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泽东盛赞一人 拍桌子怒喝干部“别打他主意”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45年8月,随着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抗日战争取得了最终胜利。在那个血雨腥风的年代,抗击侵略,救亡图存,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斗争,也牵动着全世界正义之士的心,他们虽然来自异国,却献身中国革

核心提示:1945年8月,随着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抗日战争取得了最终胜利。在那个血雨腥风的年代,抗击侵略,救亡图存,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斗争,也牵动着全世界正义之士的心,他们虽然来自异国,却献身中国革命事业。中村京子、米勒和马海德,是三位抗战时期的外籍医护人员。

凤凰卫视9月8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1945年8月,随着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抗日战争取得了最终胜利。在那个血雨腥风的年代,抗击侵略,救亡图存,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斗争,也牵动着全世界正义之士的心,他们虽然来自异国,却献身中国革命事业。中村京子、米勒和马海德,是三位抗战时期的外籍医护人员。

中村京子:就说是说万万没有想到,在八路军的军队里面还有一个欧洲的大夫。

解说:来自德国的医生汉斯·米勒,与日本籍护士中村京子共同参加中国革命。在八路军的军队里,他们擦出爱情的火花。

中村京子:你们两个国家都是什么国家,都是法西斯,都是法西斯的国家,是吧?结果你们在八路军的军队里面,就结合在一起。所以他们说你们确实很有,就是意义也很大,那么也是很有趣的。

解说:汉斯·米勒为中国的抗日战争胜利作出了贡献。

中村京子:他就是一直在,那个抗日战争的那个。

陈鲁豫:最前线。

中村京子:最前线。

解说:美籍医生马海德对毛泽东有着怎样的印象?

周苏菲:觉得毛泽东嘛,就是共产党的领袖嘛,他也觉得很随便,而且很幽默。

解说:新中国成立,马海德成为第一个加入中国籍的外国人。

周苏菲:他在延安时候就想要加入中国籍。

汉斯米勒在中国抗战前线与战士一起吃大灶

解说:鲁豫有约,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特别节目,为您讲述抗战时期洋红军的故事。

1945年8月,随着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结束了为期八年的艰苦抗战,这意味着中国抗日战争取得了最终胜利。抗日战争爆发后,全世界数以千百计的国籍友人和团体纷纷来华支援,加入到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中。被誉为杰出的国际主义白衣战士的德国医生汉斯·米勒便是其中一位。76年前,24岁的德国医生汉斯·米勒在取得医生博士学位后,做出了一个影响他一生的决定,只身一人远渡重洋来到中国,几经辗转,他到达延安,参加了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在战火纷飞的中国,他和同在八路军中的日本护士中村京子相识相爱。如今米勒离开人世已有20年,他们的子女也都天各一方,只有中村京子独自在小院里继续平静的生活。

陈鲁豫:您现在中文说得真好。

中村京子(抗战时期的洋红军):不好。

陈鲁豫:普通话说得很好。

中村京子:没有啊,有的时候是不错的,有的时候不行,有的时候因为我是耳朵听来的,耳朵学来的,没有正式的学习的这个经历吧,所以有些四个音,有的时候读不清。

陈鲁豫:您要是现在出去买菜,买东西的,那些卖东西人能听出来您不是北京的老太太,是从日本来的吗?他们能听出来吗?

中村京子:他有的就觉得我南方人,可是有的就讲,你是,不是中国长大的。

陈鲁豫:想想很有意思,一个德国人,一个日本人,得用中文谈恋爱,对吧?

中村京子:是,就是中文谈恋爱,我不懂德文,米大夫不懂日语嘛,所以他们也讲,他说你们两个是很有趣的,他说你看沟通的方式是中文,那么这个,你们两个国家都是什么国家,都是法西斯,都是法西斯的国家,是吧。结果你们在八路军的军队里面就结合在一起。所以他们说你们确实很有,就是意义很大,那么也是有有趣的。

陈鲁豫:你家里是个联合国。

中村京子:联合国,那么我呢是一直保持了日本籍了,那么米大夫呢,原来是德国人。

陈鲁豫:后来是中国籍。

中村京子:后来加了个中国籍了,所以我们家庭里面真正的有中国血统的人,那就是我的儿媳。

陈鲁豫:你们这一家凑在一起的话,说话会很有意思。

中村京子:是,所以讲话虽然是有这么多国籍吧,可是还是统一的语言就是。

陈鲁豫:中文。

中村京子:中文,那么周围的的,周围的那个附近的这些个住家的人们,也对我们挺好的。我们搬来了以后吧,邻居也有些孩子啊,这个大人都有些得病了,得病的话呢,就请米大夫看看病。那你们过来,你们过来呀,以后在这个房间里面,他就给他们看病。

陈鲁豫:在这里?

