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侦察机在孝感被击落 袭击武汉情报被截获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月18日,大规模的空袭失败后,日本空军把轰炸机和驱逐机组成混合编队,计划对武汉发动新一轮的空袭。4月20日,一架日本侦察机,在湖北孝感上空侦查时被击落。在击落的日本侦察机机舱里,发现一个阵

核心提示:2月18日,大规模的空袭失败后,日本空军把轰炸机和驱逐机组成混合编队,计划对武汉发动新一轮的空袭。4月20日,一架日本侦察机,在湖北孝感上空侦查时被击落。在击落的日本侦察机机舱里,发现一个阵亡的日军军官。通过检查他身上的秘密,我军发现日本准备在4月29号到武汉来狂炸。

凤凰卫视9月3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日侦察机在孝感被击落袭击武汉情报被截获

解说:2月18日,大规模的空袭失败后,日本空军把轰炸机和驱逐机组成混合编队,计划对武汉发动新一轮的空袭。4月20日,一架日本侦察机,在湖北孝感上空侦查时被击落。

吴鼎臣(中国空军第四大队飞行员):孝感呢,有架飞机修理了以后,在天上试飞,它一看下面,怎么来了一个红太阳啊,一架日本飞机一下冲下来,“嘎嘎嘎嘎”打下来了。

解说:在击落的日本侦察机机舱里,发现一个阵亡的日军军官。

吴鼎臣:打下来一检查,咦,一看后头呢,一个军官都戴着金边边,一身穿金戴银的,觉得不对。这个人起码是个司令啊,大官,好好检查他身上的秘密。就发现了他准备呢,4月29号到武汉来狂炸的。这个情报呢,我们大概早3天知道了。

解说:由于获得了这份重要的情报,中国空军在武汉周边开始积极部署,将驱逐机大队,部署在武汉王家墩机场。苏联援华志愿队也秘密转场至孝感机场待命备战。

吴鼎臣:武汉、孝感这两个飞机场,一共只有三十几架飞机,恐怕力量不够。这个苏联的志愿队呢,它们帮助我们,它驻在南昌。它为什么在南昌呢?这个情况你们谁都不知道。那个日本人还有海军呢,那海军开了也是往武汉冲锋啊,那是围攻武汉啊。志愿队飞机就在南昌,主要在那里,主要在那里。这回呢,我们汉口这边呢,特殊情况呢,就跟他大概借了有18架,请他们帮忙来18架飞机,跟着我们一起五十来架飞机,都是战斗机。

解说:4月29日午后,由日本海军27架96式舰载战斗机和18架96式入攻轰炸机及十架日机组成混合编队,沿长江向武汉方向进发。目的是轰炸王家墩机场和汉阳兵工厂。

萨苏(旅日学者):我们当时起飞的飞机,起到上面去了,有几个好的飞行员,柳哲生啊,董明德,他已经在高空了嘛,一看日本飞机来了,“啪”冲下来打。

袁继成(武汉市文史研究会副会长):日本飞机一进入我们这个上空,它只有40多架,我们呢,有69架,一下子围上去,日本飞机招架不住了。

解说:吴鼎臣是笕桥航空学校第5期学员,毕业后加入中国空军第4大队22中队。抗战初期在空中多次与日军交战,2月18日的空战,吴鼎臣击落日驱逐机一架。随后与日机相撞,他跳伞生还。在4月29日的空战中,吴鼎臣是刘宗武副大队长的僚机。当时他们在空中,遭到了3架日机的围攻。

吴鼎臣:3架飞机打我一个人,我们都被包围了。我顾得了这个就顾不了那个,就在这时候呢,后面“当当当”,我们2月18号打了以后,不是我们这死了5个人吗,我们死了5个人,我们就很痛心的了。所以就把后面呢,加了防弹钢。它这一枪呢,一听“当当当”,我说不要紧了。我这防弹钢板很有效,考验了,防弹钢板没问题,我就沉住气,再跟它转几个圈呢。但是呢,第二个飞机侧面一枪,把我油箱打起火了。

解说:吴鼎臣驾驶的飞机油箱被击中起火,大火迅速蔓延到驾驶舱,吴鼎臣的头部,颈部被烧伤。

吴鼎臣:我的脸啊,颈子,露在外面的地方,你仔细看,现在不仔细看,仔细看啊,这边跟这边是两个颜色。这中间呢,戴的帽子,这样一戴,这里一个带子扎起来。这带子扎的地方火没烧到,这个露在外面的火都烧了。所以你仔细看,这是一个圆圈像猴子脸一样,这都是被火烧过的。

