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美强硬介入台海促大陆进行军事改革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石齐平先生说到,1995年那个时候,台湾领导人李登辉访问美国,引发了海峡之间空前一个紧张。当时大陆为了警告台独势力,还向台湾海峡和台湾周边试射了好几枚导弹。台湾后面老大也出面了,派了两个航空

核心提示:石齐平先生说到,1995年那个时候,台湾领导人李登辉访问美国,引发了海峡之间空前一个紧张。当时大陆为了警告台独势力,还向台湾海峡和台湾周边试射了好几枚导弹。台湾后面老大也出面了,派了两个航空母舰去一南一北压阵,后来很幸运没有真是爆发战争,但是这个美国强硬动作据说对于中国大陆特别是解放军构成了非常大的一个刺激,后来中国就下定决心增加军备和大力裁军。

凤凰卫视9月10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刚才石先生谈到了中国军事改革的1.0和2.0的交集是在1996这个时间点,石先生为什么是1996呢?

石齐平:你们还记得1995年那个时候,台湾领导人李登辉访问美国,引发了海峡之间空前一个紧张。

杨雪:记得,而且当时大陆为了警告台独势力,还向台湾海峡和台湾周边试射了好几枚导弹。

石齐平:没错,那么台湾后面老大也出面了,派了两个航空母舰去一南一北压阵,后来很幸运没有真是爆发战争,但是这个美国强硬动作据说对于中国大陆特别是解放军构成了非常大的一个刺激,他会发现到什么呢,除非我能够找到一个能够对付你航空母舰的办法,否则我将来怎么真正能够解决台湾问题呢。

万俊:是,那后来呢?

石齐平:后来就下定决心增加军备,那么你知道那个时候中国经济条件已经比之前要好多了,所以从那个时候开始到现在为止,除了中间一年到两年之外,绝大多数两位数字增加的军费。

杨雪:而且不断增加军费好像还有大裁军对吧。

石齐平:没错,一方面增加军备,一方面大裁军,这个基本上都是向高科技军种去发展,这就是中国,但这个有针对性的,针对就是刚才讲。

万俊:可能美国或者日本。

石齐平:针对你们的介入,就我们前面讲的你不要过来了,我也有反介入的能力,那个是针对性是这样。

杨雪:那您经常提到的一些东风-26D这些反舰导弹是不是就是这些概念呢?

石齐平:没错,所以从那个时候开始到现在九三大阅兵,基本上中国军事改革2.0核心内容跟目标就是我们一再刚才提到的反介入,我们要发展各种反介入的能力,来阻止你美国、日本介入到我这边的利益范围。

万俊:那我们不妨多看看这个2.0这个阶段,除了这个反介入之外,还有什么样的特点?

石齐平:这个问题很重要,我们可以这么看,因为中国在前几年提出一个利益疆界的概念,所谓利益疆界就是说,他不限于我的960万平方公里领土跟300万平方公里海洋,在全球的其他地方凡是跟我国家利益有关的,我的军事能力就要有能力去投射到那边去,这是第一个概念。那么既然远在那个地方我都要能够保障我的利益按我,那么要靠什么呢?主要不是靠陆军,更多的是靠海军,所以中国在2012年的时候下定决心要发展海洋强国,那发展海洋强国什么内容呢?第一个以航母为中心的远洋舰队,第二个能出太平洋出印度洋,甚至出北冰洋,第三还有在适当地区有很多的军事补给基地,这个就是2.0主要的内容。

杨雪:那这些重点也正在落实之中。

石齐平:这次的九三大阅兵基本上你都可以看到这些重要的发展。

杨雪:明白,那这个是2.0,那3.0又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呢?

石齐平:3.0就是从现在,九三大阅兵之后开始,也就是从2015年之后开始。

万俊:那这个3.0有什么样的方向或者特点呢?

石齐平:第一条,习近平已经宣布了裁军三十万。

杨雪:那这个目的之一就是要继续我们的军事改革。

石齐平:没错,就是3.0主要的内容,有针对性的。

杨雪:对啊,这个也是有针对性的。

石齐平:全球一盘棋中中美大博弈。

杨雪:那能不能给我们说得具体一点?

石齐平:是这样的,我们过去讲全球一盘棋,中美大博弈就是说你现在把他摆在军事上,中国的利益疆界将不断的扩大,美国从来的疆界利益是全球,全球都是利益疆界,所以当中国利益疆界扩张的时候,跟美国利益疆界就会越来越多的重叠,不仅是在东海南海,不仅在第一岛链,不仅在第二岛链,不仅在太平洋、印度洋甚至北冰洋,所以中国的3.0改革基本上就会往利益疆界怎么保障这个方向去发展。

万俊:他有些什么方面呢?

石齐平:那么现在具体看,无人战、空天战、网络战、信息战,你注意这几个战基本上没有空间的局限,基本上全球覆盖的。

万俊:明白了,这就有点这个概念,就是什么全球一盘棋中美大博弈的军事篇。

石齐平:对我们过去谈都是经济篇、政治篇,咱们今天谈的是军事篇。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谭少诗]

标签:美国 中国

石齐平:美强硬介入台海促大陆进行军事改革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10/6e29c77d-f01a-43f6-b5d2-d2cbaf387bf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