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苏联空军曾秘密开展援华行动 代号“Z计划”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37年底苏联向独立无援的中国提供了优惠的贷款和苏制武器装备,不过蒋介石和他的幕僚并不满足于此,他们试图说服苏联对日宣战,但苏联基于和日本的外交关系,拒绝了中国出兵作战的请求,不过他们同意

核心提示:1937年底苏联向独立无援的中国提供了优惠的贷款和苏制武器装备,不过蒋介石和他的幕僚并不满足于此,他们试图说服苏联对日宣战,但苏联基于和日本的外交关系,拒绝了中国出兵作战的请求,不过他们同意派出援华航空队,为了避免和日本产生正面的冲突,这个航空队是以志愿者的形式帮助中国抗战,而这次秘密援华行动被命名为Z计划。

凤凰卫视9月1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1937年底苏联向独立无援的中国提供了优惠的贷款和苏制武器装备,不过蒋介石和他的幕僚并不满足于此,他们试图说服苏联对日宣战,但苏联基于和日本的外交关系,拒绝了中国出兵作战的请求,不过他们同意派出援华航空队,为了避免和日本产生正面的冲突,这个航空队是以志愿者的形式帮助中国抗战,而这次秘密援华行动被命名为Z计划。

解说:1937年9月时任苏联国防人民委员的伏罗希洛夫接到命令,要求他立即从苏联空军现役部队抽调战斗机和轰炸机组人员,组成援华航空队奔赴中国。

傅镜平(台湾航空史学者):在他的部队里面挑选现役的飞行员,然后并没有告诉他们要去哪里,把他们挑选以后送到莫斯科附近的朱可夫学院进行训练,那甚至有些苏联飞行员还以为说他们要到西班牙去参与西班牙内战。

王常福(前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副武官):援华行动他们一开始起了个代号,俄文的Z代替这次的作战行动,对家里人对朋友一概步提不让说保密。

张文(旅美抗战研究专家):苏联就是秘密的去召集这些人员,从各个部队就找几个比方说有资深的,比较老经验的飞行员,然后也找一些比较年轻技术好的,从全国各地去召集到莫斯科,其中包括驻在亚洲东亚海军航空队也调来6个人。

解说:经过慎重的甄选,一批政治可靠技术过硬的航空人员被秘密集中到茹可夫斯基空军学院,并进行保密教育和补充训练,直到此时这些机组人员才被告知将飞赴中国和日本人作战。

克拉夫佐夫(苏联航空志愿队队员):我们在空军总管理局然后中央委员会,第4管理局,我记得他们和我们说过,坐火车去往符拉迪沃斯托克,抵达符拉迪沃斯托克在那里我们办理了那样的证件,您明白的,看自己的姓是否没有变化,我只保留了自己的姓谢尔盖耶夫,苏联那就是从列宁开始到斯大林,都是强调这个军队要有铁的纪律。

张文:调到莫斯科的时候,说有特别任务,也不告诉你这个任务是什么,当然没有人知道要去中国。

叶甫根尼·奥帕索夫(苏联航空志愿队后代):在1937年8月中国和苏联之间签订了互助协议,在8月份而在十月苏联的志愿兵飞行员主要是飞行员,这就是第一批飞行员,已经在中国的空中战斗了,其中就有我的父亲,奥帕索夫·康斯坦丁·季莫费耶维奇上尉头衔。

解说:叶甫根尼·奥帕索夫是莫斯科抗战老兵的委员会秘书长,他的父亲康斯坦丁·奥帕索夫作为苏联援华飞行员牺牲在了中国武汉,年仅29岁。而在父亲离开家时,他仅仅5岁。

叶甫根尼·奥帕索夫:我的父亲1937年去了中国,而我1932年出生的,也就是说那时我5岁,但是那一天我记得非常清楚,父亲离开的最后一天,他把我放在膝盖上抚摸,说了些什么我不记得,飞行员家庭不知道他们去哪,应该保守这个秘密,因为根据签订的协议,我们是暗中帮助中国,任何一个欧洲国家或者美国都不帮助中国。

解说:与奥帕索夫有着相同命运的还有瓦列里·佩列霍德尼科夫,这名已经退役了的俄罗斯海军上校和奥帕索夫一样,在2015年纪念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之际,在莫斯科获得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颁发的和平纪念奖章,他的父亲也作为援华志愿队的飞行员参加了保卫武汉的空战。

万列里·佩列霍德尼科夫(苏联航空志愿队后代):线路对于家人来说是保密的,给他们换了衣服,他们没有任何的显示国籍的证件,他说这是政府的特殊派遣,他无权说,因为这是机密的使命,我们不能告诉全世界我们援助中国,他们飞抵兰州将飞机转交给中国同志,有教学飞机有轰炸机。

