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津爆炸伤者:为治疗伤情放弃二胎妊娠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15年8月12日,天津塘沽发生了特大危险品的爆炸事故,时至今日,仍有大量的伤员在医院进行救治,事件发生至今,已经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了,为了尽可能深入的还原事件发生的真相,我们的记者特意重返了天津爆炸现场,让居民们讲述那天事件发生的经过。

天津爆炸伤者:为治疗伤情放弃二胎妊娠

解说:2015年8月12日发生的天津塘沽危险品爆炸事故,夺去了165人的性命,迄今为止,伤亡名单仍在不断地增加之中,而幸存下来的居民们有些还在医院中抢救。

小九:我是那个骨盆骨裂,然后还有我的右肩应该是当时是应该是摔的,就有点脱臼,然后身上就有一些小的外伤,就是这样,我这个伤就是跟好多人比,真的就特别特别幸运了,就算是轻伤了,我朋友去我们家第二天一早,就把我一些贵重的东西都给我带出来了,他拍了些照片,我看到我们家炸成那样,真的觉得我能活着从哪里出来,就简直是个奇迹真的。

解说:由于伤口较深触及神经和动脉,金域蓝湾居民刘红的手腕曾经一度宣布不保需要进行截肢手术,在医生们的全力救助之下,她的手臂得以保留。

刘红:做完手术第二天清醒了吧,清醒了大夫就跟我说,他是告诉我就是说,动脉和肌腱都已经接上了,那个其实做手术的时候,我觉得就是也是医术高明,而且就是说做手术的那个大夫也是比较幽默的,他就是在我有意识的时候,就问问我那个从事什么工作,然后我告诉他做人力,就是人事管理人力资源这块,然后告诉我,那你工作就是聊天很轻松,然后他又说没关系这个过一阵那个就是能恢复,然后就是只是说可能不能恢复到从前那样。

解说:在医院的治疗过程中,刘红惊喜地发现自己怀上了二胎,然而由于接下来的连接手腕手术需要使用大量激素,她肚子里年仅50天的孩子只能选择放弃。

刘红:当时手术的时候大夫就已经跟我很明确了,就先签字嘛,就是人家告诉大夫就说了,就说会用一些药整个的治疗过程中,会导致孩子畸形,这个肯定是不能要的,然后那个大夫说那种情况下,那肯定是要听从大夫的这个建议,而且最后就是说,即便是最后也就是说,考虑到就是说孩子的健康情况,那肯定也是不能要的,所以最后也是在那个,就是到塘沽这边然后也是想跟家里人在一起,然后转到塘沽这边然后做的手术。

男:8月12日,天津港瑞海物流有限公司发生重大火灾。

2015年8月13日开始,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新闻发布会陆续召开,会上有关领导就危险品爆炸情况做出了官方说明,刘红和受爆炸影响的上万居民们一样,时刻关注着事件的最新进展。在爆炸发生一周之后,爆炸点周围的住户得以第一次回到家中,尽管有心理准备刘红仍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

刘红:这一扇大的那个落地窗,就是整个都没有了,都冲到外头去了,然后这个门是从那个,从卧室一直冲到了外头。

解说:随着清理工作的深入,政府将爆炸核心区的三个小区封锁了起来,小区业主通过登记可以进入自家拿取生活用品,然而时常光顾的小偷让蒙灾的居民更加寒心。

张建国:我们那个老板家里头丢了将近十多万的价值的东西,两个i手机两个笔记本(电脑),然后还有那个金元宝,这么大一块金元宝都丢了,他还给我打电话说,去他们家看看去,我再一看那个门被人家给撬开了。

解说:天津8·12爆炸事件共造成周边居民住房受损户数达到1.7万多户,失去了家园的业主们,只能租住在天津各地,而政府对这些小区业主给予了每月2000元的租房补贴。

刘红:现在其实租房和买房的价格都涨了,这套房子如果以现在的可能四五千因为是学区房嘛,可能得租金达到四五千,我是按四千租给他政府补助两千,我一个月光住房就仅在租房方面我就要亏两千,现在我们两个人都不上班,然后也没有说,对这个工作有任何的说法大家都是在请假。

解说:2015年9月8日,天津政府发布消息,确定对“8·12”天津港爆炸事故影响严重的小区受损住宅处置方式,这是政府第一次确定以回购的形式应对受损房屋,如业务选择回购的形式政府将按照基准评估日的市场价,同居民购买住宅合同价相比的高值,乘以1.3确定收购价格,其中“0.3”倍是另给予的一次性综合赔偿费。

小九:包括我们这些税啊,什么乱七八糟的都加一块,我们光贷款利息就20多万,所以它按一百万来算的话,赔偿我们三十万我们利息就二十多万,再加上其他的一些损失,我们真的是赔钱。

姜楠:2015年9月3日,在爆炸发生后的第22天,刘红婆婆的骨灰在老家下葬,随着时间的推移爆炸造成的裂痕也在不断地愈合,有愈来愈多的人走出病房重回生活的轨道,在爆炸发生造成的深坑上,每天都会有来来往往的卡车来回地进行清理,政府承诺以爆炸发生点为中心,将会建立一个“海港生态公园”在公园的一角,会竖起一块纪念碑纪念在这次事故中不幸遇难的人们,对于爆炸点周边数万的受灾群众来说,能够从爆炸中逃离,艰难地求生是幸运的,对于他们来说家园仍在,要恢复需要的是时间和我们耐心的等待。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五 03:25-04:00 15:40-16:15

[责任编辑:姚熙雅]

标签:爆炸 解说

2015-09-24社会能见度 天津“8·12”爆炸祭——劫后余生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24/ba1d8d12-4663-4567-871a-5c99a4cb9be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