解说:而此时各飞行大队依靠空中高度,突入日军编队之中,与其展开了一场空中“肉搏”战,以速度快的伊-16,攻击入侵的日军轰炸机。以机动性较强的伊-15攻击掩护轰炸机的日军驱逐机。

萨苏:这一仗日本到底损失多少飞机,到最后一直统计不清楚,就是日军的两个,一个小原少佐,他指挥的第二航空机,还有一个第一航空队,两个都有部队来,回去以后报的数字各不相同。实际上中国方面统计呢,可能是损失了九到十二架飞机,但日方的损失大概是在我们的三倍左右,这就是“4·29”空战,这一仗当时对稳定武汉的空中局势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解说:这场空中大战,从武汉郊区打到市区,在武汉三3镇,3000多米的上空搏斗,300万武汉市民不顾自身安危,纷纷上街,仰头观看这场空中“肉搏”战。

徐明庭:老师就带着同学们,大家都到张公亭以外朝天上看,我们看得很清楚,看了一下,好像又有一个日本飞机中弹起火,朝下面坠落。这时候大家都情不自禁的拍巴掌叫好,好啊,好啊,又打下一架。不知道是哪个,就情不自禁唱起我们航空员之歌。你看,战斗机飞在太阳光下,你听,马达高唱着走进云霞,他这一唱我们同学都跟着唱了。

解说:被烧伤的吴鼎臣无法驾驶飞机,被迫跳伞后被送到医院,得到了及时的治疗。而在医院治疗期间,共产党的领导人周恩来代表八路军看望了他。

吴鼎臣:专门他有派人照顾我的,说现在有共产党的周恩来先生来看你了。哎哟,我一听,这声音好像跟我家一样,这声音好熟啊,他一说周恩来,我就想把我的脸上都包满了,都受伤了。我就想把眼睛的绷带拿下来看,他赶快把我按住,别别别,以后还要见面,希望你安心养伤。伤好了以后,再上前线,好,他就走了。

苏联航空志愿队员驾机在武汉与日机展开搏斗

解说:摄制组在俄罗斯见到了与吴鼎臣当年并肩作战的苏联志愿队飞行员尼古拉·比特洛维奇的孙子安德烈。安德烈告诉我们,他爷爷当年作为苏联援华志愿队的一员,在中国参加了13次空战,也亲身经历了4·29空战,至今他还保留着祖父当年作战时戴的眼睛。

安德烈(原苏联航空志愿队队员尼古拉之孙):我的祖父在中国参加了13次空战,我祖父和他的中队也参加了。4月29日的空战,击落了敌人2架96式轰炸机,在攻击另一架96式轰炸机时,祖父离开了自己的编队。在击落这架飞机的时候,子弹也击中了他的发动机。他无法驾驶受伤的飞机返回机场,飞机迫降到一片稻田中。

解说:此时尼古拉的战友们无法和他取得联系,在空中也看不到他的飞机,大家凭直觉认为他可能被击落了。

安德烈:几天过去了,我祖父还没有任何消息,所有人都认为他牺牲了,就给祖父准备了衣冠塚。

解说:而事实是当尼古拉驾机迫降时,巨大的撞击冲力,使尼古拉昏迷过去,被击中的发动机引起大火,他的脸和胳膊被灼伤。及时赶到的村民看到戴着“志愿者身份证”的尼古拉,立刻将他从大火中救了出来。

安德烈:在中国战斗的苏联航空志愿队队员在胸前都贴上一块丝绸布。中国政府在上面简略的写了,保证他们的汉字,因为他们不会说汉语。如果他们跳伞后,所有中国人看到丝绸布上的内容,都会帮助他们。

解说:尼古拉得到了当地村民的照顾,在烧伤处涂抹了医用软膏,并把他送到了最近的医疗点。

安德烈:由于发动机起火,我祖父被大面积烧伤。中国的农民照顾他,并把他带到最近的车站,并与他的指挥部取得联系,当时部队的所有人都认为他牺牲了,给他立了墓碑。

解说:重新回到部队的尼古拉已经不适合再次飞行了,他从一名飞行员变成了飞行教官,在基地培养年轻的中国飞行员。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责任编辑:谭少诗]

标签:空袭 日本

2015-09-03凤凰大视野 武汉上空的鹰——苏联航空志愿队援华纪实(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03/0dbec210-d566-42a2-bdf2-9d90e2926bc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