解说:因为是秘密行动,苏联航空志愿队进入中国主要选择了两条路线,轰炸机主要从北线伊尔库茨克起飞,经蒙古乌兰巴托飞向兰州,战斗机先在莫斯科拆解,然后用汽车运到阿拉木图,组装试飞后经南线新疆乌鲁木齐空中转场飞至兰州等地。

尤里·丘达杰耶夫(俄罗斯科学院东方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我们武器进入中国主要的途径之一这条路线就是曾经哈斯克斯坦的首都阿尔木图、兰州,大概三千公里,这是陆路线路,不是铺好的,当然不是柏油路就是土路,在3nc-5车上(我们的老式货车),将我们的援助运入中国。

叶甫根尼·奥帕索夫:这是指示飞行员志愿兵抵达中国的线路,首先他们从阿尔木图起飞,这是哈斯克斯坦曾经的首都,到兰州在兰州创建航空基地为装配飞机,他们接着去往中国不同的城市和前线。

解说:为了保密援华航空队的飞机渡运中国时机翼和机身上的苏联空军徽标我被抹去,涂上了国民政府的徽志,方向舵上也涂上了蓝白相间的斑马条纹。

袁继成(武汉市文史研究会副会长):苏联的飞机到兰州以后统统进行了油漆,刷上了中国青天白日旗,都是打着中国飞机的旗号。

王常福:苏联因为它考虑到它的国家的利益,考虑它国防,它也不想跟日本宣战,也不想跟日本人大规模的打起来,为什么叫志愿队,我是老百姓他们自愿去帮助中国打。

解说:王常福中国驻前苏联副武官,早在五六十年代,因为工作关系在外事活动中他结交了许多当年苏联航空志愿队的朋友,随着岁月的流逝,这些人都已经去世,不过那些援华英雄曾向自己讲述的来华经历至今都让王常福津津乐道。

王常福:坐火车,他们都脱下军装了,全穿的便衣去的,在车上人家就看这么多人就是干嘛了,他们说他们是体育代表团,在中国作战他们上面也有指示万一你们被日本人打下来,日本人抓你当了俘虏,不管怎么拷打,你都不要承认你是苏共党员,你是空军飞行员,你说你就是民航的驾驶员,对苏维埃不感兴趣到中国来挣大钱,所以你我这样的话,不前牵扯到国家的关系。

张文:那来到的时候呢,连这个政委他都要乔装成是技术人员,就要讨论这个他们的事情的时候呢,如果有旁边有人走过,他们要立刻就说我们在讨论这个技术问题,所以做的这么周到这个保密工作,目的就是避免让日本人知道是他们去派兵去帮助中国。

解说:为了方便我航空志愿队来华,中国沿乌鲁木齐、哈密、兰州一线新建扩建了一批机场。

王常福:就是这个中间站特别难飞,他是临时建起来的,而且这个设备什么的就告诉你哪个地,你看了叫机场你就降,你自己说了算,导航设备什么都没有我,跑道也就是凑凑乎乎的石子沙子土弄起来的。

解说:由于匆忙修建再加上西部沙尘肆虐,严重影响了飞行安全,海拔高、跑道小、设施简陋,中途还要飞越渺无人烟的荒山沙漠地带,苏联航空志愿队的空中转场也因此多次经历险情和伤亡。

王常福:志愿队的第一批大队长开的飞机降落,机场那个地势比较高,有一个什么问题呢,就是说空气相对地就稀薄,它还在照那样降,降下来以后呢,它飞机就往前冲得比较远,冲出跑道飞机翻了就牺牲了。

袁继成:要么就是高山,要么就是沙漠,气候非常薄弱,前前后后大概用二十架苏联飞机在运往中国的途中失事坠落了,牺牲了很多人。

解说:1937年10月22日首批225架飞机抵达新疆,同时到达的还有苏联两个飞行志愿大队,共计254人,12月1日苏联航空志愿队23架伊1歼击机,20架轰炸机飞抵南京到达当天素了航空志愿队便升空迎敌,击落日机6架,损失飞机两架。

高晓星(抗日空战史研究专家):当天就升空作战,击落了那个日本来犯的飞机取得战果,而且那个苏联的轰炸机也从南京机场出击,轰炸在淞沪地区的日本的舰船和阵地,为保卫南京立下了重要的贡献。

朱亚泉(抗战空军老兵):苏联来的飞机应当是不少,前面死了后面就来,来的飞机最大的我看到的是四个发动机,我就看到一架第二架都没看到,还有一架叫CB两个发动机的轰炸机。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责任编辑:于轲]

标签:苏联 中国 抗日 空军

2015-09-01凤凰大视野 武汉上空的鹰——苏联航空志愿队援华纪实(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01/f05c41ce-c81f-4d02-a63a-6ebe5af653b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