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捉妖记》垄断排片刷票房 观众被权力绑架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对于《捉妖记》刷票房的行为,窦文涛说到,我原来误以为,我说一般的很多观众那就是low、愚昧、蠢,所以烂片大行其道,觉得观众水平低。现在我发现我错了,观众水平不一定低,真的,我觉得好莱坞那些高

核心提示:对于《捉妖记》刷票房的行为,窦文涛说到,我原来误以为,我说一般的很多观众那就是low、愚昧、蠢,所以烂片大行其道,觉得观众水平低。现在我发现我错了,观众水平不一定低,真的,我觉得好莱坞那些高票房的商业电影我看了都不失望,确实是好,对吧?但什么大俗人都爱看,但是现在通过这些事儿我们知道了可能有另一个问题,就是你某种权力的垄断,你让观众没有选择,所以造成了他的某个电影票房好。可是你又觉得怎么这么烂,于是你开始怨观众,其实你后来发现,观众是被绑架了。

凤凰卫视9月17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玮婕今天整个摄影棚的人,包括摄像都在看着你,是吗?

林玮婕:看我什么时候会坐不住,这样。

窦文涛:她这一身刚才走过来,真是风姿绰约。

林玮婕:所以下次一定要设计可以走一下,不然观众朋友会投诉说都没有办法走,他们都看不到。

窦文涛:真是,这个女人又是有线条,又很优雅,而且还有肉,你说这玩意儿真是。

林玮婕:有露,有几块?

许子东:他说还有肉,不是说还有露。

窦文涛:我说性感,我就说好像就是宋美龄走过来,但是还裸了几下给我们看。

林玮婕:少了几条布,比她穷困一点,说了几条布,没有卖豪宅,没办法。

许子东:主要是配合今天的话题了。

林玮婕:对。

窦文涛:我觉得女的真是,我有时候觉得特感谢,女人就有这种奉献精神。我老有一个特别好奇的问题,因为我在平常生活里,我只有上台才会勉强穿那种什么兜裆夹聢那些裤子,你知道吗?就平常生活里,你看我穿的都是肥裤子,你稍微让我穿个瘦一点、紧一点的,我就能体会到那个坐着,那个站着不舒服。可是你看,我就老问这女同胞,她们哪怕是个打工妹,穿个牛仔裤都是紧的,你想你们永远穿的都是贴的紧的,舒服吗这样?

林玮婕:美就舒服啦,不是有一句话,就是闽南语有一句话叫你很爱漂亮,你都不怕流鼻水,就是穿短裙穿什么,就是你漂亮这件事情是重点,就其他事情就算了。当然是不舒服,怎么可能会舒服呢,就一直绑着也不舒服,你看我今天正襟危坐就知道,它不是舒服,它就是为了美而已。

许子东:裤子腿很窄也是近些年来的潮流,以前不是这样,曾经一度都是喇叭裤,大家穿的很宽的。

林玮婕:今年也流行喇叭裤。

许子东:过几年又会宽的,这个世界就是这样,紧紧宽宽,跟政策一样。

窦文涛:你看曾经有一阵流行过女的穿那个健美裤,你记得吗?

林玮婕:健美裤?

窦文涛:就全国妇女都穿。

林玮婕:就有踩脚的那种是吗?

窦文涛:踩脚的健美裤,上边叫什么蝙蝠衫,展开,这儿是这么连下来的。

许子东:这个的确。

窦文涛:大妈都那么穿。

许子东:隔了一段时间看看是不大好看。

林玮婕:流行都是这样,当下看觉得好看,过那个时候再看,好俗那种感觉。

窦文涛:但是我们今天票房就靠你了。

林玮婕:对,我就为了怕当票房毒药,今天就稍微正装一点。

许子东:不仅要坐的好,还要多说话哦。

林玮婕:好的。

《捉妖记》排片蹊跷:凌晨满座 10分钟一场

窦文涛:养眼,养眼。那今天我们正好要讲一讲这个票房,今天我想讲一个事情,我觉得就是我做了点阅读功课,所以我得说我今天要讲的这个话题不但不代表本台立场,也不代表本人立场。

林玮婕:那代表谁的立场呢?

窦文涛:我都是引用,我基本都是引用。

林玮婕:网友说。

窦文涛:对,但是呢我觉得这个事儿正是特别值得说一说,因为我一直搞不清,就是说中国电影的票房有很多传说,但我没有很细致地弄清楚过。现在有了一个例子,就是这个《捉妖记》,这个电影呢我没有看过,要叫我说呢,从这个成功学的逻辑上讲,您已经很成功了。

