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浩:奥巴马心腹苏珊赖斯来者不善 访华或为探底之旅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郑浩表示,苏珊到北京是来者不善,第一中美关系一些分歧仍然比较敏感,而且中方在国家核心利益问题上态度越来越强硬,对于美方的无端的指责甚至于直接的干预和介入都保持了警惕;第二苏珊本人是一个比较强

核心提示:郑浩表示,苏珊到北京是来者不善,第一中美关系一些分歧仍然比较敏感,而且中方在国家核心利益问题上态度越来越强硬,对于美方的无端的指责甚至于直接的干预和介入都保持了警惕第二苏珊本人是一个比较强硬的外交家,因为她的性格上比较直爽,而且有的时候在涉及到美国一些重大问题的时候,会非常直言不逊的说出一些话。

凤凰卫视828日《时事直通车》,以下为文字实录:

    吴小莉: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今天到明天访华,中美双方就中美关系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交换意见,并且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9月应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邀请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做准备,相关的话题我们邀请到了时事评论员郑浩先生来点评分析,郑浩你好。
    
    郑浩(评论员):你好,你好小莉。
    
    吴小莉:怎么看苏珊赖斯访华所释放的信号以及现阶段的中美关系。
    
    郑浩:苏珊赖斯是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心腹之一,也是奥巴马外交政策的最主要的一个政策贡献者,那么同时她也是白宫的核心幕僚之一,应该说这一次的访问非常非常的重要,我们也看到她除了习近平主席会见了她之外,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包括杨洁篪、王毅都见了她,那么在和范长龙会面的时候,我们也注意到副总参谋长孙建国海军上将也在座,那么这个也当然释放出一定的一个信息,究竟这次赖斯是到北京来做什么?一方面是安排9月下旬习近平主席到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而且这是首次的国事访问,因此两边都非常的重视,但更重要的是,如果我们看中美关系最近一段时间的发展,除了基本面仍然是非常的稳健,仍然是继续的发展之外,确实也存在着一些比较棘手的甚至于有的时候是比较敏感的一些问题,包括了网络安全,包括在南海问题上,美国不断的介入甚至于军事介入南海的问题,也包括其他的一些领域,特别是当前在两国的经济都处在一定的挑战的情况下,那么美方也特别关注人民币汇率问题。
    
    那么这次来,苏珊到北京来,应该说恕我直言,说得悲观一点,应该说是来者不善,之所以这么讲是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个就是刚才我提到,中美关系当中一些分歧仍然是比较敏感的,而且中方在一些重大的,一些涉及到国家核心利益的问题上,态度越来越强硬,那么对美方的一些无端的指责甚至于直接的干预和介入都保持了警惕,中国外交部以及中国的在很多的场合,那么都表达了这样一个鲜明的坚定的一个立场,因此我们看到苏珊赖斯这次来,是要了解中方在一些重大的和美方有意见分歧的问题上,中方到底是怎么想的,然后把这些信息带回到华盛顿,让奥巴马总统在和习近平主席会面的时候有一个辅稿,同时当然苏珊赖斯也会带来华盛顿的一些重要的关系,向中国表达华盛顿方面想要了解中方在一些重大的问题上到底是怎么看的。
    
    第二一个层面就是说,苏珊赖斯本人她是一个比较强悍的,比较强硬的这样的一个外交家,那么在联合国担任大使的时候她就有一个外号叫做横冲直撞的推土机,换句话说就是她,因为她的性格上比较直爽,而且有的时候在涉及到美国一些重大问题的时候,会非常直言不逊的说出一些话来。因此在外交上大家都公认苏珊赖斯是一个比较强硬的这样一个外交人物,当然对华政策她主张美国和中国必须要通过对话交流来加强合作减少分歧,这一点也是非常明显的,但是不管怎么样,应该说苏珊赖斯这次来表面上看是大家和和气气,但是其实暗中恐怕还有一些较量。

 

[责任编辑:李子源]

标签:中国 美国

郑浩:苏珊赖斯访华是探底之旅 带来美关切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28/ee810085-9bf8-4216-8b1d-cc274834235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