中村京子:就在这里,就给他看病,看完了病以后呢,就,他说好了,那么药呢明天我给你带过来,所以米大夫就弄一点,弄药来,就送给他们,你就吃这个药看一看,看两三天,觉得你不舒服了,那你再来,你再来叫我看。所以弄得我们这个邻居关系弄得挺好的,真的,接触的真的普普通通,特别的那个随便的了。所以米大夫,那个米大夫有病了,或者是米大夫去世的时候,他们邻居们都来看我。那么去年我也做了一个手术吧,他们,我也没有告诉什么任何人,可是他们怎么知道了,知道了以后就我回到这个家,他们也过来看我。真的,没有什么外国人呐,什么中国人呐,根本没有这个。

陈鲁豫:都是老邻居。

中村京子:隔阂的存在,没有。

解说:汉斯米勒,1915年诞生于德国,父亲是犹太人,作为家中独子的他,为了躲避德国法西斯对犹太人的迫害,逃往瑞士求学,在瑞士米勒受到中国同学的影响,对中国人民在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下遭受的苦难深表同情,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的抗日斗争极为钦佩。1939年,他登上了驶往香港的杜美号海轮,通过宋庆龄领导的保卫中国同盟会见了廖承志,同中共地下党组织接上了关系。1939年9月,米勒带着国外援助中国抗战的600箱医药用品,和一辆大型救护车来到延安。初到延安,感受到了红色中国澎湃的革命热情感染的米勒,主动提出要到抗日前线去发挥作用。毛泽东在做了缜密的安排后,同意了他的要求。1939年冬天,米勒和包括柯棣华大夫在内的印度援华医疗队一起东渡黄河,到达了太行山区的八路军总部。在太行山区米勒和中国的抗日勇士们一同经历了抗日战争最艰难岁月。

那时八路军总部为了照顾米勒这样的专家,规定他可以享受较高的伙食标准,每月还能有两斤糖。但是米勒坚决要求和战士们一起吃大灶,还把配给自己的糖也分批化成糖水,代表葡萄糖给了那些重伤员。

陈鲁豫:米大夫对毛泽东的印象是什么样的?

中村京子:那时候我也问他,他说他的烟灰缸里面是很多的,抽完了以后的烟。

陈鲁豫:堆得满满的是吗?

中村京子:对,他说我就看见,看到他那个,他先看见了那个东西,印象挺深,那就是说很爱吸烟的了。

陈鲁豫:朱德是留学过德国。

中村京子:对,所以呢米大夫他们两个呢,就可以用德语来交谈了。

陈鲁豫:终于找到一个会说点德语的。

中村京子:那他们两个人是用德语来交谈的。

陈鲁豫:朱德德语说得怎么样?

中村京子:不错的他说,不错。那他们有很多的话就可以说。

陈鲁豫:那米大夫是参加过真正的战斗的人?

中村京子:对,他就是一直在那个抗日战争的那个。

陈鲁豫:最前线。

中村京子:最前线,可是米大夫在这个方面他并不爱讲。

陈鲁豫:不爱,不爱吹牛。

中村京子:他不爱讲的自己事。

日籍护士加入八路军抗战与米勒大夫结姻缘

中村京子:就说是说万万没有想到,在八路军的军队里面还有几个欧洲的大夫。

解说:美籍医生马海德对毛泽东有着怎样的印象?