许子东:24亿。

窦文涛:24亿多的票房。

林玮婕:很惊人。

窦文涛:这么大的票房,破了中国影史20多个纪录,对吧?但是它最后它要超过《速7》,就成为有史以来的。

许子东:中国最多的票房。

林玮婕:对,但是你也可以说它是贪心过剩,你也可以说它是画蛇添足,但是你也可以说它是乘胜追击,它是发挥了毛主席说的这个宜将剩勇追穷寇。

许子东:不可沽名学霸王。

窦文涛:对。为什么弄巧成拙了呢有点,就是说在最近两个星期,它的这个票房,因为它要超过《速7》,它要成为有史以来最牛的。于是,你知道咱们一下子把它的底给露了,其实本来它这个票房已经很辉煌了,截止到两个星期之前吧,已经是很高的票房了。但是呢,这就反映出它的制片方有一方叫安乐,安乐本身下边有很多院线,那么你看我就是说,我都是引用,我没有调查,我不能下结论。我首先是看到在一个微信公众号叫娱乐资本论上,一个作者叫陈斌的写了一篇习文,列举出了很多证据。然后我还结合了央视电影频道有一个中国电影报导去到电影院做的这个调查,我就先说这哥们,姓陈这哥们他写这篇文章的这个结尾,我给你念念,你就觉得像出事了,你知道吗?他写的是,你看他这个结尾怎么写的,他这个姓陈这哥们,结尾就是说最后写完了说,现在是9月12号早上6点12分,天已经微亮,但我依旧义愤填膺,从今天开始,中国历史票房冠军已经易主了,但我们都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从一个当之无愧的国产冠军堕落为一个浑身污臭的历史冠军,《捉妖记》仅仅用了15天的时间,而这一切都根基于这样一个动机,它不满足于仅当一个国产冠军,而在正常的票房进帐的速度无法达到这个目标后,公益放映便出炉了,从结果看它成功了。但这却是整个中国电影的失败。我看了这些报导之后,我就感觉到这个《捉妖记》它现在登顶了,它这个冠军真的是有点妖气了。

许子东:怎么叫公益放映?

林玮婕:就是免费嘛,就是比如说你是什么老弱残疾呀,然后你是解放军或者是什么的,你就可以来看,你看电影,我们买单的意思,就包场。

许子东:那免费看,那不就没有票房吗?你拿不到收入。

林玮婕:但是问题是,比如说这个片商他还是算回去,因为他背后的比如说这个电影院它的这个老板或者影城老板,本身他有投资这个电影。所以说。

窦文涛:许老师,我跟你原来有一样的困惑,就作为一个媒体人很多事儿不求甚解,就是很多事儿说投票房、买票房,票房灌水了,票房作假了,到底怎么弄的,这个中国电影的这一角丑陋,我就觉得今天可以揭露一下。你可以看一下,看这个照片,这就是你肯定的,因为他们气势如虹,他们冠军了,然后他们,我们请您看《捉妖记》,我们来买单,免费观影人群如下。你看了没有,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解放军、残疾人、医生、护士、教师等等。然后,你再看下一张。

许子东:见义勇为人员。

窦文涛:看下一张,这是人们的截图,就是在安乐院线旗下的影院的票房,你看,你看出什么蹊跷没有,凌晨1点10分,《捉妖记》,看那个右边的小框写的是什么,满座,座位已满。凌晨2点45分,这个公益放映座位已满;凌晨4点20分,座位已满。

许子东:就是虚报的。

窦文涛:你再看下边,然后好,你注意它就是一号厅,你看比如说最上边一行9点10分到9点20,一号厅。你再看1,2,3,4,5,就是第六行,同样颜色的框,还是红框,还是一号厅,第二场是9点30到9点40,这就意味着120分钟的《捉妖记》的电影在排片,10分钟放一个,10分钟放一个,你明白吗?满座。

林玮婕:可是我一定要为他们说一句话,大家都忘了,我其实是想它叫《捉妖记》,对吧?我都忘了农历月,前面那个月是什么月,是中原节,是鬼月,所以们人家选在这个时间播,才会满的好吧。

窦文涛:大半夜里也满,是吧?然后你看下一张,你看9点半一场,二号厅9点半,三号厅9点半,这个五号厅9点半,就同时排这么多场,然后你再看一下,这是上午场的。你再看下边,这个电影频道的去拍了影院,所谓公益放映,实际空无一人。你再看下边,这都是这个经理讲了,这是安乐院线旗下一间影院的经理,他说这个包场的票数公益放映的票数会计入总票房。所以,这就是史上最高票房了。你再看下边,这是《捉妖记》做的这个宣传海报,就是说它演了两个月,在国产电影的保护档,整整演了两个月,世间所有的告别都是为了再见,你看还在这儿招呼呢,纵有不舍,终有一别,好家伙,放了两个月,那真是依依不舍。你听明白了吗?看到这些。

许子东:那一个月就是国产片大姨妈月嘛,不让什么《小黄人》,不让《职业特工》进来,就是为了保障它的票房。

林玮婕:保障它的票房可以占据。

窦文涛:不信中国票房最高的电影就是好电影

许子东:但是我想起1958年的那张照片,就是那个稻田,稻子放的多了,小孩放上去掉不下去。其实1957年、1958年的收成是不错的,现在各种统计是大丰收的,但大丰收再往前一步就变成了大跃进,大跃进就惨了。中国今年2月,就是2015年2月份的按月的票房有史以来第一次超过北美,这是个世界各大媒体都有报导,中国反而自己没有怎么宣传,就是以月的。年度算,中国现在年度的票房呢大概还是美国的30%,但是已经是逐年在升,在中国是第二位了,超过日本了,他们已经跟GDP一样算,说再过十年,再过什么时候,中国会变成世界票房第一位什么的。但是2月这一个月为什么厉害,是中国正好过年,过年就很多人去看,这个票房很厉害。各个部门现在都以中国这个票房作为一个政绩,票房就是文化界的GDP。

窦文涛:我问你,看看你能不能弄明白,你就是说它为什么要这么弄?按说它公益放映它包场,当然它是想把这个票房冲上去,但是好像有人就想不通了。

许子东:他不单是为了钱了,他不是为了钱。

窦文涛:那不是他自己掏钱吗?

林玮婕:但是自己掏钱,他自己可能还是可以回收,而且我觉得还有一个就是他这样做可能有些没看的,他可能真的会跑去看,这是一方面。而且另一方面我觉得都是希望有一个标签贴,就是比如在维基百科或者是百度百科上面介绍《捉妖记》,它上面第一行就会写,中国史上最卖座电影,就为了那个比例上去。而且以后有比较,大家就会不断再提到这个电影。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谭少诗]

标签:捉妖记 电影市场

2015-09-17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感觉《捉妖记》票房登顶有“妖气”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17/2bc9740a-6a57-49fd-9ae6-fddd379825e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