁豫:那你当年走过的路,可能这次也不经意间重走过。

王志:对。

陈鲁豫:你意识到这是我当年走过的那个路吗?

王志:这种感受非常强烈,因为当年走,我跟我师兄嘛,两个人,但是这一次我们是一个车队,我们有16台车,我们有50多个同仁,所以感受是完全不一样。

从阵势到我们自身的内心感受,因为27年了,很多地方都发生了很多的变化,比方说到嘉峪关的时候,我就感受很深,嘉峪关我们当年去的时候,到一个小镇上,就是嘉峪关城,找了一个很小的地方住下,完了以后还要租一个车,跑上十几华里,就看到那个大漠上,有个孤零零,很雄伟的一个建筑,那就是嘉峪关,这次我们到了宾馆以后,开着车,没有5分钟,人家说到了王老师,我一看这不还在城里嘛,那个水泥路已经铺到那个嘉峪关,那个城墙下了,这就是一个很大的一个变化。

陈鲁豫:他这一路,因为一直在做电视节目嘛,所以所有的这一路的感受,其实都是在镜头上就能看到的,我们来看其中的一段。

王志现场分享西行点滴 讲述故事传播丝路文明

解说:历时两个月,西行三万里,这一路他们经受了哪些考验。

王志:先用大巴车把所有的人运到前一个地方,因为实在怕危险,但是我们那几辆车怎么办呢,要把坏的那个油要抽出来,他们拿嘴去吸呀。

解说:一贯严肃深沉的王志,现场讲笑话,是否奏效。

陈鲁豫:好吧。

王志: 好,但是我是一个很严肃的。

陈鲁豫:有一点点冷,还行。

解说:看上去文弱睿智的王志,现场秀球技,挤兑鲁豫。

王志:这个其实也是不简单的,鲁豫你可以拍一下。

陈鲁豫:考我是一个很不人道的事情,就是我的那个运动细胞是零。

王志:这样拍就是排球的打法。

解说:鲁豫有约,与行者王志面对面,精彩稍后继续。

在整个行程中,车队遇到大大小小的困难不计其数,但让王志最焦急的一次,当属8月13日,车队在乌兹别克斯坦境内希瓦到努库斯段,遭遇的出发以来最大的危机,油荒。

男:我现在只开了,大概有一半的样子,可是我们的车里已经没有油了,很多车呢,都已经是缺油的状态了,现在我们的油表,已经到最底下了,已经到最底下了。

解说:途中好不容易遇到加油站,却发现早已废弃。

王志:但是我现在不理解,我就说为什么说,我们早上出发的时候,不应该加满油呢,路上预计可能是有两个加油站,但是现在事实上是两个加油站都没有油。

解说:面对突发状况,作为总主持人的王志,会如何解决呢。

陈鲁豫:其实在路上,因为会遇到很多难事,我相信这应该算是个小插曲,这不是最难的一个,没有油算什么的,这没有油,去下一个地方嘛。

王志:你可能想象是这样,你没有身临其境,你就不知道了,我在这里面写了一篇文章,叫只要有两条枪,就可以震惊世界,什么意思呢?如果这个时候来不名身份的人,把我们绑走了,因为它不是英语国家,语言我们不懂,地形我们不懂,没有吃,没有喝,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而且呢,有两辆车就跟着我们,要卖油给我们,卖油给我们说,拍着胸脯跟我们说,我这油没有问题,我拿脑袋担保,但是你信吗?你肯定不能信,直到我们后来费劲千辛万苦找了油以后,我们还是发现那个油有问题,第二天我们发现那个油不合格之后,出现个什么样的危机情况呢,整个车队在高速行驶的过程当中,突然有一辆车,失灵了,发动机停了,那后面的车如果说不紧急刹车,就一定追上了,就追尾了,那追尾就是一个连环的一个事故,那我们还走什么丝绸之路呢?而且我们当时没油这个地方呢,应该来说是我们这一趟走的丝绸之路,最危险的一段,叫红沙漠,我们没油的地方离最近的一个城市,有人住的地方,还有两百多公里,那你说走怎么可能,我们算10华里,一个小时走10华里,要走多少小时?两百多公里,要走40个小时以上,那是不可能的。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责任编辑:姜天骐]

标签:王志 陈鲁豫

2015-09-29鲁豫有约 与王志面对面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29/09f2cfae-c641-4ad9-8196-95f73d6b34c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