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极地区战略资源丰富 成全球新博弈热点


来源:凤凰卫视

由美国主办的北极问题国际会议当地时间30日起,一连两天在阿拉斯加举行,与会者包括中美俄等超过2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会议就北极地区面临的气侯变化问题,国际社会在北极事务上的合作等议题展开讨论。

内容提示:由美国主办的北极问题国际会议当地时间30日起,一连两天在阿拉斯加举行,与会者包括中美俄等超过2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会议就北极地区面临的气侯变化问题,国际社会在北极事务上的合作等议题展开讨论。

凤凰卫视2015年9月1日《凤凰焦点关注》,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科夫:提到北极,大家想到什么,北极地区是否将成为新一轮国际地缘政治角力的场所。美国召开国际北极会议,讨论气侯暖化对于北极地区的影响。我们知道北极地区丰富的资源和重要的战略地位,加上美中俄等一众大国参加,使得这一次会议一开始就有大国博弈的影子。

解说:由美国主办的北极问题国际会议当地时间30日起,一连两天在阿拉斯加举行,与会者包括中美俄等超过2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会议就北极地区面临的气侯变化问题,国际社会在北极事务上的合作等议题展开讨论。美国总统奥巴马致辞时表示,各国需要采取行动去应对气侯变化,同时呼吁国际社会团结,在年底的联合国气侯变化大会达成协议。

北极蕴藏着丰富的自然资源,煤炭、石油、天然气储量分别占全球潜在储量的9%,13%和30%。此外,还拥有丰富的矿产和渔业资源。另外,北极航道地位和军事战略价值更是无可代替。美国、俄罗斯、加拿大等国都声称拥有临近北极地区的主权,俄罗斯8月5日再次向联合国提出了北极领土申请,要将包括北极点在内的120万平方公里海域划入本国境内。早在1996年,为协调多国在北极的利益,美俄加拿大等8个区内国家成立了北极理事会,中国和印度等6国于2013年5月成为理事会正式观察员,而随着近年北极冰盖的加速溶化,开发北极资源,争夺航道和战略地位而引发的博弈,已有愈演愈烈的趋势。2007年,美国发布的《21世纪海军合作战略》就已经把北极局势列入了新时代挑战名单。2011年,明确提出了要为建立北冰洋舰队做好准备。今年,美国和8个欧洲国家在挪威举行了针对北极的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而俄罗斯的北极战略司令部去年开始运作,北方舰队今年更首次进行了跨军种的演习,目前已经在北极多个岛屿修建了机场和军事设施,部署了最新式的核子潜艇、歼击机等武器,尚待开发的北极将上演怎样的争夺战,中国在其中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北极成为全球新的博弈热点已经指日可待。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焦点关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马斌【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20:35-20:55

回放时间:03:55-04:20

[责任编辑:马超]

北极地区战略资源丰富 成全球新的博弈热点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01/6b5a3ff5-1923-4ffe-9d51-a3519e42a39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