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巴格达迪监狱中被洗脑 IS在一年内成最强恐怖组织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如今提到恐怖主义,最新的热本词当然就是ISIS,也被称为是伊斯兰国,这个以残暴为荣,以杀人为乐的极端的恐怖组织在近一年多的时间里呢迅速崛起,他们攻城掠地,肆意发动爆炸袭击,他们斩杀平民烧毁了

解说:许多逊尼派教徒甚至未经入狱就惨遭不测。

理查德·巴雷特(前英国情报官员):什叶派军人非常残暴,在巴格达以及伊拉克的很多其他地区都发生了杀戮惨案,许多逊尼派教徒双手被反绑在身后,然后子弹从他们的脑后穿过,一枪毙命,这是很常见的,这就是那里的日常生活。

解说:在美军撤离之后,越来越多的逊尼派教徒暴死在巴格达街头。

德克斯特·费尔金斯(《永恒的战争》作者):马利基在看待伊拉克少数逊尼派时,他觉得他们要么是基地组织成员,要么是复兴党人,他觉得他们在密谋发动军事政变,准备颠覆他的统治,他觉得这些人在蔑视他,并准备篡权夺位。

阿里·凯德里:马利基的很多近亲在萨达姆时代被秘密逮捕并遭受酷刑,他是个很有能力的人,如果要让我用一个词来形容努里·马利基的话,那就是“偏执狂”。

莱昂·帕内塔(美国前国防部长):他总怕有一天复兴党会针对他,这样他就会成为靶子,丧失权力,萨达姆·侯赛因的阴魂将再度降临,这是我觉得他担心的地方。

解说:让马利基更为警觉的是,逊尼觉醒会的成员当年逊尼觉醒会曾在美国的经济援助下,战胜了当地的基地组织,美国人还许诺让逊尼觉醒会在伊拉克新政权中获得席位,对于马利基政权而言,这绝对是潜在的威胁。

霍希亚尔·兹巴里:我觉得马利基对这些人肯定是心存戒备的,政府并不需要这样的潜在力量,而他们后来也就没有持久维持下去。

大卫·吉尔库伦(美国前军事顾问):然后接下来的事情就是军队和警察队伍中的逊尼派领导人被逐步撤下,而狂热的什叶派人士接替了他们的位置,这意味着很多人都觉得自己受到了排挤,实际情况确实如此。

解说:在逊尼派与什叶派之间,伫立着保护和仇恨的高墙,而ISIS就在这场两方的信仰之战的余烬中燃起战火,发展壮大,对于受辱蒙羞的逊尼派,ISIS许诺为其复仇,而对于怀恨难平的什叶派,ISIS应允助其杀戮,ISIS的崛起如今只需要一个契机。

基地组织发展为IS 巴格达迪监狱中被洗脑

陈晓楠:基地组织成立于1988年,是一个由本·拉登创建的伊斯兰教军事组织,那个时候俄罗斯人正在阿富汗开展长达10年的军事战争,而基地组织最初成立的目的呢就是训练和指挥阿富汗义勇军来和苏联的军队作战,那么苏军撤退之后,基地组织的目标就是美国了,还有就是伊斯兰世界的腐败政权,基地组织策动的恐怖袭击很多,最有名的就是911恐怖袭击,那么这也为他们招来了灭顶之灾,直到2011年本·拉登在巴基斯坦被美国海军海豹特种部队击毙,基地组织其实那个时候已经被打击得四分五裂,不成样子了,但是现在看起来,本·拉登的死呢显然并不意味着基地组织的全然覆灭,在基地组织的废墟之上,更为恐怖的一股势力开始生根发芽了。

解说:驻扎在伊拉克西北沙漠地带的基地组织,经历了伊拉克战争期间风起云涌的政治局势,以及逊尼觉醒派的打击,在2011年已经是溃不成军,丧失了本·拉登这样极富凝聚力的精神领袖又面临严峻的资金匮乏,他们已经策划不出什么成规模的恐怖袭击了。