周苏菲:觉得毛主席嘛,就是共产党的领袖嘛,他也觉得很随便,而且很幽默。

解说:新中国成立,马海德成为第一个加入中国籍的外国人。

周苏菲:他在延安时候,就想要加入中国籍。

解说:鲁豫有约,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特别节目,为您讲述抗战时期洋红军的故事。

1945年中国抗日战争结束,就在日本宣布投降的第二天,米勒向朱德提出了回国的申请。朱德亲自为他签署了一份证明,高度肯定了他的工作。但由于交通不畅,米勒经东北取道苏联回国的愿望未能实现。也正是这样的机缘,使米勒留在了中国。在这里他遇到了人生中的另一半中村京子。中村京子1930年出生于日本,因为战争,年仅14岁的她和那个年代的许多日本青年一样,在一切为了[圣战]的狂潮下,来到“伪满洲国”锦州满铁医院护士学校学习。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后,中村京子所在的护士学校,被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军队接管,她参加了八路军,成为了红色革命阵营中的一名护士。

陈鲁豫:当时第一面见面是什么样的情况呢?你要向他报到,他是上级。

中村京子:当然报到了,是得报到的,报到了以后。

陈鲁豫:你在外面喊报到,他说进来。

中村京子:是,后来那当然比较讲话迟钝一点,因为很惊讶嘛,我又没见过,不是说没见过,就说是说万万没有想到,在八路军的军队里面还有一个欧洲的大夫。那时我也没听说过有白求恩大夫了,柯棣华大夫,那这些个事,大夫的事情我负责听说过。那么就亲眼就看见了,又是大鼻子,又是蓝眼睛,那么普通话,中文说得还可以嘛。所以那确实比较紧张,有一天米大夫就叫我,他说他找我有事,我说那好,那我就去了,去了,那时候有一棵很大棵树,他就,他说你坐,那我就坐,以后他就提出这个,我们两个人结合的问题。我是真的,我从来没有想到过在这个婚姻问题。

陈鲁豫:那时候你很小。

中村京子:小啊,是小啊,才17,刚才18还没到嘛,后来我说我不可以的,我说我还要回国的,我要准备回日本的,我说你这一点请你理解。那么米大夫也应该理解这一点,他也不是本来也是想回国的嘛,抗日战争胜利了以后,他准备要回国的,他是因为交通不通吧,就最后就没有回去,没有能够回去。所以这么一讲的话呢,他是很理解的,他说他也讲,是啊,他说我也很理解你的心情,谁不想自己的父母亲啊。那么他说了,我们两个走一走吧,走走吧,我说那可以啊,那我就跟他一起,就在河边上就,就走。那么走的当中,我也就问一些情况,那就是请教他一些,有些病人这种情况,那种情况下怎么处理,那么他呢,也是很细致的也就告诉我,是什么样的情况下,你就是怎么去处理。反正我们一路就谈这些个工作上的问题吧,那么也就到了我们住的地方嘛,他就跟我说,他说那就好了吧,那就我们就到此为止了,那我明天早晨就走啦,你们呢过一个礼拜以后,也可以回去了。以后呢就握握手吧,就跟他握了手。

解说:其实在米勒脑海中,挥之不去的中村并没有回国,她被组织上分配去照顾一位日本医学专家。后来组织上也希望中村能与他结婚,但中村并无此意。她提出要求回前线去,老领导李资平得知中村和米勒的情况,决定促成这对恋人。1948年冬天一纸调令把中村调到了米勒身边。1949年春天,34岁的汉斯·米勒和19岁的中村京子,这对有情人终成眷属。同事们都衷心的祝福这对异国夫妇,婚礼上有人为他们朗诵了德国诗人歌德的《新婚之夜》。婚后米勒担任了第三军医大学临床医院的院长,中村也随之从天津调往东北。在艰苦的战争年代,米勒以忘我的工作精神和精湛的医术,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贡献。新中国成立后,为了对付乙肝这种中国常见病,年过60的米勒曾提出在自己身上做实验。米勒是一个热爱生活,懂得生活的人,对相濡以沫的爱人中村始终非常尊重和关爱。而中村既是妻子,也是护士,无所不至的照顾着晚年饱受病痛折磨的米勒,直到他去世。

陈鲁豫:米大夫是哪年去世了?

中村京子:1994年12月份去世的。

陈鲁豫:他埋在什么地方?

中村京子:他埋在那个八宝山革命公墓吧,埋在那里。马海德大夫是1988年好像去世的吧,那他的墓呢,在米大夫的后面。以后我去扫墓嘛,扫墓的时候我也一定去那个给马大夫的,他的遗像面前,我也得鞠三个躬吧,鞠的时候我也心里头我也说,我说马大夫请你多照顾照顾你的弟弟汉斯,因为他身体不好,一直我在心里面我就是念叨这些个。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责任编辑:谭少诗]

标签:马海德 米勒

2015-09-08鲁豫有约 抗战时期的洋红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08/97efe415-4529-4d9d-af2c-b4ae902745e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