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登辉媚日“认贼作父” 台湾舆论骂其“老贼”


来源:凤凰卫视

今年适逢抗战胜利70周年,台湾官方举行多场纪念活动,但台湾前领导人李登辉日前则大唱反调,公开发表媚日言论,引来全台舆论痛批。

内容提示:今年适逢抗战胜利70周年,台湾官方举行多场纪念活动,但台湾前领导人李登辉日前则大唱反调,公开发表媚日言论,引来全台舆论痛批。

凤凰卫视2015年8月31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今天传播焦点,我们要来看一看李登辉自称是日本人,引发了台湾舆论的猛烈批评。

解说:今年适逢抗战胜利70周年,台湾官方举行多场纪念活动,但台湾前领导人李登辉日前则大唱反调,公开发表媚日言论,引来全台舆论痛批,李登辉此前声称钓鱼岛为日本领土的余波未了,近日又投书日媒,称二战期间台湾与日本同属一个国家,因此台湾对日抗战不是事实,并批评马英九政府纪念抗战胜利是为了讨好大陆,骚扰日本。李登辉言论一出,随即引起台湾政坛的轩然大波,泛蓝阵营大多不能接受,连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也没有公开表示赞成或反对,只称会尊重其个人看法,台湾领导人马英九更是罕见的抨击李登辉,称其出卖台湾羞辱人民,应该公开道歉。就连与李登辉关系特殊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也避重就轻,没有对李登辉的言论做正面的回应。与此同时,新党主席郁慕明也举行记者会,称新党已经向台湾高检署告发李登辉触犯外患罪,并会向检察院提出弹劾案。

何亮亮:我们知道中国的成语里面有一句叫做“认贼作父”,我们要知道什么叫认贼作父,李登辉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已经七十年,我们知道当年在轴心国肆虐的时代,无论是在欧洲还是在亚洲,这些和占领者合作的这种奸细这种叛徒,各国的情况都有。虽然情况不完全一样,那么我们看以中国情况来说,那些当年做了汉奸的人,他们其实内心也有他们的煎熬,比方说我们说大清的最后一个皇帝溥仪,他后来被日本人扶持做了伪满洲国的皇帝,但是他后来在书里面对此经历他是有反省的,是悔恨的。我们知道大汉奸汪精卫,就算是汪精卫那样的大汉奸,在南京在日本人的扶持下,成立了伪政权,但是他也没有说我就是日本人,他还要寻找种种的借口,为自己跟日本的人合作来辩护。

但是唯独我们看到在世界各国这种和敌人,和占领自己国家民族的敌人合作的人当中,像李登辉这样的人,不仅完全否定自己所属这个民族,而且说我就是日本人,而且还否定这个,当然他也完全否定中国大陆或者是台湾抗日的历史,这样的人相当罕见,这样一种,我觉得这个很难用精神分裂来形容,那么也有一些台湾的学者认为,李登辉这种情况是所谓斯德哥尔摩综合症,斯德哥尔摩综合症就是一些,我们说上世纪60年代很有名,发生在瑞典很有名的案子,就是一帮劫持者劫持的人质,由于这个人质和劫持者相处的时间长了,有一些人质居然和劫持他们的人有了感情,这个被称为是所谓斯德哥尔摩综合症,但是我解的李登辉的情况不是这样,李登辉他实际上是处于一种精神上属于一种高度的,不仅是一种分裂,实际上他是一种他自己都弄不清楚他是一种什么状况,他明明是被日本占领台湾的一个公民,当然他自己以前就说过,22岁以前他是日本人。

但是这个所谓日本人不是真正的日本人,而且李登辉不仅在于如此,李登辉我们知道在日本投降,就台湾光复之后,他在台湾他两次参加了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后来他又参加了国民党,在国民党里面他后来做到了最高的职位,成为国民党主席,成为台湾地区最高领导人,所以这样一个政治上变色龙,但是他骨子里他现在已经90多岁,台湾也有舆论痛批他,老而不死谓之老贼,李登辉就是这样一个老贼,已经到了90多岁行将就木之年,他忽然宣称了我从来就不是中国人我是日本人,当年台湾人是在为日本而战,日本才是我们的祖国,这样一些呓语,这样一些疯狂的语言,那么听起来虽然很刺耳,但是也让我们想一想为什么,为什么台湾社会会产生李登辉这样的人物,或者说今天在台湾社会,其实同情李登辉的人还是大有人在,甚至台湾的青年人里面也有同情李登辉的,他们就说我们不是中国人,香港也有这样的一些青年。

那么甚至学着李登辉的说法,干脆我是日本人,你们是支那人,日本人是高等的,支那人你们是下贱,现在我们说在大中华的范围里面还有这样一个人,那么其实回过头来再去看,李登辉到底是不是日本人,那么有台湾学者根据日本占领时代台湾的户籍法,和日本人如何统治台湾相关一些法律条文,来做出一个分析和梳理的话,那么既使是在法律上日本统治下台湾人,台湾的中国人,其实只是二等公民而已,他们不是日本人,名字改成了日本人,像李登辉他的日文姓名叫做岩里政男,他也还不是日本人,他们不能够享受跟日本公民一样的待遇,所以就算李登辉他自己心里面觉得我就是个日本人,但是无论是日本的法律,还是现在日本的舆论,并没有把李登辉看成是一个日本人,这可能才是李登辉真正的悲哀。

所以我们看这种事情,固然不值得大惊小怪,但是在抗战胜利70周年的时候,我们说在大中华的范围里面,特别像李登辉这样一个曾经担任过中国国民党党主席,曾经担任过台湾地区最高领导人的这样一个人,以日本人自居,而且发表这样的媚日言论,而且实际上台湾的舆论我们说,当然主要是批判言论,但是也有人同情他,包括你像蔡英文,她还说我尊重他的言论自由,虽然她不说我也是日本人,就连宋楚瑜也没有去批评李登辉,由此可见这种媚日言论,这种自我矮化这种心理状态,我们说至少在台湾在香港一部分人心里,它还是存在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马超]

李登辉公开发表媚日言论引发台湾舆论痛批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31/cdac683e-8e1e-4d70-993c-e4d84712128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