德克斯特·费尔金斯:要记得在美国离开伊拉克之时,叛乱活动已经被镇压了,逊尼叛乱已经完全被击溃了,濒于垮台,基地组织当时是穷途末路的处境。

解说:而遗留下来的是最激进顽固的基地组织军人,少数愤恨难平的宗族成员,还有一少部分萨达姆时期复兴党残兵,欲意重新夺回政权,谁都料想不到,一度走向没落的基地组织很快发展成为日后的ISIS。

德克斯特·费尔金斯:这个团体汇集了冷酷无比的杀手,美国人在当年都没能把这些人杀死。

肯尼斯·卡兹曼(美国国会研究出分析员):这些人大部分都是进过监狱的年轻人,有些人是在马利基的统治下被抓,有的则是美国囚犯,ISIS首领巴格达迪就曾被关押在布卡营。

解说:希沙姆·哈希米与伊拉克情报部门有着很紧密的联系,他跟踪ISIS的秘密积极,估计渗透进入的恐怖分子数量大约有两千人,他还密切注意ISIS领导人,前神学学者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的步步晋升。

希沙姆·哈希米(伊拉克安全专家):名字是巴格达迪,在伊斯兰文化中任何在巴格达学习神学超过四年的人,可以使用这个以城市命名的名字。

巴格达迪(ISIS首领):愿真主的和平与仁慈与你同在。

希沙姆·哈希米:他从萨马拉来到巴格达学习伊斯兰的法律,还有伊斯兰教教法,他曾在伊斯兰大学学习,在他求学期间,他改变了想法,在最开始他亲近穆斯林兄弟会而后来更倾向于萨拉菲派的观点,在此后,他在费卢杰遭到美军逮捕而入狱,这是他生命的转折点,他在那之后变得越来越激进,最终成为了一名伊斯兰教圣战者。

解说:和大部分恐怖分子领导人一样,巴格达迪在最初参加了2003年逊尼派叛乱分子,与美军占领者之间的战争,之后他遭到逮捕,并在美军设于伊拉克的布卡营里被关押了六个月。

希沙姆·哈希米:这个监狱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向人们灌输圣战想法的学院,在他最开始入狱的时候他并没有受到基地组织想法的影响,但是在监狱里他遇到很多极端主义者,这些人给他洗脑了,在他出狱后他联系了自己的一个堂兄,他的堂兄带领他正式加入了基地组织的军队。

解说:在布卡营巴格达迪并不是一开始就加入了基地组织,他当时和一些被投入监狱的萨达姆时期前官员组成了一个联盟,这两个组织的唯一共同之处是他们都反对美军,并支持什叶派政府,他们之间达成了合作,这个合作的产物就是伊斯兰国的起源。当前的ISIS的25名高级官员中,有17人就是当时的美军监狱中结识的。

罗曼(法国近东研究所研究员):如果没有入过狱,在圣战者军队中便很难得到提升,那就是他们怎样判断一个人的你是不是忍受了酷刑,有没有招认,是不是坚守自己的信仰没有动摇。我们现在手里这些ISIS领导人的照片几乎都是当年他们,在监狱里的入案照片。

解说:当美国大兵们永久撤出巴格达的时候,基地组织几乎没剩什么残余力量,大部分已经被从伊拉克的版图上抹去了,美国人将这个国家的安保工作交到了国家军队的手里,他们训练有素装备齐全,光是用于安保的军事设施就花掉了几十亿美元,但是胜利的喜悦并没有持续多久,基地组织此时正暗地里磨刀霍霍,准备复仇。

罗曼:在那个时候这个名为伊拉克伊斯兰国的组织一度被认为已经失势,它在伊拉克并没有占领什么领土,其大部分领导人也一直隐藏在地下活动,但是他们在等待时机,等待美军的撤出。

