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个非法的国家,上千名狂热志愿者的圣战——ISIS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ISIS伊斯兰极端组织,有独立的财政来源,训练有素的士兵,以建立一个新的国家,复兴中世纪伊斯兰国为目标,迅速壮大着。但或许,恐怖主义注定无法将ISIS变成一个正常运转的国家。凤凰卫视9月17

核心提示:ISIS伊斯兰极端组织,有独立的财政来源,训练有素的士兵,以建立一个新的国家,复兴中世纪伊斯兰国为目标,迅速壮大着。但或许,恐怖主义注定无法将ISIS变成一个正常运转的国家。

凤凰卫视9月17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2001年9月11日,美国和需方确认了他们新敌人的名字和面孔。

乔治·沃克·布什(前任美国总统):恐怖主义行动是一种罪行,唯一解决它的方法就是阻止它,限制它,并且消灭它。

本·拉登(基地组织创始人):他们以打击恐怖组织的名义,向伊斯兰发起了一场战争。

解说:十三年之后,基地组织和本·拉登被一个新的未知的威胁取而代之,它有着不同的名字,我们称之为伊斯兰国ISIS,ISIL或者达伊沙,新的恐怖主义者较之过去更加野心勃勃,他们已经不满足于和西方社会对立为敌,而是要建设出一个新的国家。

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极端恐怖组织“伊斯兰国”首领):我们参加圣战的兄弟们,长久以来的痛苦就要结束了,圣战就要结束了,安拉佑我胜利。

贝拉克·侯赛因·奥巴马(现任美国总统):ISIL是一个极端危险的恐怖组织,事实是很清楚的,我们宣布将去摧毁和消灭它。

解说:摧毁ISIL就像当年摧毁基地组织一样,而这次唯一不同的是,圣战主义者们不再躲藏在山洞里。

查客·哈格尔(曾任美国国防部长):这个恐怖组织和我们过去认识的不同,他们无论成员、技术、资金、资源所有这些都不一样,远超过去。

解说:历史并不是简单的重演,而是展开了全新的局面,所谓的伊斯兰国现在已经控制了横跨叙利亚和伊拉克之间的一大片领地,大约是半个法国的面积,这里也是一千万平民的家园。

嘉宾:在短短的12个月之内,它从一无所有迅速成为最强大的极端组织,这一切都太不寻常,这些人不是穆斯林。

嘉宾:坦白说来他们甚至都不算是人类。

解说:这并不仅仅是一次恐怖活动,这个组织已经发展成了一个非法的国家,吸引了上千名狂热的志愿者来打上一场圣战。

陈晓楠:阿拉伯半岛位于亚洲和非洲之间,从中东向东南方伸入印度洋是世界上最大的半岛,也是伊斯兰教的诞生地,中世纪阿拉伯人在这里创建了一系列的伊斯兰国,而之后的600多年间,伊斯兰教的创始人穆罕默德和历代哈里发都奉行比较开明的文化政策,这样呢使阿拉伯帝国进入了黄金时期,无论是哲学、文学、科技、农业,都影响世界和后世至深,直到13世纪中期,强大的蒙古帝国开始兴起,蒙古的铁骑冲入了西亚大地,先后摧毁了帝国首都巴格达,又攻占了叙利亚首府大马士革,有数十万人被屠杀,阿拉伯帝国终于走到历史的尽头,阿拉伯帝国灭亡之后呢哈里发的头衔则是作为伊斯兰教的宗教领袖的一个称号,被继承了下去,而历史的车轮进至到2014年,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战火当中崛起的ISIS攻占了摩苏尔市,他们的首领巴格达迪站上了清真寺的讲台,他自封哈里发,宣布了ISIS斗争的一个最终的目标,那就是重建伊斯兰国家,复兴伊斯兰中世纪的辉煌。

 

重建伊斯兰国家,复兴伊斯兰中世纪的辉煌

 

解说:2014年6月29号,巴格达迪在摩苏尔的大清真寺公开了他野心勃勃的政治计划,重建100年前被废除的伊斯兰王权,他自封为哈里发易卜拉欣,并要求所有的逊尼派穆斯林向其效忠。

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我在接受考验,我被选择来承担这个责任,这个责任重大,我被派来领导你们,尽管我并不比你们出色。

解说:伊斯兰王权也就是重返中世纪伊斯兰之意,是要回到当时穆斯林掌控世界的时代,ISIS罢黜了基地组织,接管了国际上的圣战分子。  

罗曼(法国近东研究所研究员):所有的伊斯兰主义运动都想要重新建立伊斯兰王权,唯一的一个成功掌握领土并迅速建立王权的组织,就是伊斯兰国。

解说:自封指挥官的第一个行动就是摧毁叙伊边境的界墙,他们认为这是殖民化的象征,这对于国际社会构成了直接挑战,原来规模不大的恐怖活动现在已经成为了跨国恐怖主义力量,他们拥有资金武器,四万名参战者,还有在叙伊边境的废墟上征服的领土。

ISIS武装分子:你可以看到这就是所谓的边界,我们现在不承认,将来也不会承认这种东西。

解说:从ISIS的宣传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武装人员开着推土机,推倒了叙伊边境的界墙,另一个来自智利的ISIS雇佣兵,正号召全世界的穆斯林加入他们。

ISIS武装分子:我们要打破伊拉克,约旦,叙利亚,黎巴嫩,所有国家的边界,这只是我们要将来推倒的界墙中的第一面。

莱斯·库巴:他们是第一个自封哈里发的,这种行为此前从未有过。

记者:伊斯兰王权。

莱斯·库巴(前伊拉克政府发言人):对,伊斯兰王权,这对于传统的萨拉菲信徒而言,就意味着他们需要在宗教信仰上宣誓效忠。

视频片段:我们宣誓效忠,我们绝对服从,真主至大,伊斯兰国万岁。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0

[责任编辑:汤翩翩]

标签:伊斯兰国 极端恐怖主义 叙利亚

2015-09-17凤凰大视野 肆虐的幽灵——ISIS揭秘(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17/a1f07dde-2762-474a-b33c-984d95e3f59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