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章玉贵:经济政策完全独立的国家只有美国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刘志勤说,我觉得人民币汇率下跌,和股票市场的动荡,根本不应该成为最主要的话题,如果是话题也就是借口,因为因为对于美国来讲,汇率变动和股市下跌和上涨,完全是正常现象。

内容提示:刘志勤说,我觉得人民币汇率下跌,和股票市场的动荡,根本不应该成为最主要的话题,如果是话题也就是借口,因为因为对于美国来讲,汇率变动和股市下跌和上涨,完全是正常现象。

凤凰卫视9月26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好,现在全球是经济放缓的情况之下,中美到底有没有可能展现出来诚意,一块儿来站在同一个阵线经济合作,来共同抵御全球的放缓,志勤?

刘志勤:双方诚意是有,但是能力有没有是另外一个问题,我现在就怀疑,双方究竟哪个国家能力更强,能够起到推动世界经济,进一步发展的这个。

胡一虎:您既然是怀疑的话,您的判断呢,您的分析呢预测?

刘志勤:我认为美国发展,还是缺乏后劲之力。

何伟文:现在的这个双边的经济方面的谈,首先要做好两个功课,而且对中国来说是有些压力的,第一人民币汇率问题,就在人民币这个这个央行宣布,改变中间汇价的形成机制,然后呢跌了4%以后,白宫发言人就已经表示,这次习近平访美,奥巴马要跟他谈汇率问题。

胡一虎:对。

何伟文:肯定要谈,所以我们必须要有个科学的回答,这是第一。第二,也不凑巧,正好在这个8月份以来呢,这个全球股市恐慌,就怪到中国的A股上面。但是呢不光是A股引起的,就是说对中国经济的下行很不放心,很担心,而且看不准,而且觉得没底,所以这个也是美国要提出来的,所以首先这一点,我们要讲清楚,讲透彻。中国经济是不会硬着陆的,而且是有信心,这点是非常重要。第二倒过来,我们要对美国有要求,美联储提高利息,决定还是推迟提,不管怎么样,你要有一个负责任,你不要对世界经济造成太大的负面,等等这两方面我们可以谈。

章玉贵:这个世界上,这个经济政策完全独立的国家其实很少,要说有的话只有一个,就是美国人本身自己,其他国家的政策都受到美国的这个影响,因为美国如果有这个占优的策略。那么其实这个世界上,这个达到均衡点的,应该是美国,中国和欧洲,进一步的说欧洲是德国,就是三边有一根基础稳定之矛,但是很不幸的是,德国被那个拖油瓶,那个希腊给扯后腿。那么亚洲经济一体化,日本中间扯我们的后腿,美国想在目前这种形势下,想拉中国承担一定责任,但是我们现在自己家底子,在不断的消减,所以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值得我们关注的一个命题。因为我们现在篮子里面的东西,并不是特别稳固。

刘志勤:我觉得人民币汇率下跌,和股票市场的动荡,根本不应该成为最主要的话题,如果是话题也就是借口,因为因为对于美国来讲,汇率变动和股市下跌和上涨,完全是正常现象。

胡一虎:所以你觉得这次国事访问过去,绝对是能扛得住的,在人民币的议题上来讲,在人民币的汇率上来讲。

刘志勤:双方早已经达成默契和协议,根本不成问题。

胡一虎:根本不成问题的,来场下的嘉宾,你们认为这一次我们在观察到过去的这个礼拜当中,全球都在来关注,习近平上任以来首次的国事访问,您认为最大的惊喜会什么?请讲。

观众:在负面清单这一块,汇率问题它是一个长期问题,但负面清单已经到了该解决的时候了,就到了一个时间节点,因为已经托了七年了,那这个时候我们应该解决。

胡一虎:如果这个时刻,选在这个关键的点,能在这一方面达成,您觉得是最大的亮点?

观众:对,最大的亮点。

胡一虎:为什么?

观众:对中美都是非常大的影响,因为这个负面清单会影响中美贸易,贸易现在对全球的整个经济增长有非常大的影响。现在是我们希望美国出口一些很高端的一些技术和产品,但是美国不愿意。如果说这个负面清单利用得好,对双方都是个非常大的利好消息。

观众:最大的惊喜应该是,签订中美的第四个联合公报,这是第一。第二习近平在联合国会议上的那个发言,提出世界新的规则。奥巴马明年就下课了,明年可能那个希拉里上台的话,如果提出这个观点的话,可能对于其他都方便一些。

胡一虎:你背后还有很多的阴谋论在里头,好,谢谢。

观众:我认为会来自于BIT方面。

胡一虎:也是这个部分。

观众:对对对。

胡一虎:为什么?

观众:七年之痒嘛,也应该有一个结果了。

观众:我个人认为是那个,应该是人民币汇率。

胡一虎:人民币汇率问题。

观众:对,华盛顿官方对人民币汇率的一个问题,因为现在那个华尔街,包括很多国际金融机构已经,包括IMF已经不再认为人民币已经是高估了,我认为那个,最大的惊喜可能就是,华盛顿可能会承认那个人民币不再高估。

胡一虎:您最担忧的,你觉得这两个之间,可能会针锋相对是什么话题?

观众:网络安全。

胡一虎:网络安全。

观众:还有那个南海政策。

胡一虎:就顺着你这句话,这两个话题,休息片刻,回到现场,我们先从南海话题开始谈。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3:55

[责任编辑:姜天骐]

标签:人民币 美国

章玉贵:经济政策完全独立的国家只有美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27/f0aec4d1-a616-427c-bff5-9b475ec6fac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