解说:从美军布卡营被释放之后,阿布·巴克尔·巴格达迪抓住时机,成为了伊拉克基地组织的领袖,策划了一系列针对伊拉克军队的偷袭和自杀式炸弹袭击,但是他的野心不止于此,2011年夏天,他派出一些组织成员进入叙利亚,参加了针对巴沙尔·阿萨德什叶派政府统治的反抗暴乱,对于巴格达迪而言,叙利亚内战仍是天赐良机,2011年3月,在叙利亚的达拉市,15名少年因为在学校墙上画反政府内容的涂鸦而被逮捕,据报道这些少年不仅被殴打,其中一些人还被掀掉了手指甲,他们的母亲被强奸恐吓。叙利亚抗议活动由此开始,并很快从达拉蔓延到了整个国家,示威者要求扩大民主,惩治腐败,但遭到警察用催泪弹驱散,很快就演变成了阿拉伯世界最暴力的一次动乱,然而十五名被捕的少年只是这次动乱的导火索,归根结底叙利亚内战的根源与伊拉克类似,还是占人口多数的逊尼派和占精英政权的什叶派之间的角力,但这也确实让基地组织的残余有机可乘。

德克斯特·费尔金斯:一瞬间叙利亚的国家秩序就彻底崩溃了,两国之间出现了巨大的权力真空,而这些家伙也就在突然之间找到了营生。

阿里·苏凡(苏凡集团):直到ISIS进入叙利亚之后,他们才成长为今天我们所见的这样一个恐怖组织,叙利亚内乱成就了ISIS。

肯尼斯·波拉克(布鲁金斯学会会员):我们无法得知从2011到2012年这段时间里,有多少基地组织成员从伊拉克进入了叙利亚。但是就在这之后,几乎是顷刻之间这个组织再次运转了起来,他们开始招兵买马,发展壮大,他们的理念吸引了意图发动内战并推翻什叶派政府的叙利亚逊尼派教徒。

解说:在叙利亚内战爆发的时候,伊斯兰国还处在其筹备阶段,在2011年夏天,其领袖巴格达迪决定在叙利亚增设一个分支,他决定发动一次蒙面袭击,派出几百名恐怖分子以努斯拉战线的名义开展行动,他们的任务是和巴沙尔·阿萨德的军队对峙,但更多的还是对其他反对派组织施加影响。

叙利亚学生反ISIS组织成员:在一开始我们以为他们是要来帮助我们开展革命,推翻巴沙尔·阿萨德政权的,他们当时只有15人,他们开始吸纳一些有名人,请这些人在其中担任重要的职位,这是为了获得这些人的信任,他们也发展了拉卡市的一些知名人士为他们的线人,并付给他们钱,如果他们拒绝,他们就会杀了这些人。

解说:仅仅一年的时间ISIS就建立了其独有的恐怖主义,它拥有了军事组织和资金通道,极其残忍的行为令其恶名远扬,它的官方路线也发生了转变,他们不再和叙利亚总理巴沙尔·阿萨德战斗,而且在其已经征服的领土上宣扬伊斯兰教教义和伊斯兰教法律。

德克斯特·费尔金斯:巴格达迪向叙利亚派出了不少人,他们从一无所有逐步发展成当地最强大最活跃的武装组织,他们在12个月的时间里就占领了全国,这一切都太不寻常了,事态发展的速度有如野火燎原一般。

陈晓楠:伊拉克动荡的政治局势为ISIS提供了一个滋生的土壤,而后叙利亚的内战又为ISIS的成长提供了一个很大的生存空间,那么短短的12个月的时间里,由巴格达迪带领的这个基地组织的残余,就一下子从一无所有发展成当地最强大,而且是最活跃的武装组织,这本来呢是有点匪夷所思的事情,但是接下来他们的发展就更是有如野火燎原一般势不可挡,而且把他们的前身基地组织远远的抛在了身后,他们究竟是如何做到的?明天我们会继续讲述《肆虐的幽灵—ISIS揭秘》的第二集极速扩张。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责任编辑:谭少诗]

标签:IS 本拉登

2015-09-14凤凰大视野 肆虐的幽灵——ISIS揭秘(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14/ca41b9f8-483b-4b45-86a7-a0e202475ac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