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日本恼羞成怒 阻止潘基文参加中国阅兵不自量力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宣布将会在9月3日出席在北京举行的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的活动之后,引起了日本政府的不满,而潘基文在28日就回应说,他出席一系列的二战纪念活动是希望借此来提醒世人以史为鉴。

内容提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宣布将会在9月3日出席在北京举行的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的活动之后,引起了日本政府的不满,而潘基文在28日就回应说,他出席一系列的二战纪念活动是希望借此来提醒世人以史为鉴。

凤凰卫视8月29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据日本媒体报道,有关潘基文将出席在北京举行的阅兵式等纪念活动仪式,引起日本政府不满,向联合国表达了关切,要求潘基文在政治上保持中立,潘基文28日在接受中文媒体联合专访时,回应了有关报道。

潘基文(联合国秘书长):我看了有关报道,全世界现在都在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因为它可以说是人类历史上最悲惨的事件,与此同时,联合国的成立是很重要的,可让人们从历史中汲取教训,以及以这教训为基础,开辟更美好的未来,这是我决定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访问中国的主因。

解说:潘基文也表示,今年以来他陆续出席了多场二战结束的纪念活动,包括访问二战开战的地点波兰,先后访问乌克兰俄罗斯并派遣其最高级别代表前往广岛出席原子弹爆炸70周年的纪念活动,他认为通过参与这些活动提醒大家勿忘历史是联合国秘书长的责任,潘基文此行是其在联合长秘书长任内第九次对中国的正式访问,他对习近平将首次以中国国家主席身份出席联合国峰会及一般性辩论表达了高度的期待。

潘基文(联合国秘书长):习近平主席将出席联合国举行的可持续发展特别峰会,以及标志联合国成立70周年的一般性辩论,这将是一个重要的机会,让习近平主席与其他国家领导人讨论有关发展议程,结束全球贫困,保护地球等议题,中国一直以来为全球人类提供了特殊的生命解救援助,我将继续仰赖中国在应对当今全球的挑战上扮演领导的角色。

杨娟:今天就相关话题我们也请到时事评论员杜平先生来做进一步的分析和点评,我们看到潘基文他是联合国秘书长,那么他决定将来中国参加93大阅兵,看到日本政府却表示不满,日本是站在一个什么样的基础上可以表示不满呢?您是怎么看这个问题。

杜平:日本的不满非常的莫名其妙的,因为9月3日阅兵它也不是说针对日本的,是针对历史的,是庆祝日本当年的投降,然后就庆祝中国的胜利,这是非常显然的,所有的国家都在举行,潘基文已经讲得很清楚了,而且他在之前也出席了其他国家举办的一些纪念战争结束的活动,包括在欧洲,包括在俄罗斯都举行了,到了中国之后,日本好像就觉得好像不得了,好像就站在中国这一边,那么日本讲的就是这个草率的决定,潘基文做了草率的决定,说没有站在公正的客观的或者是说中立的立场上,这个理论,这个已经是说不过去了,如果说潘基文到中国来参加阅兵仪式的话,是见证二战的仪式结束的仪式,那就站在不公正的立场上,如果说什么样的立场才算公正呢,那就是说如果说你站在日本的立场上就算公正,意思就是说。

杨娟:日本是什么立场关键。

杜平:对,关键是日本什么的立场很清楚,他就是说不希望中国就在这个阅兵仪式上让他感到很难受,他就是不希望让大家再重新提过去那个历史,他基本的立场是这样子的,另外还有一个就是日本也相当的不自量力,联合国秘书长有什么样的行程去干什么,这都是它自己的事情这是联合国的事情,日本说这个是个草率的决定,日本是做一个判官给他做一个下一个定义这当然是不自量力,希望阻止他这是显然他是日本感觉有一点是恼羞成怒,就是很气愤,他不希望其他的国家,特别是在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一些政治领袖到中国来参加仪式,这是很显然的。所以我觉得就日本这样做的话,肯定会再次说明,一个问题,也就是它历史问题上,它心里有鬼的,他是心里有鬼所以他认为说,他其他的国家去北京参加仪式,他觉得是很不自然,很敏感,就是这样。

我是觉得就是再一次暴露了他自己本身的真实的想法,就在历史问题上他不想再提,甚至否认历史,甚至是说在中国,当然他讲的理由也好像莫名其妙,因为说中国的军队现在扩张得很厉害,在南海东海他有很多的一些行动,好像中国的军队,中国的国防政策不是一个和平的政策,就是要用这个方式再次给中国也是抹黑,就是不希望其他的国家特别是主要国家的领导人到中国来给中国捧场,也就是任何中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和平的目标就是这个。但是日本每年都要他们搞一个广岛原子弹纪念的活动,这又站在历史哪一边呢,他从来不讲就是为什么美国对日本实施核打击,到底什么原因,从来不讲,就是说日本是一个受害者,始终是把日本刻划成一个受害者,这一点的话我觉得日本人他这个格局非常小,就是你再次比较的话,就是说过去很多一些人对日本政府,日本的政客在历史问题上还抱着一定的希望,我看现在真的一点都没有办法改变他们的基本的思路,改变不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责任编辑:石冰]

杜平:日阻潘基文参加阅兵莫名其妙不自量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29/aa8cb505-ee55-45bd-be6a-8df07263a85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